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13% 節能住宅 淨電力收支小於零

積水化學工業已經連續三個年度做這樣的調查,客戶中淨電力收支小於零的住宅比例,從2011年間的2%,成長到2012年間的6.5%,再到2013年間的13%。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能住宅節能成果大躍進!日本積水化學工業公司針對旗下 1700 間搭載太陽能板與HEMS 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的智能住宅住戶,統計2013年間的用電狀況。他們發現,已經有 13% 住戶消費電量少於發電電量,達到所謂的「NET ZERO ENERGY」水準 (編註),當然,電費也隨之達到負值的程度。這樣的住宅則簡稱為ZEH(Zero Energy House)。

積水化學工業的這份報告重點有三:

、調查中電力消費分三部份:熱水器、家電、冷暖氣,日本人對於暖氣與泡澡用熱水器的需求比台灣高得多。調查住戶中,如果不算家電部份的話,達到ZEH的比例將高達59%。

、雖然這次調查的目標主要是電力消費量,但若換算成電費收支(住宅賣電售價38日圓、買電20.3日圓),全部母體的平均是日幣1萬6252圓(正值、即收入),ZEH住宅(排除家電電力消費量的住宅也包括進去)為日幣5萬7118圓,ZEH住宅(不排除家電電力消費量)為日幣12萬5211圓。

所有調查對象(住宅)的環境為,平均樓地板面積129.2平方公尺,家庭成員平均3.7人,太陽能板搭載容量平均4.99Kw;發電量平均為5999 kWh/年,消費電量平均為8850 kWh/年,電力量收支為 -2851kWh/年。

圖:積水公司販售的太陽光電房屋也附加小型蓄電池,方便用戶儲存正午發電在需要時使用,或是賣回給電力公司獲益。(圖出自積水公司網頁)

、從各個月份的電力消費量來分析,用電最兇的時候是冬天。冬天因為室外氣溫與水溫變低,電熱水器跟暖氣的負荷變大,因此這部份的節電是關鍵。達成ZEH的住宅,大部份也是因為抑制這方面的消費,對最終的電力消費有頗大的影響。

積水化學工業已經連續三個年度做這樣的調查,客戶中ZEH住宅比例,從2011年間的2%,成長到2012年間的6.5%,再到2013年間的13%;如果不算家電電力消費,進步的程度則是從2011年間的25.1%到2012年間的37%,到2013年間的58.8%。

日本政府為了推廣ZEH住宅,設有補助制度,對於有意裝設高隔熱性能(建材)、高效率機器或管理系統等設備的屋主,最高補助比例為總費用的一半,金額上限為350萬日圓;中小型工廠也有補助,比例一樣是一半,上限為165萬日圓。

除了透過太陽能板、能源管理系統達到ZEH標準外,明年4月,松下電器還將開賣高隔熱功能的節能住宅。依照該公司設定的模型推估(地板面積110.54平方公尺、太陽能板 3.8kW、賣電價格37日圓),假設原來一年要消費能源達 68.2GJ 的四人家庭,住進這樣的房子之後,能源削減率將達到103%,變成負(生產)2.2GJ,原本23萬2千日圓的能源費用,會變成負(賺進)24000日圓。

圖:松下電器針對北海道氣候推出的高隔熱/保暖住宅設計,可大幅節能。此系列同時也搭配光電板與蓄電池。(圖出自松下電子新聞稿)


各廠商之所以紛紛就節能住宅、智能住宅等相關商務邁進,背後政策因素功不可沒,跨部會成立的「邁向低碳社會之居住與住宅推廣會議」打算在2020年要求所有的新設建築符合節能標準,希望在2020年之前,達到以1990年為基準,減碳25%的目標,屆時預計太陽能發電系統會比2005年多21倍,高效率熱水器約33倍,相關產品諸如家庭用燃料電池、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節能住宅等消費量將劇增,因此各家磨拳擦腳,產品推陳出新,爭相求取消費者的青睞。

看到這邊,令人不禁想到今年被NGO揭露的,台灣政府的電力評估報告,報告一出,主人(官方)否認,說是報告太過樂觀、礙難實行,可是,「都還未涉及更有效的節能政策工具」呢,比對上述日本廠商所意識到的「剩下不到六年,新住宅節能標準就要來了,大家快準備啊!」,是不是腳步太慢了一點呢?

圖:跨部會成立的「邁向低碳社會之居住與住宅推廣會議」打算在2020年要求所有的新設建築符合節能標準。(出自 NICE木建材公司的網頁介紹)

【參考資料】
太陽光発電システム搭載住宅の電力量収支実邸調査2013 》13-Mar-2014積水化學工業公
ZEH相關補助, 環境共生住宅推進協議会彙整
「省能住家」商品的基本介紹,積水化學公司,內有房屋性能介紹及影片。
2020年住宅節能的法制化標準與進程。NICE公司製作
松下電器零耗能的智能省電屋開賣新聞稿,內有房屋性能介紹。

【延伸閱讀】
與政策連動的日本節能設備銷售》宋竑廣 15 Jul,20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小而美的日本節能產品》宋竑廣 21 Jun,20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從家戶到工廠 ─ 節電、隔熱異曲同工 (上)》宋竑廣 2 Jan,2014 低碳生活部落格

【編註】
一般指「NET ZERO ENERGY BUILDING」係指自己發的能源多過於自己消費的能源。雖然建築物內耗能以電力為主,但此詞彙不單指電力,也不單指電價。而電價由正值轉為負值的比例,在許多國家推廣再生能源的社區而言,被視為一個指標。積水化學公司在該調查中,便是將 ZEH的定義設為「淨電力收支小於零」,請讀者特別注意。

【作者介紹】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