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台達解讀聯合國第五份氣候變遷報告工作坊 (2013 & 2014兩場次會議資料)

Svalbard, Norway. UN Photo/Mark Garten
本文包含 2013年9月 與 2014年4月兩場次之「台達解讀聯合國第五份氣候變遷報告工作坊」資料,包括三份報告決策者摘要的簡要中譯,以及兩場次工作坊演講錄影,敬請參考。

[2013 台達解讀聯合國第五份氣候變遷報告系列活動]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為協助台灣媒體取得「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 最新研究成果,了解此科學資訊所指出對全球與台灣社會的影響性,特別於台達內湖陽光大樓舉行「2013  台達媒體沙龍-解讀聯合國第五份氣候變遷報告」系列活動。本系列活動將邀請到多位台灣氣候變遷研究領域重量級專家學者,針對 IPCC 新版報告中,大氣、海洋、冰凍圈、生物碳循環與氣膠等全球環境物理現象變化數據提出解讀分析,深度剖析前所未知,直接影響人類活動的重大發現。

主辦單位: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環境保護學會
                                             
第一場:台達基金會解讀 IPCC 第五次評估報告記者會  

時間: 9月27日(五) 15:00-17:00  
地點:台達陽光能源教育基地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188巷38號1樓)

【參考資料】
Summary for the Policymakers (已修正連結)
第一篇章完整報告 (已修正連結)
Fact Sheet 1─ IPCC 背景介紹
Fact Sheet 2─ 決策者摘要報告中文摘譯  (已修正)
簡報一:彭啟明博士簡報資料 (已修正)
簡報二;台灣氣候意識民調。簡報檔電話調查方法說明成果報告摘要全文(已修正)
IPCC AR5 網站

第二場: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第一小組解讀工作坊

活動內容:座談會形式,邀請專家針對IPCC Fifth Assessment Report (AR5)的第一份報告(WRI)分章節進行解讀,除提供台灣觀點,可供日後媒體進行深度報導時參考。  
時間:10月20日(日) 09:00-17:30  地點:台達國際會議廳

10/20簡報資料下載  
上午第一場--全球環境觀測: 大氣、海洋、冰凍圈、雲與氣膠現場收音
上午第二場--全球環境觀測: 古氣候重建、碳與其他生物地球化學循環現場收音
下午第一場--氣候模式現場收音
下午第二場--氣候變化歸因與海平面變化現場收音
下午第三場--未來劇本現場收音



參考資料

經濟學人談雲與氣膠的文章─ Clouds of (slightly less) unknowing  5.Oct. 2013
賈博士報告末提到劍橋大學對AR5的評論
陳正達老師說的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與資訊平台
柳中明老師分享的 ICE 碳排放市場現狀 - EMISSIONS INDEX
_________________

第三場:「COP19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談判進程華沙連線發佈會」
   
活動內容:時值年底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邀請德國智庫 Germanwatch 顧問Lutz Weischer、台大教授林子倫教授,與本計畫主持人彭啟明博士,分享氣候風險指數與氣候績效指數中表現良好的國家,他們的氣候政策是如何規劃的。記者會中並將說明會談目前進度。

時間:11月21日(四) 15:30-16:15 (15:00 媒體接待)
【記者會資料】
簡報檔: 台達媒體沙龍-解讀聯合國華沙氣候會議(COP19)
受訪人員背景資料
Germanwatch Report CCPI&CRI 2014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與相關組織簡介

【參考資料】
Germanwatch : 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201418-Nov-13 Germanwatch
   (map and table only)
Climate Action Tracker》每年更新,ECOFYS, Climate Analytics, PIK
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 2014》11-Nov-13 Germanwatch
台灣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數》21-Nov-13 Germanwatch
       
【廣播訪問】
張楊乾 2013.10.07《聯合國第五份氣候評估報告I-全球暖化95%確定是人類造成!》氣候戰役在台灣。新竹:IC之音竹科廣播。
張楊乾 2013.10.14 《聯合國第五份氣候評估報告II-氣候模式如何預測地球未來?》氣候戰役在台灣。新竹:IC之音竹科廣播。
張楊乾 2013.10.21 《聯合國第五份氣候評估報告III-未來的氣候環境~ 旱澇不均!》氣候戰役在台灣。新竹:IC之音竹科廣播。
張楊乾 2013.10.28 《聯合國第五份氣候評估報告IV-愛地球,你真的懂嗎?》氣候戰役在台灣。新竹:IC之音竹科廣播。


[2014 台達解讀聯合國第五份氣候變遷報告工作坊]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 於今年4月前發表歷時近6年,由全球數千位權威學者組成的第二與第三工作小組,所編撰之最新氣候變遷報告。報告將公布氣候變遷衝擊下,全球面臨生態系統、地理環境改變及糧食健康等威脅與風險資訊,並提出因應之調適及減緩面向。

為讓台灣各界關心環境議題的朋友,能夠同步接軌並有效掌握最新國際氣候資訊,我們今年再度規劃「2014台達解讀聯合國氣候變遷評估報告工作坊」,會中將邀請國內具政策經驗及風險管理專長的權威學者及智庫代表,為大家深入淺出解析科學意涵,並進一步帶領大家分組進行台灣因應策略的討論,讓與會者能有機會與各領域專家深入交流,實際取得回饋。

日期:4月20日 (日)  09:00-16:30   記者會錄影
地點:台達陽光大樓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 256 號)
主辦: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協辦:天氣風險公司、台灣綜合研究院

議程

【工作坊資料】 
【IPCC資料】 
【廣播訪問】
張楊乾 2014.4.7 《三月暖化議題彙總~IPCC第五份評估報告第二專章出爐!》氣候戰役在台灣。新竹:IC之音竹科廣播。
張楊乾 2014.4.21 《氣候變遷的減緩方式~IPCC第五份評估報告第三專章!》氣候戰役在台灣。新竹:IC之音竹科廣播。

9 則留言:

高永遠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EF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想請問還可以報名此活動嗎
聯絡信箱為
pink520u@gmail.com
謝謝:)

Vicky 提到...

我從4/19半夜找了6小時在網路上找不到 從緣山到達市否坐287 or red 2 ; 或廣乾站或文德ˊ站下車再走路=又怕灣彎區區會找不到路 = why all 台達網路 & facebook & blog & 剛4/20 a.m. 7:00 我打值班人員問他說他不知道......我查了6小時辦法都查過和做過卻找不出資訊, 想去都變成農去, 所有以上幾項我氣得快昏倒. 我查了 google & firefox 都半個也查不到, 我不坐taxi, 我其實超想去的; 卻一直找不到該如何坐到台達這大公司 : 為何你們所有& 連報名 & DM ㄉ不寫坐幾號公車可到呢?? 那沒驕車和機車的人有的都無法去.(因沒此資訊) = 真是氣死人了!!!! 請將我報名的那份和4/20 便當給有緣人.......!!!! P.S. 我之其還大大幫台達和此ˋ單在FB & 188 萬人次的 MY BLOG 大大廣告和宣傳......!!!

DEF 提到...

十分抱歉,未來舉辦活動時會特別注意。

Unknown 提到...

1.我是從文德站下車後,看著手機的GOOGLE MAP找到的。從文德站到活動現場的中間的確是會很遲疑自己有沒有走對,建議之後可放上簡單明瞭的地圖,指引從捷運到活動現場的路線,也可以附上能坐到那附近的公車

2.建議之後邀請與會者自行攜帶環保餐盒和餐具,午餐以自助打菜代替拋棄式餐盒的使用,在我們關心氣候變遷議題的同時,也從自身落實愛護環境的小動作。

匿名 提到...

加油, 多辦幾場
最好能讓與會者留下心得報告
但不是當場提供
而是鼓勵交份1500字的心得
兩份IPCC報告, 每份都是國際學者七年來的心得
謝1500字, 掌握一部分的重點
應該是參加者的自我期許!!
CMLIU

Unknown 提到...

請問何時會上傳李鴻源教授的訪談影片,我想將此影片應用於課堂討論

DEF 提到...

哈囉,許老師您好。很抱歉我們把李教授的影片拿回去修改字幕,沒有意外的話,周一晚間八點之前即會上傳到基金會的YOUTUBE頻道,我會貼過來這篇文章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