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產官學談再生能源 饒舌歌手阿肯也同台

"法國郵政的社會環境責任主任芭根說明,他們是法國首先承諾要邁向100%再生能源的企業,目標是2020年前完成。雪梨市長摩爾表示,雪梨的目標是在2030年前減少七成碳排放;而Google 目前在全球有14個資料中心,目標是在2020年前全面使用再生能源。"
主持人伐克莉(Ghida Fakhry)專訪歌手阿肯AKON的點亮非洲計畫。攝影:林綉娟。
文/林綉娟 (低碳生活部落格COP21特派員)

    全球有2/3碳排來自能源部門,因此再生能源被視為是最具成本效益跟永續潛力多元性的減碳選項。有鑒於此,數國政府與國際組織利用12月6日巴黎氣候大會休會日,在巴黎前證交所聯合舉辦再生能源會議(RE-Energising the Future - Renewable Energy Track),討論能源市場加速轉型的契機與克服挑戰的策略。

    會議邀請政府與業界高層說明再生能源長期目標,會議主辦單位包括歐盟執委會,還有總部位在阿布達比,目前有144個會員國的跨政府組織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IRENA),與21世紀再生能源政策網絡(Renewable Energy Policy Network for the 21st Century, REN21),法國再生能源協會(Syndicate for Renewable Energy of France, SER),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府。受邀的講者包括政府代表與再生能源及新創科技業者。會議主持人由半島電視台英文頻道記者伐克莉(Ghida Fakhry)擔任。

歐盟執委:再生能源帶來工作機會

    歐盟氣候行動及能源事務執委卡尼特(Miguel Arias Cañete)在開場時表示,歐盟希望自我定位為領先全球再生能源發展的先驅,目前歐盟的再生能源佔總發電比例為27%,歐盟希望在2030年前達到五成,並將碳排放減量四成(較1990年)。

    他說道:「市場應該要適應再生能源,而不是再生能源適應市場。」卡尼特強調再生能源為工作市場帶來的好處,以單位發電來說,太陽能比起燃煤發電創造兩倍的工作機會,而法國透過低碳計畫帶來35萬個工作機會,為歐盟地區帶來許多問題的解決方案,必須儘速將再生能源主流化。

饒舌歌手阿肯 用平價太陽能點亮非洲

    這場精彩的會議,不只產官學界出席,還有關注氣候變遷的詩人與歌手出席與談。曾受葛萊美獎提名的嘻哈及R&B歌手阿肯(AKON)談他籌辦的計畫「點亮非洲」(Akon Lighting Africa),在15個東非國家引進平價的太陽能電力,並開設太陽能學院訓練再生能源技術人才。

    塞內加爾出生的阿肯在美國長大,在離家多年後回到塞內加爾,發現故鄉在20年後變化不大,想起小時候沒有電力的日子,讓他興起計畫的念頭。他表示,非洲的人不想被施捨,只想有能力餵飽全家。阿肯表示,提升意識對一個歌手來說很簡單,只要拿起麥克風就好,但意識提升以後採取的行動才重要,唯有行動才能讓政府推動轉型再生能源。

    非洲聯盟基礎建設與能源執委依布拉翰(Elham M.A. Ibrahim)也表示,目前非洲只有三成的人有電力服務,現在正在跟歐盟與其他國家合作規劃未來發電,包括設計生質能、水力發電、太陽能的發電量跟規劃指引,以因應未來預計成長三倍的電力需求。她強調,綠能是非洲的未來。
(阿肯說,再生能源對於能源產業的衝擊,就如同數位音樂相對於音樂產業─衝擊強烈卻會帶來正面改變!)

加州州長布朗:再生能源來真的!

    推出大膽減碳與再生能源政策的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是在場焦點之一,他大力支持再生能源跟減碳目標。今年四月他大刀一揮,規定把2030年前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由減排20%加嚴到40%(跟1990年比較)。除此之外,今年他還把規定的2020年前達到1/3再生能源供電的目標,上修到1/2。

    布朗表示,他指的再生能源是太陽能、風能,地熱跟生質能,不包含水力跟核電。電力公司幾年前抱怨在2020年前達到二成再生能源發電太困難,現在則已提早達標(25%),甚至有聖地牙哥的電力公司早達到四成再生能源發電。

加州州長布朗分享減碳政策的目標與再生能源的發展。由左至右:非洲聯盟基礎建設與能源執委依布拉翰(Elham M.A. Ibrahim); 摩洛哥能源部長阿瑪拉(Abdelkader Amara);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國際再生能源總署秘書長阿敏(Adnan Z. Amin)。攝影:林綉娟。

    布朗表示,再生能源因為發電間歇性的限制,所以必須儲電或裝置廣大的電網,加州就是採用後者。此外,布朗也說,許多用電集中在空調,但春秋季節空調用量低,造成太陽能生產電力過剩浪費。五年前電力公司抱怨投資儲電設備昂貴而不可行,現在則看到電動車的儲電特色是解決發電過剩的機會。布朗說,加州的目標是從現有的15萬輛電動車,在2025年增加到百萬輛。可見如果提供足夠的政策規範,企業有機會化敵為友。

    布朗也希望將再生能源納入貧窮問題,包括希望推動低收入戶以低價裝設太陽能板,當然不只是裝太陽能板,還要將發電整合到電網。不僅如此,加州也規範消費者產品的耗電。布朗感嘆地說,目前社會的技術能力比政治意願高。但他同時也提及,好的政策要花時間,例如過去花了九年才在1983年讓建築物的節能效率入法,至今已修法四次。布朗簡潔有力地總結:目前再生能源價格已下降許多,「再生能源是來真的!」(Renewable energy is very real!)。

雪梨市長:以城市觀點規劃,2030年全面使用在地的再生能源

    雪梨市長摩爾(Clover Moore)表示,雪梨的目標是在2030年前減少七成碳排放,目前雪梨有30%再生能源發電,再生能源總體規劃藍圖中,2050年將100%用在地的再生能源發電、冷卻、跟提供熱能,其中三成為風能跟太陽能產生,七成為生質燃料的汽電熱共生系統(Tri-generation)提供。

    不過摩爾也抱怨,城市都已經走到21世紀了,但中央政府思維還留在20世紀,有時要等他們一下。她舉例,現在因為法規不夠進步,屋頂太陽能板發電連分享給對街建築物都不行,未來希望建置去中心化的電網來改善問題。

綠黨歐盟議員:不要給再生能源扣帽子

    穿著亮桃紅襯衫,反戴棒球帽的綠黨歐盟議會議員徒鎂斯(Claude Turmes)在受主持人訪問時,以批判性跟戲劇性的與談吸引全場注意力,他疾呼:「拜託!升溫2°C太多了!兩度對孟加拉住在海岸線上的人是存亡的問題。」

    他呼籲再生能源應該要重視從下往上的草根性發展,並且利用再生能源解決一部份貧富不均的問題。他並將棒球帽反轉,前面寫著:「不要給再生能源扣帽子設限!」(Don't cap renewables)

邁向永續生活,企業葫蘆裡賣什麼藥?

    會議中企業的角色吃重,有的分享能源轉型經驗,或大談新創科技減碳的可能性,而瑪莎百貨(Marks and Spencers)總裁馬克柏蘭(Marc Bolland)跟聯合利華市場溝通執行長基斯韋德(Keith Weed)的現身則令在場與會者相當困惑。他們連袂倡議非營利組織 Collectively的平台,提倡讓永續生活成為新常態。

    該平台由臉書、麥當勞、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雀巢、Google、Carlsberg、Nike等聲譽不一的國際大品牌集合加盟而成。柏蘭呼籲現場與會者在各自的公司內尋找10位Y世代加入該平台分享對永續的想法,因為他們是面對未來問題最重要的世代。柏蘭興奮地說:「就像冰桶挑戰一樣!」與會者似乎聽得一頭霧水,只好尷尬地報以零星掌聲。

讓企業點頭轉型 法國郵政、臉書、石油業者怎麼說?

    21世紀再生能源政策網絡(REN21)執行秘書林斯(Christine Lins)問與談者,去年全球有2700億美元投資在再生能源,依過去經驗,如何讓企業對再生能源點頭?法國郵政的社會環境責任主任芭根(Christine Bargain)說明,他們是法國首先承諾要邁向100%再生能源的企業,今年七月法郵向電力供應者要求要全面採用再生能源。目標是2020年前完成,法郵也透過電動車降低排放。芭根指出,不只是法國郵政主動轉型,以企業為主的客戶端也會施壓要求法郵提供更永續的服務,使法郵進行碳抵銷計畫。

    挪威石油天然氣公司Statoil也在與談者之列,化石燃料企業坐在一群再生能源業者中不免有突兀之感。與談的永續部門資深副總經理史孚卓普(Bjørn Otto Sverdrup)表示,該公司計畫增加天然氣供應,降低煤炭的比例,並且加碼投資再生能源研究計畫。史孚卓普指出,為了降低排放量,公司運作有訂內部碳價(一公噸50美元),但他也強調,化石能源90%的碳排放都在消耗階段產生,因此減碳也需要負責的消費者。

    網路業者間似乎也有藉由目標宣示暗中較勁的意味,臉書的永續主任偉爾(Bill Weihl)表示,臉書去年的再生能源比是二成,2018年將達到一半。他坦白地說,若不合成本,也不可能將耗電量大的資料中心轉換成再生能源供電。

臉書永續主任偉爾(右三)分享再生能源的目標。由左至右:葡萄牙能源企業永續主任卡瓦洛(António NEVES DE CARVALHO); 法國郵政社會與環境責任主任芭根(Christine BARGAIN); 挪威石油天然氣公司Statoil永續部門資深副總經理史孚卓普(Bjørn Otto Sverdrup); 臉書永續主任偉爾(Bill Weihl); Google能源部副總經理武萊德(John WOOLARD); 21世紀再生能源政策網絡(REN21)執行秘書林斯(Christine Lins)。攝影:林綉娟。

    Google能源部副總經理武萊德(John WOOLARD)則表示,Google從2007年就開始達成碳中和,目前在全球有14個資料中心,現在的目標是在2020年前全面使用再生能源。

    武萊德認為,目前光是再生能源還不夠吸引人,必須增加交易的透明度,並且開放市場自由化與健全電網,才能加速再生能源使用趨勢。他呼應挪威石油公司Statoil的意見,認為目前的討論多集中在供應方,但是很少討論用電系統本身,而降低碳排放是系統化的問題,不光是購買綠能就可以解決。
(Google:再生能源的成本下降的這麼快,以至於現在已不構成障礙了。)

    談到創新的重要性,他提到,常聽到有人說現在已有充分的技術可解決問題。但他也提醒,未來的20到30年內全球能源結構必須大幅轉型,必須仰賴創新科技才能趕上目標,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創新的可能性。

馬紹爾群島詩人 用詩歌對抗氣候變遷

    會議中不乏勇於展現魄力的政治人物,或研發成果艷驚全球的業者,但獲得最熱烈掌聲的不是企業或政治家,是來自馬紹爾群島的詩人凱妮爾(Kathy Jetnil-Kijiner)。凱妮爾曾受邀到聯合國會議中誦詩,告訴世人升溫限制在2°C內是不夠的,因為2度的升溫就足以讓小島滅頂,節錄其中一段詩文如下:

    「在一場氣候變遷會議裡,
    有人跟我說升溫2°C是估計容許值
    我說,升溫2°C是拿我的島嶼當賭注
    一旦升溫2°C,馬紹爾群島就會在水面下
    所以我們的領袖才推限制升溫1.5°C
    1.5°C好像很少,差半度有什麼差?
    差半度對你就像麵包屑一樣
    你們看馬紹爾群島在地圖上就像看麵包屑一樣
    我們只是你輕輕一掃
    就掉到桌下的屑屑
    你雙手拍拍乾淨溜溜
    一點塵屑都不留」



※本文與環境資訊電子報共同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