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日光時間好好用


 文/林惠 (本文同步刊載於20070817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個人的節能方法不一,我的夏日節能方案,就是自己實施「夏令時間」。

 夏令時間又稱日光節約時間,現在生活在寶島的年輕人可能沒聽過、也沒經歷過,因為我們已經二十多年沒有實施了。這方法是由政府規定,在夏天將原本的標準時間,撥快一小時,恢復時再撥回一小時,作用是在天亮得甚早的夏季讓民眾提早一小時起床、上班上課,充分利用日光,從而節約照明用電。


 善用天光節約用電
 如前所述,由於夏天天亮得早,如果清晨五點半或六點起床,離七點半出門足足有一個半至二個鐘頭的時間,夠我漱洗、做操、準備吃早餐,於是我將以往晚上在陽台洗衣的工作,插入晨間行程,並晾好衣服再出門。如此一來,夏日炎炎,當天回家即能收摺乾爽的衣服。這樣調整的好處是,可以減少在陽台做事的照明用電,其他諸如:燙衣服、拖地板之類家庭一周大事,為配合日照加長之故,我將之錯開,分段進行,儘量在「日間」完成。

 夏天,我也儘可能早些出門到班,配合公司彈性上班半小時的規定,視當日工作情形,我便有早些回家的機會,早早啟動我的「夜」生活。因為做家事的時間已調整、錯開,我的「夜」生活便常能和美麗的黃昏相連結,與皎潔的月亮邂逅:斜陽脈脈晚餐後,月出皎兮散步涼。

 自己實施夏令時間,完全由自己做主,除了節能之外,也讓我充分感受到夏日生活的美好。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應是人類最早的日光節約時間定律,如同來台參加亞洲科學營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孔恩(Walter Kohn)說的,節能不是那麼痛苦。我要進一步說,節能也能帶來生活樂趣!

【低碳生活顧問團講評】


 筆者說:「節能也能帶來生活樂趣!」的觀念,真是令人讚嘆!是的,如果每個人都能夠有此觀念,在所處的環境及生活方式中,盡量利用大自然賦予的能源與資源,以舒適、健康及安全為前提,相信節能減碳並不會帶給人們痛苦、不便及經濟上的多餘支出,反而帶給你美好的生活。

 (講評者為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

【延伸閱讀】
 那一夜,我們關掉三百萬盞燈 (陳楊文,20070625低碳生活部落格)
 解開用電的魔咒 (藍培菁,20060615台達環境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