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什麼是綠建築

文/編輯部

 內關於綠建築的議題,在台達電子台南廠獲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後,開始火熱起來。除了各家媒體大幅報導外,陸續也有各界人士組團參訪,讓廠方人員可說是應接不暇。

 但究竟什麼是綠建築?國內外的綠建築趨勢是什麼?恐怕仍不是大多數人所了解。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在去年底發佈了一份關於綠建築的趨勢報告,或許對於一般讀者而言是不錯的入門參考。


《綠建築趨勢報告》
文/陳貞吟、陳楊文

西元2007年全球有已經有一半的人口居住在都市中,如此趨勢不變的話,預計到2045年全球3/4的人口都是都市居民(The Little Green Handbook, 2004, Ron Nielsen)。都市人一生中90%時間耗在建築物內,全球的能源目前約有1/3是耗在營建與運作所有的建築物。台灣的人口中已經有高達77%住在都會區中,而其住家與商用建築物所使用的電力,約佔總耗電的三成。如今在化石能源不斷的枯竭、以及使用能源所造成的氣候變遷情況下,如何建造節能環保的建築物,將是不久後所有人所必須面對的嚴肅話題。

綠建築是一種追求照顧居住舒適健康、並與生態環境相容的建築物。除了在營造的過程中,利用各種技術與設計,減少對能資源的消耗外;在後續的運作使用中,對水、電、廢棄物以及周遭的環境影響,都應該盡可能達到減量、回收與再利用等3方面的使用。

綠建築在全球各地已經逐漸建立起各種發展策略與工業準則,如運用最廣的北美LEED與英國的BREEAM等綠建築準則。台灣的綠建築標章起源自1995年,且政府規定出資五千萬元以上的建築物都應該符合此標章規範。然而在民間方面,台灣綠建築的觀念仍在萌芽中,市場上的接受度仍不高。最大的原因是民眾對綠建築的認知仍不夠,在這種情況下,綠建築造價大多不可避免高過一般建物的事實,就很難為市場所接受。加上台灣能源的售價相對偏低,更引不起市場投資在綠建築上的興趣。

完整內容可按此下載PDF。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目前在美國舊金山建筑公司工作。希望能從網路取得臺灣最新的綠建筑設計標準。請問是否可以提供相關資料?謝謝!
Zoe
E-mail: zoe.liu@s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