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女人的簡單生活術 讓欲望與需求間不再曖昧


 文/樊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圖/Flickr創用分享

 近有兩個女人引起我的注意,一是日本簡單生活達人金子由紀子,一是著名的柏金包創想人珍.柏金(Jane Birkin)是也。

 也許是通膨時代的危機感使然,金子女士的新作《不浪費的奢華》剛剛擠上台灣暢銷書排行榜,和某海集團X大總裁語錄放在一起,忒有意思。金子的年紀,換算成台灣紀年是五年級中班,她是兩個孩子的媽,叨叨絮絮力推不拿、不買、不儲存、丟棄、替代、借用、沒有也無所謂等七個好習慣,鼓勵「不持有」,但是堅持有「風格」的簡單生活術。



柏金包因尿布而生 作自己才有新風格
 柏金女士,一代嬉皮歌姬,只因為在飛機上巧遇名牌愛瑪士總裁,抱怨愛瑪士的凱莉包小得沒辦法讓她放女兒尿布,就讓總裁回家為之量身訂做了一款大尺寸的包包,成就了後來與凱莉包齊名的「柏金包」。聽說那只珍貴的第一代柏金包,還被中年以後投身公益事業的柏金女士捐了義賣,作為台灣九二一地震賑災之用呢。

 兩個女人沒什麼關係,但是他們同時具備一種能力,就是能夠清楚辨別「需要」和「欲望」的不同,跳脫消費文明的陷阱,做自己的主人。

不持有等同真擁有 簡約風享受好人生
 一開始翻《不浪費的奢華》,看到書裡說「不.持.有.」,是為了擁有真心想要的東西,是為了訂定人生的優先順序,心裡還在想:「看到所有在眼前出現的東西,若都要這麼思考一回,這…這也未免也太嚴肅了一點吧?!」後來看到柏金在綜藝節目裡搞笑,無所謂地把標價動輒上百萬台幣的柏金包放到腳下踩,褪去名聲帶來的重量,還原一個可為生活帶來便利的包包原貌,反而有點如釋重負。想,自己如果變成那樣,生活應該會少掉許多無謂的束縛,而輕鬆起來吧?!

 金子說:「不持有的生活,是簡約不是節約。」彷彿是在跟柏金對話,說:「重點是,你真的是需要拿它來裝尿布,而它又可以適切地代表你的風格。」

 只讓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進駐到生活中並善用之(當然,把心愛的包包放到腳下踩是較任性的行為,對此金子女士可能會諄諄告誡,要如何延長物品使用壽命甚至增值),不成為物品的奴隸,拒絕一切不真正需要的物件…《不浪費的奢華》裏頭有全套的教戰守則,超環保,超低碳,歡迎大家去讀並且分享心得。

【延伸閱讀】
閱讀不浪費的奢華 (潔西卡 20080219 潔西卡的筆記本@PIXNET)
柏金包背後的嬰兒到底是誰? (Nathalie 20080218 娜塔莉的異想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