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告別瓶裝水 40歲綠色女俠「撲水」上街

"「遠眺是香港夜景,近看腳下都是垃圾,」律師彭凱恩從北京搬回香港,住在環境優美的小島馬灣,但是沙灘上卻充滿垃圾。她開始自己做淨灘,投身環保的念頭逐漸萌芽。"

文/CSR@天下/顏和正

 自帶隨身瓶出門,卻找不到免費飲水機,怎麼辦?這是許多人面臨的麻煩,香港有個免費的「撲水」app,提供了一個解法:在地圖上標示出免費供水的地點,將隨身環保的最後一哩路串聯起來。

 「我希望大家盡量少買瓶裝水,因為這造成的塑膠垃圾問題實在很嚴重,」「撲水」創辦人彭凱恩說。

親身體驗環境染,決定投身推環保

 曾經當了17年律師的彭凱恩,十年多前在北京工作時,因為空氣汙染引發哮喘,為此還買了4000元人民幣的瑞典製空氣清淨機,讓她感觸深刻。「有錢還可以買,那些沒錢的民工怎麼辦?」彭凱恩說。

 回到香港後,空氣變好了,但是她看到另一個問題:海洋垃圾。當時她住在環境優美的小島馬灣,但是沙灘上卻充滿垃圾,大部份是寶特瓶等塑膠製品。「遠眺是香港夜景,近看腳下都是垃圾,」她開始自己做淨灘,投身環保的念頭逐漸萌芽。

 2012年,香港發生滿載塑膠原料的貨櫃翻覆「膠災」,當時也是陸客大量湧入香港觀光的高峰期,商店賣的瓶裝水堆得愈來愈高,她覺得應該採取行動。剛好看到英國有個標示免費飲水點的網站,她在2013年就決定開發「撲水」app。

只是提供一杯水而已,別那麼小氣

 當時她還是在做全職的法律顧問工作,「撲水」只是業餘,不過一開始就幸運遇到一位理念相同的app開發商,免費替她開發出第一代app,當時地圖上只有500多個點。台灣也有類似做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2015年推出「Water Go」免費飲水地圖,不過推廣同樣面臨挑戰。兩年來只有1100多個點,且大部份是政府、學校、地鐵等,私人商家並不多。

 不過,彭凱恩面臨的最大困難跟台灣不太相同,因為台灣公家單位還算支持,但在香港,因為瓶裝水廠商都是影響力龐大的財團,包括太古集團、李嘉誠旗下長江和記的屈臣氏等,很難獲得政府機關的響應。連地鐵站也不設置免費飲水機,因為站內商店賣水生意愈好,地鐵公司也能因此受惠。此外,香港店面小租金又貴,街頭店家怕麻煩,不太願意免費供水。「我理解他們做生意都來不及了,但不過只是提供一杯水而已,別那麼小氣行不行嘛,」她半開玩笑地說。

直言不諱,綠色女俠得罪人

 還好,她的理念獲得媒體支持。不僅不斷報導她的創業故事,《明報》還邀請她寫專欄,逐漸打出「撲水」的知名度。她在專欄上大聲倡議減塑議題,直言不諱批判廠商不夠環保,甚至直接踢館辦活動卻在現場發瓶裝水的環團。
「我就是性子硬,得罪了很多人,」被香港媒體封為「綠色女俠」的她自嘲。
 推環保面臨困難,她的個人職涯也遇上挑戰,去年因為公司重組而被裁員,但她也因此全心投入「撲水」。為了改版,她不好意思再找人免費開發,卻又募不到錢,在丈夫建議下乾脆自掏腰包投資5萬多港幣(約20萬台幣)。還好媒體知道後,主動幫她推群眾募資,總算募集到4萬多港幣。「去年我拿不到funding,有點不開心,現在總算快要回本了,」她說。

免費服務,要找新出路

 更令人振奮的是,愈來愈多店家主動表示願意登錄,免費供水地點已經成長到1100多家,連麥當勞、美心等連鎖品牌有提供飲水機的部份店面都標示出來。使用者也愈來愈多,還有郵差是愛用者。「尤其開新店想要有知名度,就會來找我,但這樣也很好,對環境、對企業、與生意都有幫助,」彭凱恩說。

 不過,「撲水」服務免費,沒有收入的她,開始思考推出飲水機租借的收費服務,第一筆生意是個同志團體辦活動跟她租飲水機。「其實是無心插柳,有人捐了5台飲水機給我,剛好朋友辦活動有需要,就忽然有了這個生意,」為了推廣減塑,女俠不斷出新招。

40不惑,要追隨自己的熱情

 不過,彭凱恩坦承,所謂賺錢的「新業務」不是她真正的目標,畢竟就算業務能成長,規模也不會很大。有同學擔心她的財務狀況,積極幫她物色新的律師工作,她本人反倒不急。一來她隨著改行做有機農場的丈夫搬到新界郊區,生活開銷簡單;二來過去工作也累積了一定積蓄。但更重要的是,這是她的熱情所在。

 「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有機會還是會回去當律師。我今年40歲,人到中年就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我想追求自我實現,希望能夠帶來一些改變,」彭凱恩的「40不惑」,不只是堅持環保理念,更是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轉載自CSR@天下網站

【作者簡介】CSR@天下
1997年,《天下》率先提倡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觀念。二十年來,CSR逐漸受到重視,成為企業成長的第二曲線。呼應趨勢,《天下》在2017年成立「CSR@天下」網站,除了持續介紹最前瞻的趨勢觀點,也搭建起CSR交流平台,期望提升台灣企業價值,打造更美好的社會。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