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暖冬春旱 讓台灣山林變了調

 文/林偉文(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天氣分析師)

 葉是台灣人主要飲品之一,但品好茶,其實也是在品老天的脾氣。自08年底至09年二月,台灣中部將近50天沒有一滴雨,南部局部地區甚至連續3個月老天不曾降甘霖;加上今年二月份溫度異常偏高,不僅在各地幾乎創下百年新紀錄,而且還比三月分高了兩度多,如此氣候不調順,對茶葉品質「殺很大」。
春冬氣溫 影響茶葉品質
 茶樹一年可以採收大約四次,其中以冬茶最優、春茶次之,價格是夏茶1.5倍以上。這是因為冬天溫度低,茶樹生長較慢,新長的葉子能取得相對比較多的養分,且冬季蟲子少,所以茶葉品質較高,而這也是茶葉價格隨海拔高度上升的原因。

 茶樹生長的好壞,除了取決於氣溫與土壤,最重要就是水,南投信義鄉的茶農歐宇庭就抱怨說,今年年初長時間沒有雨水,許多茶樹新葉長不出來,甚至栽種在土壤保水力較差的地形上的茶樹,僅能依賴比正常年更少的霧水維持生命。歐宇庭推估,以今年的玉山烏龍茶而言,目前產量減少五分之三,今年要喝到好茶,並不容易。

不論桃李 今年普遍縮水 
 除了茶之外,今年春季因為缺水,也使得部份農產品縮水。位於高雄縣玉山國家公園境內海拔一千公尺的梅山部落,過去以生產梅子、黃肉李子、紅肉李子、桃子聞名,每年四月中旬當值梅樹、李樹結實纍纍,布農族村民都會在山上「打梅」:用棒子敲打樹幹,讓梅子震落到地上布網上。布農族長輩指著李子說,去年颱風多,打壞好多果樹,重要是今年年初山上沒有雨,不只收成量減少,果實的體積也縮水一半,賣相不好,自己吃的比較多啦!

 而氣溫失調,也導致今年昆蟲生命失序。例如翩翩飛舞的蝴蝶,本身需要經歷卵破殼成蟲、破蛹成蝶四個階段,生態學稱作為完全變態。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鄭解說員說明,卵的型態是為了渡過低溫或是食物不足環境、結蛹的時間會對應蜜源植物的開花時節,以確保蝴蝶階段有充足食物來源。

 然而她說,今年二、三月的高溫,不僅植物葉子生長旺盛,毛毛蟲生長的也特別快,導致完全變態過程加快;換言之,年初高溫造成蝴蝶生命期縮短。她憂心地說,如果破蛹成蝶時期,剛好遇到天氣異常造成花期不對或花況不良,將嚴重影響蝴蝶下個世代數量。

稀有動植物 存活空間更小
 或許今年年初的風水不調,只是短期氣候異常,不過就玉山北峰氣象觀測站(海拔3858公尺)過去50年資料顯示,玉山夏季的平均氣溫目前上升約1至1.5度,是全球(0.65度)的2倍。另根據第四次IPCC報告中指出,這將造成動植物的生態系與活動空間產生衝擊與壓縮。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教授楊國禎,對生態長期動態樣區有深入研究,他指出在台灣單一物種對氣溫上升最敏感的,莫過於史前孓遺的兩棲變溫動物「台灣山椒魚」。楊國禎說,由於山椒魚的棲地需要有水以及陰涼潮濕的特殊環境條件,當環境變遷後又不像鳥類可以快速遷移棲地,因此不論是來自食物來源的壓力或是棲息地空間的壓力,都顯示山椒魚面對環境變遷可能束手無策。

 除了山椒魚外,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因棲息地的溪水溫度增長,而迴游魚群沒有再往高處移動的空間,對族群數量將是一大衝擊。另外,以玉山國家公園為主要棲息地的台灣特有種「台灣黑熊」,也有相似情況。

 植物方面,台灣擁有全球三分之一珍貴檜木物種:台灣紅檜、扁柏純林,不僅是具有高經濟價值,也是台灣地質歷史的縮影,是重要的「時間膠囊」,但因闊葉林受暖化影響產生往高海拔擴生行為,使檜木生存環境空間遭受壓縮。另外,測站資料也顯示,玉山由過去至近年的全年相對濕度明顯減少,尤其是冬季,由約80%大幅下降至約60%,此將降低山區森林攔截水氣成可用水源之功能,不僅動植物生態發展受到氣候變化挑戰,人類用水也將面臨考驗。

 值得注意的是,IPCC報告中也明確指出,未來台灣地區的劇烈暴雨機會將大幅增加,也就是土石流、洪水的機會增多,然而這更是台灣山脊森林毀滅性的第一級殺手。

 以上再再顯示,氣候若不調,以大地為母親的萬物也會失序甚至破壞,然而人類現代化、工商業的都市活動造成的氣候變化,卻蠶食鯨吞著沈默的大自然生態,影響的不只是糧食來源,也剝奪你我擁有、體驗美麗自然山林的權力。其實,暖化的影響並不遠,就在你我居住環境的身邊!

關於作者
林偉文,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天氣分析師、台語氣象主播。就讀大學期間,曾參與創設「華岡氣象台」,並曾擔任「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講說專員;現兼任玉山宣傳大使

【延伸閱讀】
氣候變異 農民最苦》張楊乾、林偉文 5-Jun-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一個能穿短袖的元宵節》張楊乾 9-Feb-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