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綠建築 讓未來更美好

 文/周慧茹(康新設計業務開發部協理,綠領建築師工作坊第一期學員)

 能有些從事設計的人是和我一樣,在很小的時候即立定志向要做建築師。以自己很簡單的邏輯認為,比起那些每天需應付病人的醫師,或是忙著替人處理法律紛爭的律師,建築師每天面對的都是帶著夢想希望你幫他實現的人,應是很快樂的職業。在這行工作了十幾年後卻發現,人的夢想比不上面對病痛或法律糾紛那麼實際,大多數人在考量了「時間」和「金錢」後,通常最先放棄的就是夢想。


僅能減廢 正面貢獻低
 一直覺得在建築及室內設計這一行,從事的工作很難稱得上環保。為了滿足各種使用者不同的需求,設計師說服自己不斷的拆舊佈新。在這樣過程中只能盡量減少對環境的破壞,要在設計上做到對環境有「正面」的幫助,以自己的專業及能力實在無法達到。

 我自認算是對環保議題很重視的人,但要如何在設計上真的實踐「綠建築」的概念,而非只是口號標語式的提出一些環保方法,實在是需要更完整的課程訓練。環境生態的議題可大可小,落實到綠建築中有多種面向,從建築基地的挑選、節能方式的設計、材料的挑選及運用等,任一Subjet都是一個可深入研究的範疇。綠建築”不只是一種觀念,一種趨勢,而是確實可行運用在設計上的手法。

講環保 常以人類眼光看世界

 許多人都以為講環保是為了環境生態,但其實最終受益的還是人類。人是非常自私的,被破壞的環境若不發生在其生活週遭,也不影響其日常生活下,大多數人只是把這個破壞當成某種新聞事件。寫這篇文章時,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正大規模的破壞海洋生態,由事發至今的種種挽救措施來看,完全突顯人類不但對其造成的破壞束手無策,而且不斷站在「人」的利基點來處理自己造成的危機。人的短期利益永遠高於其他物種的生態浩劫,卻看不到我們破壞的是我們共同的家,犧牲的是我們共同的未來。

 我們已習慣過太方便的生活了,以前人類為了居室「通風」和「採光」所做的努力,現代人只要花錢用機械性的「空調」及「照明」即解決所有的問題,而且更便利舒適。我相信大家都願意響應節能減碳的口號,只要不影響目前生活的便利性。如果大多數的使用者都是這種心態,身為設計師就有更大的責任在設計上既滿足使用者生理的需求,對其身體健康有正面幫助,同時對環境的破壞減少。

 近年來因氣候的異常及媒體的推波助瀾下,許多客戶對於「綠」的議題接受度較高,少數有遠見的客戶能接受以多一點的投資,換來對環境及人類較小的傷害。人類是環境生態的一部份而非主宰者,我們有責任在設計中努力的把綠建築的概念實踐,設計出讓人欣然接受的綠建築,才能正面的幫助環境永續,且建立真正的共生。

【延伸閱讀】
拿北投圖書館說嘴》楊雅雲 24-Jul-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領人才系列:我玩綠建築(一)》陳重仁 21-Ma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田鼠窩與綠建築》楊雅雲 17-Ma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即日起開始報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