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台達綠築跡移展港都,見證南部親子民眾熱情

"最後一天撤場時,基金會秉持不浪費再利用的惜物精神,連盆栽也找到新家,被工讀生帶到系上大樓屋頂花園照顧,盡量減少因展覽而產生的環境衝擊和碳足跡。"

文/王振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圖/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為期一個月的「綠築跡-台達綠建築展」終於結束了,在高雄展場待了很久的筆者,趁機回顧一下這段時間發生的有趣故事。

四次綠築跡,內容不斷推陳出新

 前三次在巴黎、北京、台北展出的綠築跡,以台達累積捐建的20多棟綠建築為主軸,但這次確定要參與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舉辦的「生態交通全球盛典」(EcoMobility 2017)後,台達基金會決定呼應主辦單位、加強「交通」方面的論述,於是開始蒐集各項綠色運輸的報告與國際新聞,因展場位於高雄港區,我們也找了綠色港灣的資料,當初和港務公司聯繫時,對方很驚訝我們竟要展示「岸電」系統。這段期間很感謝各界人士分享最新情報,如未來從鼓山到旗津的通勤船將升級為電力渡輪,而台灣製造的電動漁貨搬運車也即將進軍日本,還能創造賣電收入等,讓人驚嘆連連。

 雖然這次綠築跡已是第四次展出,但每次展演內容都在不斷精進,諸如:《那瑪夏的機器人》故事繪本和AR互動遊戲、用Qumi互動投影呈現的台達美洲總部(DPC)、實機展示的電動車充電樁、運用光雕技術的世運主場館、回顧港灣風情的《奇蹟高雄》懷舊片、日本赤穗(AKO)電廠等國際成功案例、以及最吸睛的8K超高畫質影片《台灣好水》,都是我們最新的嘗試。如果大家有注意到的話,這次「阿乾ㄟ厝」展區也多了好幾項產品,比方家戶儲能設備。




台達綠築跡首度南下展出,加入許多全新的互動技術和綠色交通展品。

 有這麼多新品加入,即使高雄展場已比去年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更大,但100多坪大的面積,還是讓人逛起來覺得非常充實、琳瑯滿目,尤其最受小朋友歡迎的「明日城市 低碳我家」電網互動遊戲區,常讓許多參訪民眾流連忘返,導覽時間一不小心就會超過一小時。

 不過,就像職棒總冠軍戰有選手無法上場一樣,展品也不免有遺珠之憾。原本我們打算在門口放會動的小火車跟軌道,並用台達充電產品提供現場民眾免費充電,後來因種種考量不得不割愛。另外,這次駁二展的觀賞者多為親子家庭族群,部分展品(如充電樁跟建築模型)到了後期已受不了小朋友的熱情「把玩」,必須整修、甚至換新,也算是一種現場的壓力測試吧!



台達展品希望讓人看得到、摸得著,盡量讓小朋友玩得開心。

 實際開展後,天天都是驚喜、不時有突發狀況。比方,原本預料多數參訪者會從規劃中的「入口」進場,沒想到從面向馬路的「出口」進來的人也不少。而展場地毯劃上的交通意象,如安全標語、車道分隔線等,卻被8K影片區的觀賞者誤以為是停止線,結果大家都乖乖站在遠處遙望大螢幕。

 由於是宣傳低碳觀念的環境教育展,所以許多工作人員都自備水壺,沒想到諾大的駁二特區竟然沒有飲水機,我們只好每天買桶裝水,搬進展場讓大家解渴。最刺激的一次突發狀況則是,某天工讀生導覽時突然發現,有位女士攤在展場擺放的公園椅上叫不醒、似乎失去意識,一問之下才發現是低血糖,值班人員立馬捐出自己的早餐紅茶讓她飲用,這才慢慢甦醒過來,卻已讓所有人嚇出一身冷汗,深怕隔天就要上社會版新聞了。

 工作人力方面,這次除了在假日時段委託台達志工協助導覽,基金會也聘了許多工讀生,大家笑說每天站著時間很長,所以自封為「站士」。這群還在大學就讀的碩博士生非常熱情、活潑,就算沒被排到班,也會在網路群組上互相討論、聊天。經過一天天的實戰磨練,到了展覽後期,每位工讀生導覽時都頗有大將之風,很高興又讓台灣的環保領域多了幾位生力軍!







駁二展場不僅有台達同仁擔任解說志工,還有許多熱情有勁的工讀生。

 最後一天撤場時,基金會秉持不浪費再利用的惜物精神,小心翼翼地將可再利用的展品拆下,分送給廠區或學校,連盆栽也找到新家,被工讀生帶到系上大樓屋頂花園照顧,盡量減少因展覽而產生的環境衝擊和碳足跡。

 回顧一個月來的展場心得,過程雖然辛苦、卻也相當有趣,讓身為高雄人的筆者,對高雄港和駁二特區的印象,又多了個專屬於綠築跡的特別回憶。


【延伸閱讀】
走一趟高雄駁二,預見未來綠建築新面貌 高宜凡 2017/10/4
在二十一棟綠建築之後 張楊乾 2015/12/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