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九張影像 追憶梁從誡先生

 圖/梁先生伉儷在北京街頭騎單車(陳楊文攝於2004年)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前難過地聽到梁先生過世的消息,從資料庫中找出與梁先生相關的照片,才發現與梁先生結緣的時間都大都是在晚春六月,照片中自始到終梁先生都保持一貫的微笑,與他父母親在網路資料庫,那種不苟笑的拍照面貌不同。


 初次與梁從誡先生會面,是2004年代表荒野保護協會,與一群台灣非營利組織朋友到北京拜訪時所見。而第一張拍的照片是我剛任職基金會,回訪梁先生辦公室後,梁先生伉儷騎單車回家時所拍的,正牽著單車正準備離去,我喊著請看這裡,兩老微笑看著鏡頭,留下我們見面第一次的紀錄,這也是後來各張照片中,我個人最喜愛的一張留影,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好像是剛出生的寶寶見到慈祥的長輩,留下腦海中的永久銘記。

 之後,我們兩方組織開始有公事的往來。翌年,2005年台灣流行「人間四月天」電視節目,梁先生伉儷受邀訪台。我才知曉原來梁先生是林徽音的小孩,雖然之前略有所聞,梁先生為清末思想家梁啟超之後代,但在從事環保者,人人平等,遑論名門後裔。事實上,認識這梁先生這幾年,從未聽及梁先生提到其先人往事,倒是個性活潑的夫人,有時興起,略微談及家事,不過我記得一件事,夫人方女士說那些節目的內容都是假的,我有點慶幸還好不是那個節目的迷,不必承擔幻滅後的惆悵。

 我所見到的梁先生,平時並不多言,05年來台訪問時,我有幸奉陪在旁,帶兩老走訪了台灣許多團體。首站,是到台達公司與基金會參訪,由董事長鄭崇華先生伉儷與執行長海英俊先生相陪。梁先生簡短地聊起創辦自然之友的過程,以及在中國推動環保的心路歷程。這次的談話,深深地打動董事長鄭先生的內心,以致後來董事會上,只要會上提及自然之友,鄭先生都會不厭其煩地轉述梁先生的話,以表達由衷地贊同梁先生的環境貢獻。

 除了到達台達之外,梁先生利用參訪的過程拜訪荒野保護協會,假日在前理事長李偉文先生半山上的家,會見荒野的一些朋友。梁先生坐在偉文家瞭望台北盆地的陽台甚久,慢慢地體會台北人的環境氛圍。晚上,荒野的伙伴陸續上山聚集,與梁先生會談,最後大夥與另一件梁先生甚感興趣的家具合影,一面具有三層書櫃的牆。梁先生與偉文分別抱著偉文的孿生女兒AB寶,留下這張荒野家族的合照。那一天剛好是6月4日,與第一張照片拍於前一年的6月2日時節相當,我才聽說有些北京的朋友,這段時間會刻意穿黑色的衣服紀念。

 隔日,我充當導遊開車帶兩老上陽明山,路過林雨堂紀念館,梁先生特地要求前往。梁先生在館裡仔細觀看各項文物,最後並到林先生墓前瞻仰甚久。此行的目的除了觀光外,梁先生上陽明山的用意,在觀察荒野保護協會所從事的兒童環境教育,不過當天少見到兒童,是荒野的炫蜂團導引員在為導引兒童前,大人所作的培訓教育。

 06年會面時聽說,梁先生恐怕得了袙金斯症,慢慢回覆到孩童時代的記憶。此行之後,就很少有機會再見到梁先生了,雖然赴京時曾經去探訪先生,大多只能與夫人閒聊了。最後一次,是在自然之友的十五週年慶活動,先生在旁人攙扶下到場參與,已經幾乎無法言語,也失去我所熟悉的微笑,我怯懦地在躲在眾人之後,內心激動不已,竟無法直視拍照,最後由在場好心的朋友提供我這一張照片,算是梁先生在我心目中最後的遺照了。

 圖/梁先生抵台參觀台達公司,並由董事長鄭崇華先生親自解說(陳楊文攝於2005年)

 圖/梁先生參觀基金會辦公室旁生態池(陳楊文攝於2005年)

 圖/梁先生端坐在李偉文家陽台觀看台北盆地(陳楊文攝於2005年)

 圖/梁先生與荒野伙伴合照(陳楊文攝於2005年)

 圖/荒野前理事長林耀國解說環境(陳楊文攝於2005年)

 圖/梁先生在林語堂先生墓前端詳甚久(陳楊文攝於2005年)

2006年最後一次會談所見(陳楊文攝於2006年)

圖/我心目中最後一張照片(自然之友2009年提供)

【延伸閱讀】
大陸環保運動領袖 梁從誡病逝》聯合 30-Oct-10 林琮盛報導
梁從誡:從歷史學家到“自然之友”》德國之聲 30-Oct-10 吳雨報導
新浪新聞中心梁從誡紀念網站
自然之友網站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hat a piece of sad news! For those who want to read about Mr. Liang's (Liang Congjie) achievements in English, the Economist's obituary section paid tribute to Mr. Liang and his contributions in the 11/18/10 issue. Mr. Liang will be sorely missed. - Ja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