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家用燃料電池 十萬有找?


 文/胡勝彥(台達電子燃料電池技術研發部副理)、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價燃料電池的時代,來臨了嗎?

 以平價陶瓷取代昂貴的白金作燃料電池觸媒、並與台灣廠商合作密切的美商燃料電池公司Bloom Energy,最近接獲太平洋瓦斯與電力公司(PG&E)下的大訂單,該公司出產的燃料電池,將會裝設加州州立大學與舊金山州立大學校園內,為兩校提供裝置容量達三百萬瓦(3MW)乾淨能源。


Google廠辦 搶先安裝
 這不是Bloom Energy的第一張訂單,包括可口可樂、聯邦快遞、Google、eBay、沃爾瑪(Wal-Mart)百貨等,都已經開始採用Bloom Energy的燃料電池技術。今年二月,當該公司高調請來加州州長阿諾、前美國國務卿鮑威爾、Google共同創辦人派吉 (Larry Page)參與燃料電池發電箱 ”Bloom Box” 發表會時,更吸引外界許多的目光;特別是當該公司喊出十年以內,將推出售價3,000美元(約台幣十萬元)的家用版產品時,媒體紛紛以「美好到像不是真的」來形容此一遠景。

 Bloom Energy是矽谷最重量級的風險投資資本家之一,也就是KPCB的杜爾(John Doerr),他暨投資Google獲得巨大成功後,近年所挑選出的新投資標的。杜爾在商場上總是傳奇的製造者,這是他第一次大手筆投資清潔能源,所以當然較著重商業行銷方面的操作,所以二月的發表會上邀請了很多有名的人物來造勢.

 而為了引起媒體的好奇,該公司的創辦人沙達(K.R Sridhar)更在新聞發佈會上故弄懸虛,他先把製造陶磁觸媒的陶土先用塊黑布罩住,讓許多先到現場的記者忍不住在微網誌(Twitter)搶先報導,進而吸引更多人的關注。而在記者會上,他也單手捧著一塊灰色的立方體,指這麼一顆小小的燃料電池,不論是加入天然氣、沼氣、生化瓦斯、酒精、甚至是傳統燃料,都能至少為一整棟房子發電,產生的副產品水與廢熱還可以再繼續回收使用。

價格仍高 多採實驗設置

 不過,推出一般家庭可負擔的燃料電池,仍然只是願景。依目前相關資料來看, 目前其硬體本身也並不便宜,每千瓦的成本約在新台幣三十萬元。而如同Google所採用的燃料電池系統,則是要價約新台幣兩千三百多萬元。

 Bloom Energy並不是唯一在研發陶瓷觸媒的廠商,其實已有數家與其技術(SOFC)相類似的公司, 已經在燃料電池業界努力了十餘年, 當然也有一些產品問市。但是因為在價格, 壽命及量產化方面,一直無法獲得較戲劇性的突破,使得這部份技術對大眾而言較為陌生。

另外,Bloom Energy也有一些製造方面的挑戰,包括在其所展示的瓷盤,據資料說將採「半導體業多年前開發出的大規模製造技術」﹐但半導體製造本身就有許多技術與成本上的問題﹐還有lifetime方面的挑戰, 這些都是Bloom Energy在對全球市場進行大規模生產前﹐所必須克服的項目。

 當然,若是Bloom Energy能在在10年內可以推出家用單位要價約3,000美元以下之產品,絕對是全人類之福,不過我想還有一段不算短的路要走, 未來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也期盼業者間良性競爭,能讓燃料電池產業更快地普及。

【參考資料】
精實新聞 9-Apr-10 加州電力公司安裝Bloom Energy燃料電池的提案獲通過 郭妍希報導
ZDNet 2-Mar-10 分析師: Bloom Energy 技術不獨特 陳智文譯
TechCrunch 22-Feb-10 The Future Of Energy? Bloom Energy Boxes Already Power Google, eBay, Others by MG Siegler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顧及節能減碳,地球環保和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
國人有研發一項可以節能減碳的好產品,
希望可以幫忙大力推廣~羅梵石 輕質節能磚
可以隔冷隔熱,重量輕又吸水率低,
使建築物可以保持恆溫狀態
讓使用者可以減少使用冷氣暖氣的機會,
幫助一起節能減碳救地球

希望可以親自跟您做個簡介,介紹輕質磚的功能
謝謝您!
鉦翰陶瓷關心您與地球的健康

愛護地球,遠離電腦。 提到...

您好。

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特邀請您參加4/22~4/28<>活動。

活動緣起:
http://denebkao.pixnet.net/blog/post/25100288

活動報名方法:
http://denebkao.pixnet.net/blog/post/2510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