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不只毒奶 暖化也與腎有關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Flickr創用共享(Emmy! CC BY-NC-ND 2.0)

 奶事件愈滾愈大,從一開始的毒嬰兒奶粉、再來是毒三合一咖啡、然後連毒麵包、毒餅乾、毒起士、毒牛奶糖都紛紛出爐。突然間,超商食物架上似乎有一半的商品,全都成了三聚氰胺的攝取來源。

 根據報導,因飲用毒奶而導至腎結石的病患,光在中國已有五萬多人(明報 26-Sep-08),另可能有六百萬人健康會受到影響(新紀元周刊 22-Sep-08)。但在此同時,有個同樣會導至上百萬人,罹患腎結石的危檢公共衛生因子,卻長期被民眾所忽略。

 那就是全球暖化,一個不但會造成氣喘、過敏及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它也會增加全人類罹患腎結石的機率。


暖化引發熱浪 結石發生率增
 根據美國德州大學Tom Brikowski教授的研究,若依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公佈的暖化數據推測,40年後美國罹患腎結石的病患,將會比現在多200萬人,全美並會因此多增加13億美元的醫療支出(Brikowski et al 2008)

 科學家主要的論點是,在地球溫度持續上升的情況下,將使美國部份地區的居民,需要補充更多的水份來維持健康。因此,若是暖化持續進行,美國民眾卻又不多喝水,只怕腎結石的個案數將以倍數成長。

 這份數據只是針對美國作的研究,如果放在全球的架構下,恐怕問題會來得更嚴重。根據IPCC新出的報告《氣候變遷與水資源(“Climate Change and Water”)》裏就點出,在2050年可能會有52億人,生存在水源不穩定的地區(IPCC 2008:45)。當然缺水和喝不夠水是兩回事,但當暖化愈來愈嚴重時,喝下足夠的水就將會成為一項重要的公衛議題。

奶製品價格狂飆 也與暖化相關
 至毒奶事件本身,其實與暖化也有一絲相關。因為如果不是暖化的影響,也許澳洲不會引發連續六年的大旱,就不會助長全球奶製品的飆昇,中國的黑心商人也就不會為了降低成本,拿工業用三聚氰胺來增加奶粉的純度。

 當然,這樣的邏輯推論或許有些牽強,但至少可以發現在全球貿易發達的今日,暖化對台灣社會所造成的影響,恐怕不僅止於愈來愈頻繁的強降雨颱風,而是需要政府來全方位面對的。就像台灣已有科學家預估北市在2050年熱浪發生的天數,恐將是1990年發生日數的兩倍以上(柳中明等 2005),而健保局若能把這方面的預估值先放在財務規劃上,也許就能減少未來健保虧損的風險。

 至於您擔心暖化後會造成腎結石嗎?專家建議,與其惶惶不可終日,不如沒事就多喝些水吧。

【參考資料】
Brikowski, Tom H., Yair Lotan, & Margaret S. Pearle 2008. “Climate-related increase in the prevalence of urolithiasis in the United States” in PNAS 2008 105:9841-9846
IPCC 2008 “Climate Change and Water”
明報 26-Sep-08《世衛料毒奶事件死亡人數增
新紀元周刊 22-Sep-8《三鹿毒奶探祕
柳中明、林淑華、李彥枝、莊竣捷 2005 《台灣夏季極端高溫趨勢預估》氣候變遷、衝擊、因應與永續發展研究進展 2005 上冊 pp.54-62


【延伸閱讀】
氣喘過敏腦中風 暖化疾病比你想像多更多》張楊乾 6-May-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