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在動物園發現一棟節能屋

 
 文/李沛縈(臺北市立動物園推廣組酷COOL節能屋解說員)

 後,在臺北市立動物園裏,我看見一個媽媽帶著小朋友,正對著我所在的建物指指點點。

 「媽媽,雨撲滿收集的是雨水對不對?」

 「對呀!你好棒呀!那你覺得這些水可以用在哪裡?」

 身為「酷COOL節能屋」(上圖)的專業解說員,雖然每天都會面對不同的大朋友小朋友們,重覆講解好幾次屋子的節能設計,但我還是感動於像這樣的親子互動。

 位於動物園沙漠區的這棟節能屋,三年前就已落成並開放給民眾參觀。屋子是由經濟部能源局與工研院共同出資興建,動物園則提供土地及後續的解說服務。在屋子裏,民眾可以看到許多先進的節能設計,比如說Low-E玻璃、雨水收集系統、太陽能光纖照明系統、太陽能熱水器、以及全熱交換器等。


 而主要鎖定親子同遊的節能屋,為讓小朋友更親近節能理念,把整間屋子用「三隻小豬」的童話包裝(左圖)。我在進行導覽時,也都會試著告訴小朋友,生為地球的一份子,我們不但應如何善用自然資源,以減少能源的耗損,也要為愛護動物、保護環境、守護地球的三贏而努力。

 小朋友可以活在童話故事裏,但對家長而言,則須更進一步在生活中落實節能,才能真正成為下一代的好榜樣。

 不過,當我在作導覽時,很多大人在看完了屋子裏先進的節能設計後,多半會問同樣的一句話:「這些改善很難做到吧?」

 其實,節能真的很簡單,只要您願意,不一定要花大錢買新設備,也能達到節能的效果。

 譬如說,把冷氣調高一度,並搭配電風扇使用,一樣可以覺得涼爽,但卻能減少冷氣壓縮機龐大的耗電。而在採購新電器時,若選擇貼有節能標章的電器,也能省下不少未來的電費。另外,多使用自然光源,或在下次家裏燈泡壞掉時,改買省電燈泡,這些都是只要有心就作得到的事。

 你是否也感動於「酷COOL節能屋」這樣的節能環境?是否也想在動物園休憩之餘,同步進行一場尊重環境與生命的教育嗎?可一定要來動物園拜訪「酷COOL節能屋」唷!

(「酷COOL節能屋」開放時間為每週二、四、六、日下午二時、三時、四時。除歡迎您閣家參觀外,也盼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加入我們解說志工的行列,詳請請洽:02-29382300#531李沛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