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新科技對抗廚餘 一年省下5億處理費

"煮了一頓大餐卻沒吃完,整鍋倒掉就好了?在韓國,廚餘處理得按重收費,韓國政府用了一個神奇小工具來秤重,有效減少20%廚餘量。"
(圖片來源:韓國環境部

文/CSR@天下/侯如珊
 
 韓國主婦每次用餐飯後最大的煩惱,應該就是廚餘回收要收費。如果剩菜沒吃完,要秤重付處理費,那你會把菜全部吃掉? 剩菜做成便當? 努力乾燥廚餘減輕重量?還是想一想,要不乾脆少做幾道菜?

 韓國飲食文化尤其重視小菜,韓劇裡的家庭用餐,往往是一鍋湯,然後一碟碟小菜擺滿整桌。小菜看似簡單,但製作手續繁複,會出現大量的蔬果外皮,滷汁跟高湯也有許多廢棄的小魚乾跟海帶等湯底料。韓國環境部的廚餘浪費調查指出,韓國的小菜文化與過多樣類的飲食準備,是廚餘的主要原因。此外現代韓國人外食增加,家中多出的食材來不及處理,壞掉直接丟棄也是廚餘的主要來源。

廚餘重量制收費,隨袋徵收

 韓國每一年的廚餘以6~7%的趨勢增長,一天約產出1萬4千噸的浪費。2014年起,韓國政府決定全面以重量收費制,來控制廚餘的增加。

 重量制收費,是把廚餘處理費計算在廚餘回收垃圾袋的費用中,廚餘回收垃圾袋一公升約70塊韓元(台幣1.9元)。一方面,多產生者付多一點比較公平,一方面也有嚇阻食物浪費的效果。韓國現在大部分的社區,都是採用這種方式,各區超商都有販賣這種垃圾袋,這是韓國實行最久、也最容易的作法。

 大部份民眾對吃剩的食物無感,或許知道可以用來堆肥,卻不覺得有罪惡感,不知道廚餘再利用的過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並且食物的腐敗會造成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加劇空氣汙染,處理過程也會耗費大量的能源。韓國政府算出韓國每1公升廚餘的處理費為180塊韓元(約台幣4.8元),金額看似少,但一旦量龐大,就是國家財政不小的負擔。以韓國一天約1萬4千噸來計算,國家每日必須花上252萬韓元(台幣68000元)來處理廚餘。

RFID廚餘回收桶,為何如此神奇?

 如今韓國全面實施重量制收費已經進入第3年,廚餘量不再增長。但是韓國政府並不滿足,韓國環境部表示,韓國廚餘要減少到現在排出量的40%為目標。

 這個目標並非遙不可及。今年首爾市政府發現,新式的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識別) 廚餘回收桶,比起隨袋徵收更可有效遏止廚餘。在安裝RFID廚餘垃圾桶跟安裝後的小區,廚餘的年度排放量可以有效減少30%的廚餘量。

 RFID廚餘回收桶外觀跟一般大型廚餘垃圾回收桶無異。但是因為具有資料傳輸與秤重的功能,在計算廚餘時可以將廚餘傾倒者個人資料回傳,以便日後帳單的列出。這種回收桶上有個卡片插槽,小區住戶需要把家戶個別晶片卡插入卡槽,蓋子才會開啟。倒入廚餘後,回收桶會將秤重顯示在垃圾桶螢幕上,並將數據傳輸到用戶的管理費資料庫。月底小區的管理費帳單來的時候,就會列出廚餘排出量跟金額。

像是信用卡帳單的廚餘記錄


 這種單次廚餘的紀錄,就像信用卡帳單一樣,到了月底會提醒使用者,廚餘回收到底花了多少錢。有些小區的管理帳單,會根據類似坪數大小的住戶進行「比序」,讓住戶知道自己的能源使用費用是不是比別家多。這種量化計算也可以讓政府找到排放大戶,可以針對他們寄送宣傳品進行教育輔導。

 雖然隨袋徵收也是使用者付費,但是因為垃圾袋是預買,不如每月帳單列出費用,會讓使用者對食物浪費更有感。

 首爾市政府從2005年開始安裝RFID廚餘回收桶,推動12年以來,首爾22個區已經啟用了9500個,有63萬個家戶在使用。首爾市政府統計出爐,首爾市今年上半年的廚餘排出量跟去年同期比較,減少10.2%到49萬7604噸,這可歸功於RFID廚餘回收桶。只要有安裝這種回收桶的小區,安裝次年的廚餘量與前一年相比,都減少了20~30%。
因為這樣,首爾一年可以省下200億韓元(台幣5億 2千萬)的處理費。首爾市政府打算在今年加裝17000個RFID廚餘回收桶,期望大幅降低明年的廚餘排廢量。

 RFID廚餘垃圾桶安裝的小區,不只明顯減少廚餘,也逐漸改善人們管理廚餘的行為。根據首爾市政府的統計,最大的改變是人們會盡量乾燥廚餘,在丟棄前過濾多餘的水分。其次是改善煮菜時的份量,甚至在買菜的時候進行計畫。減少廚餘可以幫助政府財政,首爾的做法或許值得財政緊繃的台灣借鏡。


(本文轉載自CSR@天下網站

【作者簡介】CSR@天下
1997年,《天下》率先提倡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觀念。二十年來,CSR逐漸受到重視,成為企業成長的第二曲線。呼應趨勢,《天下》在2017年成立「CSR@天下」網站,除了持續介紹最前瞻的趨勢觀點,也搭建起CSR交流平台,期望提升台灣企業價值,打造更美好的社會。

【延伸閱讀】
能源轉型慢半拍——台灣如何面對又髒又熱又病的十年?
肺癌發生率愈來愈高 電廠下風處的彰化居民:給我乾淨空氣
----------------------------------------------------------------------------
低碳生活部落格也有LINE@生活圈帳號了喔 @wck4392u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