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低碳生活部落格獻上 峇里路線圖ㄅㄆㄇ索引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汪文豪(天下雜誌)

 碳生活部落格》上周得到「2007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評審的青睞,獲得年度最佳公益應用類推薦優格的殊榮。根據評審團的意見,本部落格於「探討全球暖化議題、推展節能減碳運動上,因為文字幽默、案例生動、方法實用」,因此能得到此一頭銜。

 既然實用性備受評審重視,本部落格於是整理一份《峇里路線圖ㄅㄆㄇ索引》,供各位讀者作參考。未來的一年,不論是要考基測還是參加有益智遊戲,只要有人問起峇里路線圖,讀完下文保証您可以應對如流。



 ㄅ-Bali Roadmap(峇里路線圖)是今年COP13(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十三次締約國會議)的重要結論,雖沒有訂出減量目標與時程,但初步規範了各國的談判進度。

 ㄆ-潘基文以聯合國秘書長的身份,在COP13部長級會議召開前,請求各國儘速對氣候變遷展開行動。而在路線圖達成協議後,潘基文也再度對外發言表示,此次會談是今年世界最重要的大事之一。

 ㄇ-美國一直到會議最後一天,仍然發言反對此一路線圖決議,但卻立即引來全球一百八十幾國代表的噓聲。不過,美國最後卻戲劇性地,在最後一刻發言願意妥協

 ㄈ-氟氯碳化物減量技術的成功轉移經驗,讓G77+China(開發中國家聯盟及中國)找到了談判籌碼。他們要求先進國家,在下一階段的國際氣候議定書裏,必須把清潔科技專利權轉移至開發中國家。此一想法已列入在峇里路線圖內。

 ㄉ-登革熱是在暖化之後,各國所必須共同面對的公共衛生挑戰,這也是在路線圖中,對於調適策略的著墨甚深的原因之一。

 ㄊ-調適基金的成立(Adaptation Fund),是峇里路線圖裏所明文規定,未來將會協助各國調適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

 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高爾(Al Gore),在峇里氣候會談結束前抵達會場,建議各國可以繞過美國布希政府的阻擋,自行達成協議。

 ㄌ-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執行秘書長德布爾(Yvo de Boer),從會議一開始就認為,只要各國能承諾繼續往《京都議定書》的方向走下去,峇里路線圖就已經算是成功了。

 ㄍ-哥斯大黎加代表在大會討論峇里路線圖草案階段時,直言要求各國放下私心,為各國的下一代好好想想。哥國也對外宣佈,將在2030年成為世上第一個碳中和(Carbon Neutral)國家。

 ㄎ-Carbon Footprint (碳足跡)在這次會談裏也已端上談判桌,但還沒有成熟到可以明文寫出。

 ㄏ-環境正義成為會場外抗議的主軸之一,包括像是樂施會所懸掛的巨幅海報,或者像是印尼當地環保團體的行動劇等。環保團體對於各國政府只把森林視為「碳匯」,而忽略其生物多樣性功能或原住民居地等考量,感到十分的憤怒。

 ㄐ-減緩與調適策略,不斷在這次路線圖的討論裏被提及,也是G77+China要求先進國家的金援項目之一。

 ㄑ-清潔科技專利權、或是稱為氣候友善科技專利權的轉讓,是峇里氣候會談第一周的主要討論項目。最後這樣的要求,已被寫進在路線圖裏,作為先進國家可以援助開發中國家的方式之一。

 ㄒ-CDM(清潔發展機制)項目在這次的談判裏,是其中最重要的碳交易模式,而全球40%的CDM項目是在中國進行。

 ㄓ-中國的角色在這次會談裏表現強硬,不但直指大會議程的瑕疪,並對先進國家強加在開發中國家的要求予以對抗。不過,中國最後表示歡迎峇里路線圖。

 ㄔ-懲罰性的條文並未含在路線圖裏,對於各國若無法達到《京都議定書》的要求後,會有什麼後果,至今尚未有具體懲罰條文出爐。

 ㄕ-世界銀行配合峇里路線圖的策略,預估將撥三億美元援助擁有雨林的開發中國家。

 ㄖ-日本代表團在路線圖簽署期間,正與匈牙利政府在談碳匯買賣事項,但縱觀國際媒體的評論,日本在這次會談裏表現似乎過於低調。

 ㄗ-自願性減量的策略,仍然是美國的會談主張之一,美國代表團也不認為,簽下的峇里路線圖有違此一邏輯。

 ㄘ-粗略的內容是此次路線圖的特色,必須等到COP15才會有比較詳細的公約出土。

 ㄙ-Stern Report的作者,也是LSE教授的史登大公(右圖),這次也出席峇里氣候會談的周邊會議,他不斷以經濟學的角度,呼籲各國儘早開始作減量。由他所作成的報告,也是影響峇里路線圖產出的背景研究之一。

 ㄚ-REDD(降低森林消退所導致的碳排放),是這次的談判重要戲碼之一,最後也明文列在路線圖裏,開發中國家將可在此項目下,獲得先進國家的援助。

 ㄛ-妥協是峇里氣候會談能達成協議的主要原因,包括歐盟放棄其所提的總量管制,以及美國同意把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科學小組)的減量建議,放在路線圖附錄等。

 ㄜ-熱浪在1998年及2003年都對歐洲造成嚴重災情,是間接促成此次歐盟對路線圖的減量堅持的原因之一。

 ㄝ-節能是抗暖的重要手段之一,根據IEA(國際能源署)報告,如果全人類能在使用者端節能,至少能減少17%的溫室氣體排放,等同減排25億噸二氧化碳當量。而節能也是峇里路線圖內,關於減緩工作的重要內涵。

 ㄞ-IPCC在2007公佈的第四次報告,直指人類是造成暖化的元兇,全球並應在2015年前將二氧化碳濃度控制在445ppm,否則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將上升兩度以上。

 ㄟ-會議最後延盪一天,讓峇里路線圖遲至十五日才正式對外宣佈。

 ㄠ-澳洲總理峇里氣候會談的第一天,受到全體會員國起立鼓掌,表彰其一上任就簽署《京都議定書》的魄力。

 ㄡ-歐盟在路線圖草案裏,明確提出先進國家於2020年時,減量25%-40%的目標,但最後沒有被各國接受。

 ㄢ-碳中和是這次的熱門議題,聯合國秘書處也對外宣佈,將會把這次出席峇里島會議的碳排放量作碳補償。

 ㄣ-印尼等在內的十一個國家,獲得挪威政府五年二十五億美元的補助,以阻止雨林的盜伐。

 ㄤ-抗暖成為187國在峇里路線圖裏,最重要的共識,不過關於抗暖的方法及時程,則仍待未來兩年各國的協商。

 ㄥ-經濟援助開發中國家調適氣候變遷,是這次路線圖的重要精神。

 ㄦ-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將會決議新的國際氣候議定書。

 ㄧ-ICLEI(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政府連線)、C40(全球四十的城市氣候領導團體)、UCLG(世界城市暨地方政府聯合會)、WMCCC(世界市場氣候變遷會議)等,共同宣誓所有會員將在2050年減量60%

 ㄨ-溫室氣體減量談判,各國最快將自明年三月開始,一連四場直至十二月的波蘭氣候會談(COP14)。

 ㄩ-援引自各個國際談判的內容,如WTO杜哈回合談判的醫藥專利權,以及蒙特羅議定書裏,對氟氯碳化物專利權轉移,都將開始影響下一階段的氣候議定書談判。

【延伸閱讀】
全球抗暖化戰役 台灣普遍缺席了(莫聞 20071222 環境資訊協會)
一窺巴里島路線圖原貌 (陳朝政 20071218 一二○八為下一代而走部落格)
2007 全球面對暖化真相的一年 (張楊乾 20071217 台達環境電子報2007年十二月號)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太強大了這篇精華啊
請問可以讓我收藏到部落格裡面嗎 ><

因作業需求搜尋巴里島減碳會議
在您的部落格找到了資料
雖然作業題目並不是環保方面議題
但是在這裡找到很多有趣的東西呢 @@
例如計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網頁計算機
將一些肉眼無法估計地物質量化為具體數字
真的有點震撼呢

文章先借來收藏了 ><
如果這麼做不妥當的話我會立即將其撤下,感恩 ><

匿名 提到...

To cfevenfish,
很高興你喜歡這篇文章,希望從ㄅ到ㄩ重覆的東西不會太多。我剛才挑了幾個錯字,如果你收文時有引用到舊文的話,記得要更新喔。

匿名 提到...

了不起!這個創意好~

匿名 提到...

To Isyaju,
其實說不上什麼創意啦,在國外的報紙上,經常會刊出某一議題的「A to Z Index」,我只是將其概念轉為本土的注音而己。如果我一月有時間的話,也許會去合樸逛逛,到時或許有機會可以當面跟您討教樂活撇步。

匿名 提到...

太有趣了,我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要找些全球暖化的資訊,在看些峇里島會議的文章!看到都快睡著了..找著找著看到這篇整個醒過來!哈哈!太棒了 ..其實宣揚環保也可以很有創意!Cool~我也正在為公司架設環保campaign的網站,也許可以交流一下喔!

匿名 提到...

真有創意!想不到悶騷的阿乾竟如此有文采!了不起!

Unknown 提到...

請問我可以將你製作的「1人1筷」活動連結貼紙轉到我的blog嗎?因為動物星球頻道提供的貼紙是過期的活動了。謝謝你~

匿名 提到...

To tai, 當然沒問題啦,不過該活動理論上今天是最後一天了,我會再問問動物星球會不會有後續活動。

匿名 提到...

請問,想利用這路線圖來製作海報,放在公司員工看板,是否可以?

匿名 提到...

To Rannie,
只要註明出處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就可以了。感恩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