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綠色這筆好生意 節能減碳省荷包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天前在台北世貿中心,有一場關於能源與環保的科技展,我自然也被吸引去參觀。沒想到此行讓我大開眼界,很多東西我過去只有在書上看過,但現在非但能直接在攤位上買到,價格也不會讓人望之卻步。

 我忘記曾聽誰說過,「綠色」是一筆好生意,現在看來此言不虛。


太陽能熱水器省能多
 我首先注意到的是太陽能熱水器(下圖),當然這已經不是新科技了,它就是利用日曬加熱銅管或真空管,再間接循環加溫管子裏的熱水。所以太陽能熱水器,並不是利用太陽能電池的電能燒一桶熱水,而是用日照曬熱一桶水。

 參展的業者分析說,以台北市為例,一年大約有200-230天可使用太陽能熱水器。而就算在日照不足的日子裏,太陽能熱水器也能和電熱水器或瓦斯熱水器併聯,民眾不用擔心太陽一被雲遮住,就沒熱水可以洗澡。

 業者估計,一個裝了太陽能熱水器的小家庭,整年下來將可節省5/6的電熱水器電費,或是2/3瓦斯熱水器的瓦斯費。而大約只需三年,就能把四萬多元的購買成本,全部都給省回來。

 不過一般太陽能熱水器,必須裝在有屋頂的地方,集熱效果才會好,且熱水傳輸不能多於五層樓。不過,另有業者在推真空管式的太陽能熱水器,這就可以直接掛在大樓的外牆,但集熱效果就稍差一些。

 除了太陽能熱水器,熱泵也可以拿來產生熱水。它是利用室內外的溫差來讓水加熱,只要溫差達到五度,就可以讓熱水源源不絕,但目前仍多以大型建物如學校、或是工廠宿舍採用為主。

窗戶上漆減少熱源
 除了熱水器外,家戶用電量的大宗首推冷氣。要讓冷氣發揮效益,首先必須讓屋子不要那麼會吸熱。窗戶佔屋子熱能輸入的57%,要減少戶外導入的熱能,自然要先從窗戶下手。

 省電達人邱繼哲在自己的住家,是以雙層玻璃來達到隔熱效果,但是在會場,另有業者引進日本的透明隔熱塗料,也是另一種簡易的隔熱方式。

 這種隔熱塗料,是由數十微米大小的陶瓷粒子組成,可以將太陽的熱能給反射掉,業者也讓參觀者實際感受玻璃在漆上隔熱塗料後,對於熱能的穿透力。

 不過呢,每罐14公斤的隔熱塗料,要價一萬三千元,且大約只能使用10坪大小,施工費另計。施工後七年,隔熱效果則將會逐漸衰退,需另作補強,但這種塗料除了可以塗玻璃外,也可以塗在外牆。

玉米提煉物取代塑膠杯
 看完了住宅方面的改善後,由於下一期的台達環境電子報,規劃是要寫瓶裝水的相關議題,因此我也在會場留意可再生使用的容器。果然就看到有一家公司,他們用玉米產生的聚乳酸PLA,用來作杯盤碗觴等。

 PLA是用玉米製成,丟棄後就會自然腐壞,不像塑膠杯千年不壞,但每個PLA製成的杯子的價格,要價約兩塊,比現在塑膠杯貴上兩倍之多。不過,即使如此,已經有些通路在使用它,像是思樂冰大杯的罐子(左圖)、台啤的試飲杯、還有哈根打士的飲料杯,都是用PLA作的。

 不過呢,這種杯子目前使用上仍有一些限制,比如說必須收藏在乾燥的地方,且使用期限則是六十天。如果收藏方法不對,杯子就會開始扭曲變形。

綠色商品值得投資
 才一個下午,我就在會場看到了許多能節能減碳的商品,雖然普遍來說,綠色商品的單價都比現有商品貴,但大概不到五年成本都能回收,對減緩地球暖化也是有助益。

 下次如果真的有需要消費,請先想想這些綠色商品吧。

【延伸閱讀】
 黑米共享書籤上對玉米製思樂冰杯的討論
 省電達人邱繼哲 巧手降溫西曬房 (in 低碳生活部落格)

5 則留言:

能源地圖 提到...

好巧 我也有前往 ..心得如下 供前輩們參考...
太陽能熱水器 : 小弟剛剛切入再生能源領域時 對此著墨蠻多,也考了一些必要的證照; 對南台灣來說 的確地利(陽光)+透天(屋頂權)風行超過20年(政府有補貼),至於真空管式 都是對岸來的產品,個人比較不推薦,(畢竟多扶持本土對大家都好);使用太陽能熱水器時需要注意:別將設定溫度調太高,不然電費會很驚人(溫度不到會自動啟動輔助電力); 對此 我個人有在著墨 太陽能熱水器結合 史特林引擎的可能性.畢竟 熱水不是隨時需要用到的(請不要將此熱水用於飲食,因為管線難免會有重金屬).如果用熱水的同時也可以產生一些熱能轉換來用 不是也是好事? (大白天 儲水桶的溫度可達近百度),如果史特林所產生的動力轉換成 水幫浦的動力,就可利用下雨天儲存的雨水 打成霧狀越來冷卻 屋頂(特別是鐵皮屋).當然 動力轉成電力也是可行,史特林以後再聊..

窗戶上漆減少熱源: 此廠商有點可惜,多個路人(含我)都想知道跟傳統3m之類的隔熱紙的價錢品質比較會怎樣? 他們沒做此功課;不然他們的理念也不錯:可用於二次施工時 以塗抹的方式達到 隔熱的目的.

玉米提煉物取代塑膠杯 : 讓我想到寶特瓶 初初使用對環境真的影響很大,也讓我想起 我還有個專利關於寶特瓶使用時怎樣可以輕易辨別(哈!敵我辨識系統) ..離題啦..

各位潛水艇大哥大姊們 請浮出水面換換氣 說說您的想法..

cooper 敬上

匿名 提到...

To Cooper,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那個3M隔熱紙的價格,
若貼在車上除擋風玻璃外五片窗戶,
大小約略為兩平方公尺,
價格約為五千多塊。

不過我擋風玻璃是貼V-Cool,
貼的面積大概是一平方公尺大吧,
價格就接近一萬了。

若按這樣估算起來,
這塗料還不算太貴。

H 提到...

阿乾謝謝您的資訊..

其實,我們主要問他們以下 訊息:
1)透光率的比較
2)隔熱度的比較

其實 最在乎的是 透光率,要做到遮熱效果佳的 往往 透光率會較差, 怎樣取得最佳的比例 是決勝觀點..當然可能車用還要考量 電波穿透的問題,很多 金屬膜的隔熱紙 會導致 GPS 抓不到訊號 或是訊號很差..供參

COOPER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正在尋找替辦公室窗戶隔熱的好方法,所以想要尋找透明隔熱塗料的廠商。可是在網路上遍尋不著。請問可以提供廠商名稱嗎?

匿名 提到...

To Maggie,
我在網路上打「隔熱漆,透明」搜尋,有查到不少的廠商,至於本文裏寫的那家是從日本進口料源,你多看幾頁google應該就找得到。而台灣工研院好像也技轉了本土的廠商,有在生產類似的商品,也可請您上網找找。

抱歉我沒有辦法提供廠商名稱,因為這等於變相幫產品背書,但我個人並沒有實際用過,只能就廠商提供的數據作報導,這裏再次致歉。

不過,我最近聽到幾間頗有名氣的汽車隔熱紙廠商,也開始進入屋宅窗戶隔熱的市場,或許你也可以打聽看看比比價。

阿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