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省電燈泡 點愈久愈暗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省電燈泡可以節能減碳,已逐漸成為現代人的常識,且政府也宣佈將於五年內,會把耗能的傳統白熾燈給全部淘汱掉(聯合報 31-Mar-08)。不過,有一些坊間流言,自始也一直伴隨著省電燈泡而成長,不論像是省電燈泡會射出超強電磁波(鄭姝如 2007)、光波頻率會誘發癲癇症(時報資訊 5-Jan-08)、還有就是省電燈泡會愈來愈不亮。


 關於電磁波的議題,台達電子研發處已作過實驗(低碳生活部落格 15-Oct-08),證實省電燈泡發出的電磁波,是在法定的安全範圍之內。至於誘發疾病的問題,由於省電燈泡與日光燈並無二致,因此有相關病史者,本應多留意接觸類似光源。

 至於省電燈泡會愈來愈不亮的說法,這個傳聞倒是真的。

省電燈泡 用愈久光衰愈多
 一般來說,每個省電燈泡的包裝上,都會標示省電燈泡的壽命。大部份廠商,是依據開兩個小時、休半個小時的頻率,來測試燈泡耐用度。

 不過,省電燈泡從一開始使用,它的光束維持率就會一直下降;而當它的亮度降至原有的60%時,就是廠商認定這顆燈泡壽終正寢之時。但這個時候,燈泡可能還是有餘光的,而若消費者沒有注意,很可能就傷害了視力。

 「所以省電燈泡只要變得太暗,民眾就該考慮換燈泡了。」任職於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呂文泓說。呂文泓在建研所負責綠建築相關業務,最近他為了驗證各家廠商所提供的光衰數據,只得耐著性子把每顆燈泡都先點上千小時,再把燈具放入測試光衰減的基分器圓球裏測試。幾星期來,他不斷重覆著這幾個步驟,就是要看看實驗的數據,與廠商的數據是否吻合。

若愈點愈不亮 該換就換
 呂文泓說,目前國家對省電燈泡標準,是以使用1000小時的光束維持率,必須要控制在90%以上(註1)。他說,或許一般人對省電燈泡的特性不了解,以為它跟鎢絲燈一樣不亮才代表壞了,不知道省電燈泡是會愈點愈不亮的,這些觀念民眾可逐步建立。

 有發現家裏的省電燈泡變暗了嗎?也許它已經超出了使用壽命,只是你不知道而已。為了眼睛健康的著想,若你家裏照明的亮度,是依省電燈泡包裝上標示的流明數設計,當燈泡已開始變暗時,就別猶豫換盞新燈吧!

(註1:這是2006年1月1日的測試報告標準,在2005年12月31日前的報告,則是以前2000小時,要有85%的光束維持率)

【參考資料】
低碳生活部落格 15-Oct-07 《省電燈泡發出超強電磁波? 專家:啟動瞬間略強》 陳乙郎、張楊乾撰文
時報資訊 5-Jan-08《省電燈泡引發偏頭痛?英掀論戰》黃文正報導
聯合報 29-Mar-08《不用白熾燈=種2784萬棵樹》 吳孟庭報導
鄭姝如 2007《略談省電燈泡-是福音還是禍源》 在2007年2月號《琉璃光雜誌》


【延伸閱讀】
節能標章定義》16-Dec-07 PTT實業坊
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名錄

1 則留言:

Janice 提到...

Have you heard of the other "urban legend" about it's more environmentally damaging while manufacturing fluorescent bulbs than normal bulbs? I heard it sometime ago when somewhere decided to ban the traditional light bulb. Wonder if it's 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