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利馬氣候大會:不打悲情牌 小島國家實踐減碳方案

小島國家大多只被視為調適計畫的主角,小島國的人均排碳量只佔全球碳排放的0.03%,但其實在小島國家減碳也十分重要,關係著能源安全。
圖:藍天椰影下的吐瓦魯足球場,屋頂上鋪有太陽能板。(作者攝)
文/吳郁娟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COP20特派員)

    在氣候談判的會場上,代表團對太平洋島國的既定印象多是疾呼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對於島民的生存權是如何急迫。多數的國際合作計畫也多圍繞在如何幫助島國發展面對氣候變遷的調適方案。

    面對氣候變遷的兩種處方:調適與減緩,不管是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都必須努力規劃落實。但過去幾年,小島國家大多只被視為調適計畫的主角,小島國的人均排碳量只佔全球碳排放的0.03%,在這裡談減碳,似乎沒甚麼效益。


    但其實在小島國家,減碳也十分重要。舉例來說,有幅景象不定時在海島國家上演。當你發現馬路很多人開始走路、公車停駛、私傢車不再奔馳、夜店不開燈(變成名符其實的”夜店”)、加油站員工放無薪假,那就是島上的進口石油用光了。島國內部消耗化石燃料最高的單位為電力公司與交通部門,平均每年花費10%的GDP進口石油,部分國家甚至超過30%。減少能源耗用、提高效率、發展再生能源,在在關係著小島國家的能源安全。

    太平洋區域環境規劃組織 (Secretariat of the Pacific Regional Environment Programme, SPREP)是一聯合太平洋島國組成的跨國組織,主要資助者是澳洲、紐西蘭政府、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和部分私人企業。這一兩年,該組織積極協助島國發展再生能源,協助能源轉型。在利馬現場,該組織的14國家成員,共同出席「Pacific Islands mitigation response and 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周邊會議,說明計畫內容。

    散布在太平洋上的小島國家,近20個,地理位置大致在赤道兩側,每個國家的氣候條件幾乎一致,365天,天天是夏天,氣候只分乾季跟溼季,日照時數平均12小時以上。因此,日日晴天的海島家園擁有極佳的先天條件發展再生能源計畫。若能讓這些島國擁有完善的再生能源建置,應用太陽能來啟動家戶用電、利用油電混合車作為大眾運輸工具,可省下大量國庫費用,減少依賴化石燃料。此為「Natural Solutions for Island Resilience」計畫的一部分,希望提高島國面對氣候變遷的韌性。

圖:吐瓦魯成堆的椰子殼,可以作為生質燃料的來源。(作者攝)

    過去三年來,有14個島國推行了超過 50個再生能源計畫,最普遍的當然是太陽能發電,每個國家都執行2個以上的太陽能發電。其次是生質能源,南太島國的椰子產量豐富,椰子殼或其枝幹是可充分利用的材料。此計畫的遠大目標是在2020年幫助大多數成員完成能源自主,不再依賴石油、不需花費高額國庫。

    小島國聯盟正奮力嘗試轉換能源使用方向,當成功完成自足之後,或許能擺脫身為氣候變遷下高風險與高脆弱度的形象。

【延伸閱讀】
國王大潮 為吐瓦魯帶來暖化商機》吳郁娟 9-Mar-20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吐瓦魯:航向全球化與堅守低碳食物間的矛盾》吳郁娟 1-Jun-20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點此閱讀更多聯合國利馬氣候大會系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