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你的暖化意識 覺醒了嗎


圖/美國民眾的氣候意識,與所屬政黨有很大的干係;民主黨有八成五認為暖化有具體實證,但共和黨只有四成八有此想法。(Source: PEW 2012:2)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本文同步刊登於2012年12月23日出刊的聯合報元氣周報)

  2012年即將過去,人類對於地球氣候的改變,再次寫下許多新頁。其中包括全世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今年持續走揚,總量恐將超過356億噸,非但較去年增加了16億噸,若以全球各國在1990年的總排碳量為基數,更暴增了58%。

  同樣地,因人類排碳所造成的暖化現象,則讓北極的海冰面積,在今年九月十六日時,創下僅剩361萬平方公里的新低記錄。與往年的平均相比,今年消融的面積達1183萬平方公里,比整個美國的面積都要大。

氣候災損 趨勢走揚
  除了融冰之外,幾個極端氣候事件所造成的人民財產的損失,如美國的珊蒂颶風、澳洲的熱浪、菲律賓的冬颱等,造成的災損都相當驚人;美國超過10億美元的災捐氣候災難,更已連著兩年突破十個。而入秋以來北半球各地的「強降雪」事件,則讓人回憶起這幾年的寒潮,恐將再次重創全球的經濟。

  今年全球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極端氣候事件,恐怕首推讓紐約癱瘓的珊蒂颶風。一個以台灣對颱風的分類,恐怕還不到中度颱風水準的颶風,居然讓紐約市付出約500億美元的災損。大半部的紐約,地鐵泡水、遊艇四竄、暖氣停供、大範圍的住宅斷電,讓排行全球國際金融中心首位的紐約,頓時卻成為極端氣候事件的重區。

  不知道是否拜珊蒂颶風所賜,在美國,認同暖化有堅強科學基礎作後盾的人,正逐步走升。現在約有67%的美國人,認同暖化正在發生,比2009年的調查為57%相比,已提升不少。不過,認同暖化是因為人為排碳造成的比例,仍只有42%左右,一半以上的美國人仍不認同,人類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元兇,與大多數氣候科學家,透過各式研究告訴我們暖化正在發生的事實,相去甚遠(PEW 2012)

救災安民 易塑英雄形象
 另外一方面,美國人對於氣候變遷的意識,始終受到政黨意識形態光譜的左右。以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為例,投票給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的選民裏,有88%的人認為暖化是有事實根據的,但支持共和黨羅姆尼的選民裏,只有42%的人認為氣候正在變熱。而若近一步分析,這四成認為暖化正在發的共和黨選民裏,其中還有接近一半的人認為,暖化雖存在,但其實是自然現象,並非人類排放溫室氣體所導致。

  新聞裏一幕幕的災難現場,過去總是被假設成,可立即有效地促成民眾養成節能減碳的習慣。然而,現也有不少研究都發現,氣候災難,特別是發生在其他國家的悲劇,很難讓在地的民眾產生共鳴,除非是民眾本身就已具有基本的環保意識。  像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許多評論都認為歐巴馬因為善用救災資源,成功營造出一個有能政府的形象,終而贏得總統大選。但事實上,我們沒有辦法就此事作驗證,因為無法有對照組的成立,但其他的研究卻觀察到,政治人物籍由救災「苦民所苦」的畫面,的確是會影響民調的升降。

  然而,在災難來臨之前,所有關於防災的準備,常是比救災更重要工作,但這卻是一個沒有掌聲、沒有螢光燈、甚至是沒有選票的工作。救人於水火之中,是英雄,減少災難的發生,卻似乎本來就是技術官僚該作的事。只要不犯錯,災難往往是政治人物最好發揮的舞台。

意識提升 危機或可解
  英國曾作過一份調查,研究員詢問剛遭受洪患的城鎮居民,是否因為身受極端氣候所苦,所以對氣候變遷的的理解更為深刻。但調查結果出來卻發現,災民的意向,其實一般人沒顯著差異。然而,當研究人員換一個區域,到一個深受空氣污染所苦的城鎮作調查,卻發現因為居民長期為了空氣污染作抗爭,整體環境議題提高,反而對於氣候變遷這類的議題有更多的了解。

  因此,當我們在談起氣候變遷時,與其強調災難,不如帶起全體民眾的環境整體意識。只要民眾整體環境意識的提高,對於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也就會跟著提昇。

  如果按照本月初杜哈氣候會議(COP18)的結論,各國目前所提出的減碳目標與手段,恐將在38年後就將全球的平均溫度,推升至工業革命前的3.3℃,不但已超過科學家所建議的2℃臨界值,已停留在大氣中的溫室氣體,還將繼續為地球增溫百年左右。

  政府為了拚經濟,這個月先開了全國產業發展會議、再又開了全國科技會議,看似即將大有作為。但若細讀氣候科學家所提出的警告,政府若不能帶動全體民眾的環境意識,嚴肅地面對暖化所帶來的挑戰,只怕拼經濟所開出的藥方,成效都不會太長久,也終將不敵無法逆轉的氣候大環境。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這一代人又怎會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參考資料】
PEW 2012 ""More Say There Is Solid Evidence of Global Warming"

【延伸閱讀】
暖化意識知多少?》施琮仁專訪 20121224 「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
杜哈氣候會議:天災頻仍 美國民眾更相信氣候變遷》謝雯凱 20121206 低碳生活部落格
掃到颱風尾? 天災如何影響選民意向》施琮仁 201211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