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毒車與毒奶 都應務實面對

 文/龐德(News98電台汽車俱樂部主持人)
 圖/destro Flickr創用分享, CC BY-NC-ND 2.0

 個月來,毒奶事件持續延燒,連我最愛吃的孔雀餅乾,也被驗出有害人體的食品添加劑下架。日前正巧在一場朋友聚會中,遇到一位食品業的大老闆及幾位讀化工與食品營養的朋友,我趕緊逮著機會跟他們請教一番。


 從言談之中,我才了解原來三聚氰氨的添加,是在為了提高乳製品蛋白質含量。因為三聚氰氨的化學式中,有同於蛋白質的氮 (N),而檢測食品蛋白質含量,正巧就與其氮(N)含量有密切關係。但令人擔心的是,三聚氰氨添加之後,營養價值並不會增加,只是使得蛋白質含量檢測值變高,但卻也同時增高其他的毒性。在不顧消費者健康的前題下,於乳製品內加入三聚氰氨,確實能夠讓食品製造廠使用不足量的生乳,製造出大量的奶製品。

僵化標準 使業者挺而走險

 在大家紛紛不齒那些不肖廠商,只為了自己生意而不顧民眾性命的同時,在座卻也有些不同的聲音。第一個是當生乳的產量無法供給需求時,為了市場需求對產品進行一些所謂的「調整」在所難免,這也是食品工業的常態。第二是食用產品中的毒性物質雖被檢出,但其來自於廠商添加或者是原料受環境污染也難以認定。這也難怪所謂的「未檢岀」或者是「零ppm」這些文字遊戲,會在各方壓力下這麼難決定,讓它由一個專業問題變成了政治事件。

 這件事情讓我有了一些聯想,如果在有限的乳牛環境下,要供給大量的乳品方便消費者隨時以平價購得飲用,勢必要做些調整。面對這些調整的動作,我們與其情緒性地反彈,抑或是主事者不願就事論事說出真相,倒不如應該正視現實現狀予以長久解決。比如說,製定適當的稀釋比例或者合理添加食用香料,而非拘泥在一些難以達到的數據如蛋白質含量等,否則總會有廠商為了私利願意挺而走險。

驗車標準 存在同樣狀況

 無獨有偶,汽車市場也有個類似的現象。國內的新車檢驗制度極為嚴格,而且檢驗方式特殊,一些先進國家生產的汽車,常見無法順利通過本國的檢驗項目而造成不能領牌。這對已經付清進口關稅的車商來說損失甚大,而其結果不是在檢驗機關發生弊端,就是廠商「特調」送驗專車以護航同款車,其他實際上路的車並沒有被約束;長久以來漏洞百出的年度監理驗車,卻已無法為我們將已經掛牌的車做有效把關。發生這些現象,我們的主事者難道應顢頇地堅持已見,而不予修改法令處理?!

 實施檢驗車輛的最終目的,在於保護國人使用交通工具的安全、控制空氣噪音污染以及能源消耗的程度。若以達到這些目的來說,現行如此特殊嚴格的檢驗方式,是否有嬌枉過正的情形,實施之後真的杜絕了「排碳毒車」出現在我們的街頭?事實上,我們許多的法規都制定過嚴或不符現實窒礙難行,這使得民眾不知如何守法、為何守法,進而為了生存各顯神通虛應故事。而執法人員明知職務內容悖離本意,但卻也不求改進,不肖人士甚至會挺而走險從中獲利。身為納稅人的民眾,是否能夠期待政府能夠真的有為有守,讓每一點一滴的行政資源都做有效運用,否則除了毒奶毒車以外,難保不會有更多的毒東西,會在我們身邊出沒。

關於龐德
NEWS98電台《汽車俱樂部》及《交通安全搜查線》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雅虎汽車網汽車專家專欄作者。曾任德國不萊梅KNOLL BMW Motorsports技師、TVBS文字記者等,並為各大電視台汽車相關節目固定受邀來賓。

【延伸閱讀】
車市世代交替 買車多添疑慮》龐德 15-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引擎燈亮 污染加量》龐德 29-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除了反怠速 我們還能做什麼?》龐德 25-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