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台灣城市的綠色競爭力

”位於南台灣的台南市,正與高雄市進行一場綠色競賽;台南民眾在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4.5米以下免計建物高度、3米以下免申請雜項執照,台南且更進一步將用電契約容量達八百瓩的的用戶,強制要設置達10%、也就是80kWp以上的太陽能板”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原文刊載於2014年2月出版的 《Green 綠雜誌》第27期)
KECC
圖:高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獲得2013年國際宜居城市獎建築類金牌獎(圖/Flickr共享,Jerry Liu攝)
 2013年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宜居城市競賽裏(LivCom Awards, UNEP),台灣的城市與社區可謂大放異彩。依不同的城市人口數級別及分項來看,高雄市報獎的社區及建物獲4金3銀3銅、宜蘭縣獲2金2銅、台中市則獲1金3銅。其中,在最高級別40萬人以上的大城市評比,新北市在全球參賽的城市裏,僅次於菲律賓馬尼拉大都會帕西市、以及南韓大田市西區、獲得2013年全世界最適居大城市的第三名。


    對於生活在台灣這座島嶼上的人們而言,每天從媒體上所獲得的城市印象,大概很難直接與聯合國認證的宜居城市名詞連結起來。就以我而言,滿佈太陽能屋頂的德國佛萊堡,或是全島採智能電網的南韓濟洲島,可能都比較符合我對宜居城市的想像,而不是連找間低碳的車用瓦斯加氣站,得跨過二至三個行政區才能看見。然而,台灣的城市在綠色競爭力上的投資,可能已遠超出媒體所呈現的台灣印象。

新北市居民 愈來愈會省電
    以新北市為例,這是一個人口接近400萬的大城,近兩年年均人口增長率為2.1萬人,工廠家數、公司家數、商業登記家數都持續增加,總數也是全國第一。然而,住宅人均的用電量自逐年下降,2012年10月前人均年用電量為1,798度,營利事業每千元營業額的用電密度為0.87度,都是近年最低。

    這些節能成果,與新北市長期針對能源大用戶進行查核與輔導有關,同步也推動像是坪林與雙溪的低碳旅遊商圖,以及進行低碳社區的改造與規劃,至今已有46個社區完成,並訓練出21名合格的低碳規劃師,可繼續進行推動。目前新北市更朝向綠領就業規劃,結合在地1,911家綠色能源關聯產業,獎勵民間投資、協助中小企業籌資與拓銷,讓節能與綠能成為新北市的亮點。

南台灣城市 展開綠色競賽
    另一個積極推動城市綠色競爭力的城市,則是位於南台灣的高雄市。高雄利用自有的《綠建築自治條例》及相關補助辦法,使其能達成2020年較2005年減碳30%、2050年減碳80%的目標。目前光是太陽能光電的設置量,就已衝到全國第一,預估三年可達36MWp,也就是36座高雄世運主場館太陽能屋頂的設置量。

    同樣位於南台灣的台南市,與高雄市也已就進行一場綠色競賽。利用《台南市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辦法》,將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的民眾,4.5米以下免計建物高度、3米以下免申請雜項執照。《台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更進一步將用電契約容量達八百瓩的的用戶,強制要設置達10%、也就是80kWp以上的太陽能板,大約會要用用到240坪的建物面積。而自2011年啟用的陽光電城補助計畫,以每年約1千萬的些許補助,讓台南的工業廠房已自行申請36MW的太陽能板。

    至於全國經費最多的台北市,則是利用《台北市工商業節能減碳輔導管理自治條例》及金省能獎等自發性競賽,全市總用電持續下降,2012年非營業用電較2007年節電2.7%。「台北市社區節能輔導團」則是四處巡檢,成立後至少有400個社區受益,總節電量接近一千萬度。

「節能」固然不等同於「宜居」,但若是一個「宜居」城市,必須堅持在節能上領先,也才算是對世代的存續作出交代。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這一代人卻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