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COP23番外篇:德國「低碳交通」指南

"筆者相當好奇,到底有多少人願意多付點錢抵銷自己的交通碳足跡?"
(來源:德鐵DB This is green. 網頁)

王振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

這陣子因為不斷延燒的空汙話題,如何減少各種交通工具等「移動排放源」造成的汙染,成為一時熱門話題。2017年底,筆者跟著基金會同仁一起到德國波昂參加COP23(聯合國氣候公約組織第23屆締約方大會),每天從科隆住宿地點到聯合國會場的往返過程中,體驗到許多當地的大眾運輸系統箇中奧妙,也對德國如何降低交通「碳足跡」的作法有些了解。

一張貼紙,大眾運輸免費搭

首先來看COP23本身,既然名為抵禦氣候變遷的環保會議,主辦單位花了不少心思降低來自世界各國、近兩萬名與會者的碳足跡。這次會議主辦地波昂,位於鄰近荷蘭、比利時的德國西部,當地邦政府(北萊茵-西伐利亞邦)為鼓勵參與者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提供每位與會者免費的交通票證VRS ticket
波昂當地提供的公共單車,下載APP即可免費使用。

說穿了,不過是一張貼在會議名牌背面的小貼紙而已。但有了這個不起眼的標籤,為期兩週的會議期間,你可以免費搭乘任何從波昂到科隆區域的大眾運輸系統,不管是公車、區域火車(類似電聯車)、地鐵(捷運)、到路面電車(輕軌)都行,甚至只要下載專門的app,境內公共單車也可免費使用。來過歐洲的人都知道,德國交通所費不貲,假如每天使用的話,整整兩週可以省下不少花費。

除了上述幾種區域通勤的大眾運輸系統,德國政府還從附近城市調來許多電動巴士及油電混合動力公車,做為COP23專用的潔淨能源接駁車(clean shuttle,行駛火車站→市中心→會場等固定路線。

跟筆者搭過的新北市710路線電動巴士比起來,COP23clean shuttle車上沒有兩根大大的「電池柱」,內裝看起來就跟一般巴士沒兩樣,不知是否因為德國技術較先進,諾大的電池(或者體積做得很小)藏在巴士底盤即可?
COP23期間,為了低碳運輸,德國從全國各地調了許多電動及油電混合巴士來支援。

減少開車,便宜早鳥票三折不到

會議結束後,從科隆到法蘭克福機場的最後一趟遠程交通,有長途巴士跟火車兩種選擇,筆者選擇了較快的火車,這裡也有些巧妙之處值得分享。

 一般說來,德國國家鐵路(簡稱德鐵,DB)的長程火車(ICE)票價都很昂貴,假使臨時到車站才購買當日票,可能要價超過70歐元(逾台幣2500元)。但只盡可能提早買,就有機會搶到最便宜的19.9歐元(約台幣720元)車票!對,你沒看錯,幾乎是原始車價的三折不到。這種作法是鼓勵乘客盡早規劃旅程,減少長途開車的比率,既省時、省荷包、也幫地球減碳。

 不過要注意的是,德國火車票是把交通票證(上車的權利)跟座位(有位子坐)分開賣,而且車廂還分等級(如一等艙、二等艙)。所以一開始買到的都是「無座票價」,要有位子坐(有座票)還要另外加3歐元(約台幣108元),怕買錯的人最好不要用自動售票機,還是乖乖到有人服務的售票中心去的好。

幫地球多付一點,抵銷交通碳足跡

 有趣的是,購買長途火車票時,自動售票機跳出了一個Umwelt-Plus (Environment-Plus)選項*,表示只要再多付1歐元,就可幫助德鐵使用百分百的再生能源電力。類似的「碳中和」(Carbon Neutral)措施,筆者在某些廉價航空公司也看過,大約是該段旅程會製造700公斤的二氧化碳,乘客可以多付台幣200元幫航空公司多種樹抵銷。

 對此,筆者相當好奇,到底有多少人願意多付點錢抵銷自己的交通碳足跡?於是便在低碳部落格臉書粉絲團開了票選活動,詢問臉友們是否會多花錢購買碳中和計畫?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竟有過半(55%)表示願意。


 當然,持反對理由的人也不少,有人覺得就是不想多付錢(能省則省),有人批評德鐵常誤點、所以不想給(覺得服務品質不到位),還有人說要看到該企業完整的碳揭露資料之後,才肯買單(怕被黑心企業欺騙吧)。


德鐵自動售票機上有多付一歐元選購「碳中和」的選項。


德鐵票券上註明此次旅程全部使用再生能源。

廉價航空也可抵銷碳排放。

在低碳部落格臉書粉絲團開了購買碳中和計畫的票選活動。

在一個多小時的ICE列車旅程上,筆者發現該期的德鐵雜誌,還特地為COP23做了一個應景的氣候專輯,除了各式各樣的環保廣告,德鐵自己也設計了一個This is green.折頁,回顧其一百多年來推動過的112項綠色行動方案,舉凡碳中和計畫、節能駕駛觀念、手機驗票(票券無紙化)、煞車電能回生、鼓勵共乘行為、建設生態車站、協助生態保育活動、使用綠色電力等,應有盡有。國內交通業者要推廣綠色運輸的話,應該都可以從德鐵身上學到不少好點子。
*2018年起德鐵宣稱已達到長程火車100%再生能源目標。

(本文原刊載於台達品牌雙月刊

【參考資料】
德鐵DB This is green. 網頁

【延伸閱讀】
「低碳交通」十二:通車週年後,獻給「機捷」的未來綠色想像 趙森 2018/2/5
「低碳交通」十一:從減重到製氫,軌道節能心法大公開 鄭羽哲 2018/1/2
「低碳交通」系列九:南北捷運大車拚!決定軌道節能的因素竟是﹍? 鄭羽哲 2017/12/8

----------------------------------------------------------------------------
低碳生活部落格也有LINE@生活圈帳號了喔 @wck4392u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