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能源轉型與氣候政策 別忘了女性

"氣候變遷下,極端氣象事件將會增加,納吉斯的案例讓世人警覺,原來女性在天災下受到的衝擊更大,有著極為明顯的氣候不正義。但氣候變遷這麼嚴重,女性造成的碳排放是相對較小的,因為一直以來,她們都沒有「能源消費」的主導權。"
圖:2013年菲律賓遭受海燕颱風侵襲,臨時避難帳篷多半是女性打理一切,因為女性通常在家中扮演主要照護者的角色。(Source:ADB亞洲開發銀行)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想像一下,如果您是三十歲的東南亞鄉間女性。您現在應該已經結婚多年,擁有三、四個小孩,和公婆住在簡易的泥磚房屋、木造房屋,或是鐵皮建築。丈夫可能到城市工作,住在那裡。

    您每日例行工作是提水、洗衣、煮飯,煮飯使用的可能是您花時間去蒐集的柴火或牛糞,也可能去購買便宜的燒煤球,卻把家裡薰的烏煙瘴氣,您只好拿到屋外門口烹飪。您會找些手工藝貼補家用,為了節省蠟燭或燈油,您會盡量在白天完成所有這些家事。下大雨時,如果社區淹水了,您是家中的照護者,必須把小孩都保護好,還要帶著長輩一起逃命。當然,除非丈夫在,您應該也沒有車可以載送他們離開。

     2008年,威力強大的熱帶氣旋納吉斯 Nargis 侵襲緬甸海岸線,造成近十萬人死亡,其中女性死者為男性的兩倍。原因很多,女性是這些農漁村聚落中被遺留在家中,照護長幼的人,因此較難以逃命;也可能是教育程度較差,因而忽略了報紙或社區公告的暴雨警告。而倖存的女性也不輕鬆,許多女性喪偶後成為家中支柱,卻難以謀取工作,經濟謀生能力也不比男性,甚至可能面對暴力。

   氣候變遷下,極端氣象事件將會增加,納吉斯的案例讓世人警覺,原來女性在天災下受到的衝擊更大,有著極為明顯的氣候不正義。不但要在洪患時帶著老小逃命,乾旱時,女性要花更長的時間去取水,以至於她們必須犧牲更多學習或手工藝的時間。

    但氣候變遷這麼嚴重,女性造成的碳排放是相對較小的,因為一直以來,她們都沒有「能源消費」的主導權。

    舉例來說,汽機車的使用率,一直是男性較高。如果家中能擁有一部機動車輛,通常都是男性家長使用,女性則多半選擇步行、單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免不了遇到騷擾和暴力。大家應該都從國際新聞讀到,印度公車的女性性暴力事件層出不窮,然而事實上,在海地、坦桑尼亞等低度開發國家中,女性面對更嚴重更頻繁的性暴力,只為了出門前往市場、上學,或幫家人取水。

    除了交通之外,身為照護者的女性,卻是家中能源的主要使用者,她們每天烹煮、燒洗澡水。開頭的案例還提到了,煮飯是女性的主要工作,由於使用廉價的爐具與便宜煤炭燃料,使得室內空氣汙染嚴重,每天烹煮的女性往往染上呼吸道的疾病。但通常掌握家中金錢的男性,不見得會認為應該花錢去購買較有好的爐具與燃料,只因男性不是煙霧的第一線受害者。直到最近幾年,聯合國機構大力歸廣造價便宜的「乾淨爐具」,讓燃燒更有效率,或是藉由便宜的排煙管,把廢氣能直接排到屋外,這才逐漸讓婦女逐漸擺脫黑煙噩夢。

    照明用的煤油也是肺部健康的殺手,長期待在家的婦女、孩童與長輩,都會蒙受健康問題。然而,發展中國家鄉村的電力闕如,無法使用電力點亮家裡。而且別忘了,電氣相關的一些機器技術,通常是由男性主導。而這現象也慢慢地看到扭轉的趨勢。

    印度最大的婦女組織「全印度婦女聯會」(All India Women's Conference),在各社區培力婦女成為太陽能燈的技術人員,或是經營太陽能熱曬果機器的生意。利用合作社或小企業的方式,讓農村婦女能獲得技術,或賺取些微資金,不僅是為了賺取外快,而是能提升鄉間婦女的社會地位,也拿回了能源的主導權。

圖:除了全印度婦女聯會,印度赤腳學校也會培訓婦女學員成為太陽能電力技師。 (Source:UN Women/Gaganjit Singh via Flickr, CC BY-NC-ND 2.0)

    這篇文章談的內容,是這幾年在聯合國氣候大會的議場內外,在性別議題中反覆被提到的論述和事例。不過各位應該要了解,既然女性是相對弱勢,那麼,假使氣候變遷造成動亂、遷徙,或是帶來疫病、經濟衰退,這些對女性的衝擊都將更大。所以,為了解決女性在氣候變遷與能源領域中的不正義,聯合國氣候公約秘書處的女性執行長 Christiana Figueres 發起「性別日」,每年把性別議題帶入大會,提醒著所有與會者與男性為主的氣候政治人物,必須把性別因素考慮在內。

    台灣雖然離低度發展中國家已相當遙遠,但仍有一些社會經濟狀況類似:台灣的汽車使用者多半是男性,而在家中擔任照護者與負責掌廚的,則多為女性。儘管比起其他亞洲國家,台灣對於女性已經較多重視,女性的經濟與社會權力也較大,但台灣仍然較少重視女性在能源決策、能源技術的培力,以及女性在極端災害事件中的角色。如果沒有意識到性別角色的差異性,沒有顧及性別的氣候正義,那麼未來台灣投入能源轉型,或是規劃任何的氣候變遷調適政策,都不會是完備的。

【延伸閱讀】
女力崛起與氣候正義》低碳生活部落格
太陽能 LED 燈 讓更多人享有光明》低碳生活部落格
因應氣候變遷 女性是弱勢?》氣候戰役在台灣
溫柔而堅定 台灣婦團首次於氣候峰會發聲》低碳生活部落格
能源消費性別差異所帶來的啓發》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