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打破悶經濟 莫忘綠成長

「我拒絕宣告,當地球交付給你們這一代以後,是一顆難以修復的行星」─ 歐巴馬 
 文/張楊乾 (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本文同步刊登於2013.6.23出刊的聯合報元氣周報) 
2011年索馬利亞嚴重旱災,避難營的婦女孩童正準備領取食物飲水。(Source: United Nations Photo)

    今年台北市的酷夏,著實令人難以忍受,走幾步路到室外吃個午餐,都很難不是一身濕汗回辦公室。走路都如此,何況是跑步,所以像台灣極限長跑健將林義傑,選在這個時節,挑戰戈壁灘3,200公里的路程,除了表示他的體力有過人之處外,也顯示他對喚起民眾珍惜水資源一事,真的很執著。

    林義傑若在這一個月的時間內,順利由蒙古貝爾湖,穿越戈壁跑到長城西端嘉裕關的話,則連同之前穿越撒哈拉沙漠與中亞絲路,或將是以徒步穿越全球三大缺水區的第一人。畢竟當年旭烈兀所率蒙古大軍到達敘利亞後,面對埃及時吃了敗仗,沒能進入非洲,而為了水資源而跑的台灣極限運動員,反為人類寫下了歷史。

    地球上的水資源,分配本就不均,而降雨模式的改變,也曾重組了許多過往人類的文明。如盛極一時吳哥文明、馬雅文明,根據古氣候學家的研究,都可能是因為長時間降雨模式的改變,導致古文明的消失,而文明頂盛時期所精雕細琢的建築,則在很長一段時間裏,都荒廢在鄉野間的雜草中。

    「順天者生、逆天者亡」,這是在台灣傳統戲曲裏,經常會出現的邏輯。但當今人類的所作所為,卻顯然不這麼作,人類活動改變氣候的能力,在科學上已有愈來愈多的論文支持著。

    但即使科學家找到人類自我毀滅的證據,仍無法說服所有的人,必須要有更多的行動派跳出來。像在這個禮拜 ( 編註:6月25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就在喬治城大學,宣佈將採行一連串氣候行動方案 (Climate Action Plan),也正是為了彌補過往為了工業發展,人類毫無限制地排放導致地球升溫的污染氣體,而這樣的情況必須有所改變。

    「我拒絕宣告,當地球交付給你們這一代以後,是一顆難以修復的行星」歐巴馬感性地對著滿場的學生說,「身為一個父親、一個美國人,我必須站在這裏說,我們需要行動」

    究竟歐巴馬擔心的是什麼?

    就以2012年為例,這是美國有溫度記錄以來,平均溫度最熱的一年,全美有356個測站的高溫記錄被打破。單是這一年,美國因為極端氣候的災損就突破3兆台幣 (US$ 100 Billion),僅次於卡崔那颶風重創紐奧良那年。

    而美國的太空總署 (NASA),在五月所發表一篇最新的研究則指出,大約攝氏每升溫0.5度,也就是華氏1度,大雨的機率將增加約3.9%。然而,全球整體的降雨並不會因此增加,因為同樣每升溫0.5度,中等降雨的機率將會減少1.4%


影片:NASA 製作的圖表影片,依照時間推演以三個色差表示降雨模式,深褐色無雨、黃褐色是中等降雨,藍色是大雨以上。可以看見大雨以及無雨的色塊日益頻繁,中等降雨的頻率減少。

    暖化所造成的降雨極端化,或許沒有辦法一視同仁地,解釋每一件的災難,如本月在印度北部已造成千人死亡的大水,或上個月將整個中歐泡在泥河裏低壓系統,不過愈來愈多的證據,卻讓我們看到全球降水的模式,的確正在改變。

    在台灣,最擔心成災的降雨形式,其實還是颱風。根據由國科會所出版的《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2011》裏指出,1970-2009這三十年間,降雨排名前十名的強降雨颱風,最近的十年有明顯增加的趨勢,這也是值得每年的颱風季節來臨之時,國人都應該戒慎恐懼的緣由,我們所面臨的天災,可能與我們過去記憶裏的,都不太一樣了。

    包括現在連梅雨季節的過往的綿綿細雨,也經常成為斷橋毀路的強降雨,屢屢在台灣的山區造成嚴重的傷害。但如果再把強降雨造成災損的時間點,往前調幾個月,卻又常發現往往許多地區滴水未下,農業與工業用水,同步拉上警報,這在台灣南部某些區域,這幾年已成常態。

    隨著溫室氣體增加的速度,以每年2.2ppm的速度飆升,不到五十年可能就會升溫2,並朝著3.54的情境邁進。林義傑在水資源的理想,或是歐巴馬對於減碳的宣誓,都是我們這個世代所需要的。但更需要的,則還是行動,要喚起所有人的行動,才有可能真正解決問題。

    當台灣政府為了打破悶經濟,四處到企業界請益時,相信聽到不少暫緩能源價格合理化的呼聲。但只要政府繼續拿全民的錢,以低於成本的售電價格賣給用電大戶,兼顧環境保護與經濟成長的綠色經濟,在台灣就不會存在的空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政治人物如何真正為下一代去作思考,而非僅為下一場選舉;如何作,或許比怎麼說,更為重要。

【延伸閱讀】
歐巴馬總統喬治城大學氣候變遷演講全文,2013.06.25 White House
"2012: Hottest Year on Record for Continental U.S." 2013.01.09 National Geographic
"NASA Study Projects Warming-Driven Changes in Global Rainfall" 2013.01.09 NASA
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20112011.11.09 國科會、
強降雨颱風 台灣的新威脅
》張楊乾 2008.09.16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而這一代人又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