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Tesla新加坡上路不順!引發電動車排碳爭議

"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表示經過測試,這台二手Model S排碳量超出政府規定的每公里186克二氧化碳官方標準,不但拿不到補助,車主還得補繳1.5萬新幣稅款。"
(Source: AFP)
文/新馬小歐
雖然這是則舊聞,不過後續發展與交通減碳走勢息息相關,所引發的爭議也頗值得台灣借鏡。

2017年4月,成立才14年的電動車公司特斯拉(Tesla),市值竟一舉超越福特(Ford)、通用(General Motors)兩大百年汽車龍頭。據納斯達克(Nasdaq)5月12日收盤價,特斯拉市值來到530億美元(約新台幣1.6兆元)大關,堪稱當前最受投資人青睞的新一代運輸產業明星,台灣不少打入其供應鏈的「特斯拉概念股」,近年股價也隨客戶名聲水漲船高。
比起創業初期主打的高價跑車,特斯拉去年底再發表平價版(定價3.5萬美元)的Model 3,還未正式上市便握有超過40萬輛等候訂單,有望刷新單一電動車款的銷售記錄。為擴大普及速度和行駛範圍,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更在記者會上宣示,今年底將把超級充電站數量翻一倍到7,200個。
但廣被看好的特斯拉,在不同市場的遭遇並非都如此一帆風順,例如我們皆下來要談的新加坡。
最環保車被罰!?新加坡裁罰引爭議

為鼓勵民眾使用對環境更友善的低碳交通工具,新加坡政府自2013年起推出「碳排放車輛計劃」(Carbon Emissions-based Vehicle Scheme,簡稱CEVS),符合條件的車主即可獲得5000至3萬新幣(最高約67萬台幣)補助。

不過2016年3月,一家網路研究公司副總裁Joe Nguyen花了40萬新幣(約860萬台幣),從香港買進一台特斯拉二手房車Model S,成為新加坡第一位特斯拉車主,原以為申請CEVS鐵定過關,想不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車子還沒上路就收到罰單。

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LTA)表示經過測試,這台二手Model S排碳量超出政府規定的每公里186克二氧化碳(g/km)官方標準,不但拿不到補助,車主還得補繳1.5萬新幣(約33.5萬台幣)稅款。(註:依CEVS規定,車輛排放在95 g/km內可補助3萬新幣,超過230 g/km則要繳交3萬元新幣稅額。)

標榜節能減碳的當紅電動車竟在新加坡碰壁?事情躍上媒體後立刻引發議論,連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也跳出來聲援,表示將致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關切之意。逼得LTA再出面澄清,聲稱新加坡政府是以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ited Nations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Europe,簡稱UNECE)的R101標準進行測試,除了計算車子行駛過程產生的排放量,該測試程序也考量電動車所用的電力來源排放量,結果算出二手Model S每公里排碳多達222克。
計算標準不一,電動車排碳範圍怎麼算?

還沒完,沒多久又有媒體找上被牽扯進去的UNECE,沒想到UNECE受訪時表示,其實R101的測試程序只針對車子「從油箱到車輪」(tank to wheel)的能源消耗,LTA卻採用「從油井到車輪(well to wheel)」的計算模式擴大計算,兩者立論並不一致。

到底該採何種方式?目前國際上未有定論,多由各國主管機關自行決定。UNECE直說,新加坡應是全世界第一個用「well to wheel」計算汽車排放量的國家,而當地電力多來自天然氣,最終得出數據也算符合預期。

報導見刊後,該名車主氣得大罵新加坡政府,「二氧化碳的排放應該針對實際有排氣的車輛,電動車沒有引擎和排氣管,進行二氧化碳測試根本是浪費時間!」學界也在討論,新加坡政府計算碳排放的範圍是否太過廣泛?

為遏止民怨,LTA再度出面,表示若是全新出廠的Model S,應可順利獲得全額CEVS補助。但由於該輛Model S為二手車,實際效能可能因前任車主駕駛習慣和保養記錄有所差異,按政府規定須另行測試。該單位之前也測試過另一車廠標緻(Peugeot)的電動車iON,並給予合理補助款。

特斯拉上路不順的新聞,在新加坡沸沸揚揚鬧了大半年後,LTA至今仍維持原判,也不打算對該輛Model S重新測試。妙的是,2016年10月另有兩位車主購入特斯拉電動車,分別獲得1萬和1萬5000元新幣的補貼,其中一台為全新出廠,另一台則同樣是二手車。

如今事過境遷,只希望上述爭論不會澆熄新加坡民眾的購買念頭。而才要開始推動電動車輛的台灣,也該從中有所學習。
【作者簡介】新馬小歐

來自麻六甲海峽、待過台灣、飄洋過海到歐洲深造、目前在新加坡工作的跨國傳媒工作者,採訪過國際、科技、環境等不同路線,作品散見於台灣與新加坡各大媒體,目前單身,擁有怎麼樣都吃不胖、令人羨慕的可惡體質。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