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氣候變遷 威脅亞洲穩定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預測亞洲均溫攝氏三十度以上天數 (IPCC 2007)

 候變遷對亞洲的衝擊,正逐漸增溫。

 過去數十年來,在太平洋生成的熱帶氣旋頻率和強度都增加(Fan & Li 2005)。這現像除平均每年在菲律賓引發八到九次的土石流外(PAGASA 2001),類似極端天氣形態所帶來的降雨,也讓中國長江流域,在過去幾年飽受洪災之苦。

 但更糟的,恐怕還在後面。



旱澇與熱浪 恐成常態
 學者警告,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的報告,未來亞洲除穀物生產力除將大幅下降外,各國面臨缺水、疾病與暴潮的壓力也會愈來愈高。若再加上亞洲不斷上升的人口,將使氣候變遷對亞洲造成難以回復的衝擊。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林淑華指出,根據IPCC的預估,暖化後亞洲北部俄羅斯的海平面,可能將上升3.6-4.5公尺;在東亞,人口密集的中國黃河、長江及珠江三角洲,無可避免將面臨海平面上升的直接威脅(Li et al., 2004a,b)。而在東南亞,則是有傳染病擴散的疾情,其海裏的熱帶珊瑚礁,也會在未來三十年消失30%。在青康藏高原,融冰的快速消融,將帶給鄰近各國更長的乾季,且在永凍土逐步消失後,將對青藏鐵路等大型建設帶來嚴重破壞。在印度,洪水泛濫區霍亂會增加,但乾旱區水量卻會減少。在中亞,畜牧業所需的冬天水源可能有重大短缺。

城市人口將暴增 反加速碳排
 這些都是暖化所將對亞洲造成的衝擊,而對於有65%的人口被聯合國定義為窮人的亞洲,暖化的影響更較已開發國家來得大。林淑華還指出,更糟的是,窮人可能會採用錯誤的方法因應暖化,到時對自然資源將是另一場耗劫。

 根據IPCC的預估,亞洲未來城市人口的成長將達64%(Pelling 2003),這是因為極端氣候未來在頻繁發生後,會促使人們往城市移動,因為人們多認為城市較能抵抗天災的捐失,但此舉卻會讓讓熱島效應更嚴重。此外,由於亞洲人口的持續成長,也使得人們在面對暖化時脆弱度不斷提升,而亞洲的碳排放量也將因為人口快速成長而加速。

 台灣是亞洲的一份子,未來不論鄰國發生糧荒或動亂,甚至爆發海上難民潮,台灣也都難以完全置身事外。即使學者認為IPCC的推估仍有不確定性,有些測量的尺度也過大,甚至連颱風都難以預測,但相關數據仍值得身在亞洲人的我們關心。

【參考資料】
Fan, D.D. and C.X. Li, 2005: Complexities of Chinese coast in response to climate
change. Advance in Research on Climate Change, 1, 111-114 .
IPCC 2007 'Asia' in "Climate Change 2007: Impacts, Adaptation and Vulnerability" Chapter X, pp.469-506.
Li, C.X, D.D. Fan, B. Deng and V. Korotaev, 2004a: The coasts of China and issues of sea level rise. J. Coastal Res., 43, 36-47.
Li, C.X., S.Y.Yang, D.D. Fan and J. Zhao, 2004b: The change in Changjiang suspended load and its impact on the delta after completion of Three-Gorges Dam. Quaternary Sciences, 24, 495-500.
PAGASA (Philippine Atmospheric, Geophysical and Astronomical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2001: Documentation and analysis of impacts of and responses to extreme climate events. Climatology and Agrometeorology Branch Technical Paper No. 2001-2, PhilippineAtmospheric, Geophysical andAstronomical ServicesAdministration, Quezon City, 55 pp.
Pelling, M., 2003: The Vulnerability of Cities: Natural Disasters and Social Resilience. Earthscan, London, 212 pp.

【延伸閱讀】
地球暖化 加劇全球糧荒 (張楊乾 20080503 低碳生活部落格)
學者憂暖化衝擊台灣 (張楊乾 20080502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