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溫柔而堅定 台灣婦團首次於氣候峰會發聲

"婦權基金會是台灣早期關注婦權運動的團體,而主婦聯盟是國內關注環境保護的先驅之一。隨著極端氣候頻率遽增,兩個團體不約而同將自身關注的議題延伸,嘗試跟氣候變遷連結,匯流成「性別平等與氣候」的論述。"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代表沈寶莉(右)正在說明台灣的非基改行動 (吳郁娟攝)
文/吳郁娟 (作家、COP21特約記者)

    12月8日是氣候峰會訂定的性別主題日(Gender Day),多場婦女權益與氣候變遷相關的論壇都在該日舉行。台灣婦權相關團體更首次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中舉辦週邊會議,共同倡議重視婦女在氣候變遷扮演的角色。女性有一股穩重而安靜,溫柔而堅定的力量。

    這場由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婦權基金會)主辦,邀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下簡稱主婦聯盟)、台灣原住民、工業研究院,並邀請數個國外婦權倡議團體,共同舉辦「Women’s Innovative in Climate Change with ICTs」周邊會議。

    婦權基金會是台灣早期關注婦權運動的團體,而主婦聯盟是國內關注環境保護的先驅之一。隨著極端氣候頻率遽增,兩個團體不約而同將自身關注的議題延伸,嘗試跟氣候變遷連結,匯流成「性別平等與氣候」的論述。

    主婦聯盟發表他們過去20多年來從關注台灣的家庭廢棄物到近幾年推廣的綠食育運動。特別是這兩年完成的綠食地圖,列出非基因改造的農園。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強調,家庭主婦永遠關注任何對孩子、對下一代有益的所有事情,這也是為何主婦聯盟總是對大眾忽視的議題首先發難,例如十多年前便提倡資源回收與垃圾分類。

利馬台灣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 洪簡廷卉

    女性原住民的角色近年在氣候變遷議題越顯突出。利馬-台灣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代表-洪簡廷卉小姐,來自卑南族,身著原住民傳統服飾發表短講。她強調,原住民善用大自然資源,然而自然災難頻仍,讓山區原住民成為氣候災難的第一線受害者。氣候變遷是人為,可是原住民族是屬於大自然中的一部分。

    同場發表的外國講者,世界醫學生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Medical Students Association)義大利分會的幹部B. Rossi小姐強調,擔任護理師的女性非常多,且在天災發生第一時間,護理人員是第一線抵達現場協助照料傷患的救援人員之一。因此醫學相關科系的學生,特別是女性,更必須增強氣候變遷與疾病、天災的背景知識。

    近幾年來,聯合國氣候峰會愈加重視女性在氣候變遷的角色。在中低度開發國家,傳統上女性被賦予照料家庭與幼童的角色,然而天災發生時,婦女跟孩童卻是最脆弱、最無逃離災區能力的一群。俗話說,為母則強。天災發生時,不論災後道路多崎嶇、天候多惡劣,總可看見每位母親緊緊抱著牽著、抱著孩子的身影,絕不會拋下孩子而逃難。

    過去,女性是氣候變遷下的受害者,未來,或可成為抗暖化的領導者。

【延伸閱讀】
女力崛起與氣候正義》低碳生活部落格
因應氣候變遷 女性是弱勢》氣候戰役在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