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管好你踩油門的右腳 省油減碳保荷包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圖/Flickr創用共享

 友因為家裡小孩長大了,原先的小車有點侷促,最近買了一款新車,是當今流行的那種輕型休旅車。也因為今年是鼠年,朋友就選個灰色的車身,加上這車胖圓滾滾的,朋友就暱稱它老鼠車,不過我想這可不是小老鼠,而是像亞瑪遜河流域的大老鼠「河豚」。

 在這油價節節高昇的年代,省油是目前購車的優先考量;影響所及,07年台灣的車市是近五年來銷售的最低點。

 新年期間,有幸搭朋友的新車從台北到台中來回,剛好可坐在副手座觀察駕車的行為。我馬上就看到,這輛車獨特的地方是有即時顯現的耗油數據,會顯示當下耗油的情況。



開車習慣影響油耗 放輕右腳省油兩成
 例如,從靜止啟動時耗油數據就很低,可能每公升汽油才能跑3~5公里而已;但要是下坡時,讓車子利用慣性滑動,油耗的數字就很漂亮,可以達到每公升20公里。

 因此,車表上另外有一個平均耗油數,會計算設定旅程中,平均的耗油量。例如,此行到台中,我們走二高接一高,沿路車行順暢,平均耗油每公升達14公里,對於有乘坐4人的情況來說,這樣的耗油表現令朋友還滿意。

 朋友在路上跟我解釋,他開車時會不時看一下這個耗油表,大致上瞭解開車行為與實際耗油的關係。所以在高速公路上,盡量保持時速在90~100公里之間,也不任意變換車道或超車,非得要超車時,就利用下坡時加速,上坡時寧願讓車速稍微變慢一點,也不願「大腳」操引擎加速。

 到了市區,要是看到遠遠紅燈時,就慢慢滑行過去,不會再加速急著到停車線前才煞車,最好是一路滑去停車線,要是剛好遇到紅燈轉回綠燈,能夠繼續前進的話,這樣可以減少完全停止後,再起動的最大耗油情況。

 這就是朋友所謂的免花錢省油法,只要管好右腳就能省油,也就是所謂的「黃金右腳」法。這種方法適用在任何車輛上,只是剛好這輛車上面有行車記錄器,可以即時觀察到行為的差別或是效果。就像是我們所在居家節能所常說的,只要在將家裡的電表裝在可顯現的的地方,自然就會產生節能的行為一樣。據說透過這樣順順地開車,可以無形中省到24%的油料。

 此外要是不幸遇到長時間的紅燈,朋友就會將行進檔(D)移到空檔(N),據他的說法是說,D檔平時不加油時也會讓車輛前進,但 N 空檔時雖然傳動齒輪跳離,引擎應該維持在最低轉、最低耗油的情況,免得熄火。因而他覺得停止時 ,N檔應該比D檔更省油,但是唯一不敢確定的是,如果頻頻換檔是否會對變速箱造成傷害,因此,他自己大致規定要是知道停車超過30秒以上,才會作換檔的動作,而不是每遇到紅燈就換檔。(郭守訓博士有不同看法)

休旅車耗油傷財 遇塞車更添碳排
 由於休旅車體型大、車重不輕(空車約1.5公噸重),車子的慣性也與一般1公噸重的小車不同,如果一路上還要衝、 衝、衝的話,相對就需要許多能源來做功,因此大車要是鑽來鑽去的話,耗油就更會可怕,這就讓我想到某車子雜誌所寫的:「快感是用錢換來的」。

 當晚,回程從台中北上時,運氣就沒那麼好了。一路上時速大約只有60公里,遇上交流道或是收費站,更是走走停停的。原本約2小時的車程,卻走了約4個小時,接近台北時,平均耗油量只有8公里左右,兩者差上個40%。要是以每公升油價30元來說,北中兩地距離160公里,去程花了343元油錢,而回程塞車就花了600元;換算成中油所提供的碳換算,每公升約產生二氧化碳2.237公斤來算,前者產生25.6公斤二氧化碳,後者則為44.8公斤,塞不塞車差別當然很大。

 車子耗油表現不佳,朋友就怪東怪西的,除了怪路上車多前進慢外,朋友也怪上氣候。在冬天開車,除了省下開冷氣 的耗油外,台灣冬季盛行東北季風,南下時是順風,當然跑得快;北上就是逆風前進,自然更是耗油。這種氣候或風向影響旅行的事,老祖先早就看穿了,冬天順著東北風到東南亞,等到西南風起,再北上回來。我是相信這樣的東北 、西南季風,幾百年前,就已經帶著鄭和的龐大部隊下南洋,甚至下西洋。

 後來我又上了網路上看大家的行車心得,原來省油是目前開車族的最愛話題之一,摘錄後在這裡簡化成3大法則,讓大家參考:

 第1法則:車子盡量保持苗條,不載多餘的東西,或卸下所有少用的裝備(打氣機,冰箱或冰盒,休閒椅...等),油箱 也不需一次加滿,加到在7成滿即可,好減輕重量;甚至有人把十幾公斤的備胎也取下,反正台灣的救援拖車還蠻發達的;東減西減的一定對油耗表現有益,當然來共乘的人員重量例外。

 第2法則:開車順順開,不要急進急停,也就是前面講的「黃金右腳」法則;沒有耗油記錄器的車子,其實也可以觀察大部份車輛都有的引擎轉速表。有人建議起步的轉速不要超過2200轉(rpm);在少車直線的高速路面,如維持在轉速1500 轉(每種車最佳轉速會有所不同)時最省油;速度不疾不徐的,當然不要慢到影響交通。

 第3法則:保持最佳用車狀況,這是每個車主所必知的,包括對愛車定期檢查各零件換機油等等。但就省油的角度來說,就更有趣了,另如換機油時,可選用低黏稠性的機油(如5W)減少引擎轉動的黏性;加裝高效能隔熱貼紙,減少冷氣的消耗;輪胎灌用頓性氣體的氮氣,可用高一點的胎壓,也可省油;當然,這些改善大都多多少少涉及到投資,作的太過火會讓家中的小朋友(千元鈔票)出走太快,車主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金腿張省油技第二話:快感很花錢 (200803 一手車訊)
[汽車]耗油原因大追擊 (20060824 Sanger發表於頂客論壇)
再談省油訣 (20080218 車訊網轉載郭守訓文博士文章)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Wireless,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wireless-brasil.blogspot.com. A hug.

Polarbear 提到...

看到這篇實在太棒了,因為我們也是力行開車守原則的省油一族.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在介紹The Miles High Club,在比誰能用最少的油到達目的地.
當油價不斷高昇,荷包的縮水終於讓人們比較在意這些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