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碳排三巨頭 現身丹麥角力

 文/張楊乾(低碳部落格哥本哈根特派員)

--離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結束倒數四個小時--

 國、美國及印度三國領袖,在聯合國氣候會議高峰會第一輪連番發言,三人都希望今天能產出一份協議。中美兩國領袖則更承諾,不論哥本哈根最後的決議為何,他們都會努力達成目前所承諾的目標。


 根據2007年國際能源署的統計,這三國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總合,約佔全球的一半。中印兩國雖簽有《京都議定書》,但在2012年前都沒有減碳義務;美國則是因為沒有簽訂《京都議定書》,同樣不需要在減量。因此,這三國對氣候協議的立場,也等同於決定《京都議定書》第一階段在2012年過期後,全球對於溫室氣體減碳的態度。

 中國總理溫家寶是三國中第一個上台的,他除了重申應重視歷史減碳責任外,特別強調不論哥本哈根決議為何,中國都會「言必信、行必果」的達成減少40-45%碳排放強度的目標,甚至還會超越。接著美國總統歐巴馬則說,今天各國一定要達成協議,全球必須要有所行動,但前題是大家要一起行動。印度則是同樣重申自己的減碳目標,並要各國同樣要重視氣候正義的問題。

 台大政治系教授林子倫觀察指出,其實中、美、印三國在某一程度都已讓步。他說中國雖仍以尊嚴問題,不讓國際監督其減碳成效,但現已同意在用到國際資金的減碳作為,可以接受國際的查核;而美國則是將一千億美金的援助捧上桌,以金融援助的方式來回應歷史責任;印度一直到今年中都還不願訂目標,但現在也跟隨中國的腳步,從改善碳密度來著手。

 林子倫認為,縱觀這三國領袖的演說,只要非洲國家和小島國國家,不採取全面杯葛的立場,各國今天應會達一個政治聲明或宣言,細節則是會在明年中波昂召開的會議裏完成談判。他樂觀地指出,縱觀各國所提出的目標,離達成共識只差一步,他認為幾個小時後大會仍將成功地產出氣候協議。

【參考資料】
Guardian 18-Dec-09 “Obama's speech to the Copenhagen climate summit
鳳凰網 18-Dec-09《温家宝在哥本哈根领导人大会讲话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