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台灣人的移動方式─您平常走路還是開車?


(點圖放大或按右鍵另開新視窗)

 圖/吳芷瑩 (圖像工作者)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通部這兩年透過問卷調查,來了解台灣民眾平常最常使用什麼樣的交通工具,2012年4月所公佈2011年調查,這是第一次納入離島的數據,讓整份統計成果能呈現出城鄉差距,也讓人探知本島與外島的差異。
 有些重要的統計數據,其實大家早已經知道。台灣人最愛使用機車,在近四萬有效問卷中,51%的民眾告訴調查員,如果只能選擇一樣平常出門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他們選擇機車,剛好過半。選擇自小客車的民眾比率為21.1%,看起來不多。但值得注意的是,20歲到60歲這個青、壯年年齡層,每10人就有8位選擇機車或汽車作為代步工具,這趨勢也高的太過分了。

 台灣最主要的大眾運輸,是市區公車、公路客運與免費接駁公車所構成的公車網絡,只有8.8%民眾當作主要代步工具。捷運並非每個縣市都有,我們看最早設置捷運路線的台北市,竟然高達20.8%的市民選擇捷運當作主要交通工具,可見台北市民對捷運的接受度非常高。在單車瘋之後,自行車的比率為5.6%,主要使用群眾是18歲以下與65歲以上人口,他們也是最常使用公共運輸的一群。

 這份統計還看出一個特性,那就是女性比男性更常使用大眾運輸,而學生則是最大族群。15-18歲的族群,有45%以搭乘大眾運輸為主,25%騎自行車。至於馬祖人步行比例最高、雲林人騎單車比例最高,有可能與人口結構和地形相關。

 根據能源局的能源統計手冊,2010年時陸空交通運輸占了全國能源消耗總量的12.92%,多數是化石燃料,交通的排碳量也不能小覷。其實有很多方式可以有效減少交通的溫室氣體排放,甚至是根本上減少交通工具使用。例如,如果宅即便與貨運公司能夠審慎規劃送貨路線,便可以減少無謂交通路線的油耗浪費,其他像是社區共乘制度,城市公共單車租賃系統,以及友善單車與步行的環境,這些都可以鼓勵民眾不再把機車與汽車當作第一順位的選擇。

【本圖表參考資料】
交通部公共運輸使用率調查-100年「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調查」交叉統計表》5-Apr-12 交通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