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讓設計 成一門與地球共存的哲學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年前,如果要陳禧冠談綠色設計,他也許會拿出辦公室裏的永續教條,核對他的設計團隊已符合哪幾項要求。但在油價飆漲、天災頻仍的今日,若要陳禧冠對此議題再作定義,他會很有禪意地看著你說:「設計,是與地球永續生存的哲學。」

 身為飛利浦設計中心的客戶總監,陳禧冠無可廻避地,必須要站在綠色風潮的浪頭。「現在只要有一點良知的公司,都會主動去關注永續議題吧,」陳禧冠認為,石油枯竭與暖化議題,是這一代有生之年必須面對的挑戰,「永續將是不得不然的生活模式。」



綠色覺醒 設計者的天責
 陳禧冠上周六在誠品信義店,以綠色設計為主題發表演說,吸引了不少對設計有興趣的民眾參與。他列舉了一些關於綠色設計的綱領,比如說是模組化的設計、讓物件的生命延長的設計、減少廢材的設計、以及讓一個物件可以如瑞士刀般,同時擁有不同功能的設計。

 但在追隨這些教條前,最重要的卻還是設計者的覺醒。

 陳禧冠說,五年來看到油價的飆漲,已讓他開始警覺,石油枯竭的一日已快來到。這也讓他每夜在閣眼之前,常會質問自己:「這世上有沒有必要多一台液晶電視? 有沒有必要多一台手機?」

 他說,如果設計者能讓產品減少兩顆螺絲,或許就可在工廠的地板上發現,有一地的螺絲釘都將因設計圖而省下;同樣地,若設計者能實際來到生產線,也會發現有多少電器時尚的顏色設計,背後代表的是廠裏幾百大桶噴漆的消耗。

 「想到有多少海埔新生地的垃圾,都是因為我們的設計而產生,這對設計者來說絕對是沉重的壓力。」陳禧冠認為,美學本身並沒有錯,但如果美學是把地球用到爛掉,那不論是設計者或消費者,都必須負上責任。

 他再以全球正熱銷的一款手機為例,指該手機強調的是使用觸控螢幕的手感,但若打開螢幕外殼,就會發現裏面居然用了三十多顆螺絲,比一般手機還多。「這簡直就是喪心病狂,」陳禧冠說。

永續設計 需靠消費者支持
 除了喚起設計者良知外,服膺「設計是一種政治行為學」的陳禧冠,也認為消費者可以發揮市場影響力,甚至是願意用比較高的價格,支持在永續設計上努力的商品。他指出,當消費者把綠色採購當成一種習慣,自然就能鼓勵永續設計的發生,企業也就會投注更多的心力在其上。

 目前在飛利浦的設計中心,永續綱領已經出現在各個設計案裏,而醫療相關器材甚至已領頭在計算碳足跡。而每年飛利浦內部也會舉辦永續競賽,從設計部門到會計部門,從出國開會的必要性檢討,到是否需要多印一張表格,全都列入考核競賽的標準。

綠色風潮 台灣應迎浪衝刺
 陳禧冠說,台灣的設計界過去對綠色設計不太重視,但其實這塊領域是台灣可以著重的。他認為,台灣的代工業無法從成本去跟中國大陸競爭,或許也沒有本錢去作品牌行銷,但卻可以在綠色生產這塊努力,讓台灣成為永續生產的重鎮。

 不論是從搖籃到搖籃的概念,甚或是碳足跡的計算,都已成為這一世代設計者的挑戰。陳禧冠因為預見了能源危機,在設計界高張起永續的大旗,也希望他的呼喚,能帶給台灣一股綠色的契機,為企業的永續革命鋪路。

【延伸閱讀】
墳墓不是終點 是搖籃想法的開端》張楊乾 4-Apr-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商品碳足跡 從未來式到進行式》張楊乾 26-Nov-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好設計 就是能Mix台灣與國際》李雪如 1-May-03 數位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