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全球合作 力阻森林消退


(圖片來源:Catherine ToddCC BY-NC 2.0)

文/林思吟(低碳生活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青年志工寫手團)(註1) 

帶雨林面積減少的速率之快,約造成全球18%的溫室氣體上升,熱帶雨林毀林的問題其實一直很嚴重,所造成的損失巨大且複雜,一直在各種環保會議中討論著。例如生物多樣性保護會議、永續森林經營會議、水資源會議、森林與原住民權益等等。

 在2007年第十三屆全球氣候變遷會議的討論中,「降低因森林消退所導致的碳排放」(Reduce Emission from Deforestation and Degredation, REDD)的重要性雖被突顯出來,卻很難制訂出有效的方法來解決毀林的問題。目前最主要的爭論,仍在於是否要採用市場交易的模式、要如何將森林價格化、市場交易後的錢要如何分配、是否符合公平正義並照顧到當地住民等問題。由於問題複雜且互相牽扯,難以聚焦並制定一體適用方法學和制度,談判的結果很難突破。

位於北歐的芬蘭,將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合作,成立名為「氣候變遷下的永續森林經營(Sustainable Forest Management in a Changing Climate)」計畫,預計投入四年約六億兩仟萬元(一千四百萬歐元)的資助經費,協助發展中國家保護該國的森林資源及對抗氣候變遷問題。發展中國家缺乏技術與經費,此計劃將有效幫助這些國家增進森林資料蒐集、分析方法與經營管理技術(*1)

挪威政府於三月的新報告中,提供了施行REDD計畫的重要評估因子。文中強調,一個好的REDD制度應該包括「明確的財務誘因和機制」、「界定計畫(基線、範圍)的準則」、「確立監測、報告和核查方法學」及「強化原住民參與整體計畫」,並針對以上各個面向進行深入的論述,以提供各國決策者參考(*2)

此外,科技的進展也有助於雨林的保育。像巴西在森林衛星影像技術改善,將有助於減緩雨林被破壞的速度,未來希望能用來準確估算森林中樹木的含碳量,並確保樹木的存在。現在巴西的環境部長,已經能夠於每年年底檢視過去12個月精確的森林衛星影像、以及每兩週收到解析度較差卻即時的衛星圖報告,清楚掌握毀林發生的地點(*3)

看到這邊,你是否會想,家裡的柚木咖啡桌是否來自巴西永續發展經營模式下的森林,還是非法盜伐而來呢?現在巴西政府還沒有辦法告訴你這些; 但是每年年底的衛星圖報告卻可以準確的告訴你哪邊的雨林有疏伐、擇伐或大面積伐木的行為發生。

反觀國內,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自然環境的條件也難以加入國際林業相關的交易市場,但目前政府愛台12建設的「綠色造林」計畫,積極規劃推動「綠色造林」,加強山坡地及平地造林工作,並鼓勵私有地參與造林,也將對於減少空氣中的CO2有相當的貢獻。

「峇里路線圖」的終點,是在於今年底應促成哥本哈根決議,大會應承諾將空氣中的CO2濃度維持在450ppm之下,以保持全球暖化升溫應不超過2℃的防線,若是不趕緊將REDD的制度確立下來,將難以達成此目標,然而目前的討論是否能有突破,大家仍在屏息以待。

【延伸閱讀】
(*1)New Finnish-UN partnership aims to help developing countries protect forests
(*2)Angelsen, A., Brown, S., Loisel, C., Peskett, L., Streck, C., and Zarin, D. (2009) Reducing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REDD): An Options Assessment Report. The Government of Norway.
(*3)Seeing the Forest for the Carbon–From Space

註1:「低碳生活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青年志工寫手團」是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所號召,由多位對氣候議題有興趣的青年,分別就國際談判進展、各國政策工具、森林碳匯發展、調適策略因應與綠色復甦商機等,每月撰寫相關的文章,以介紹國內外抗暖策略的最新發展。此舉除可讓部落格的讀者能得到第一手的訊息外,也希望能使國人對於即將成形的新氣候協議,能有更多的認識。

作者簡介
林思吟,台大森林與德國弗萊堡大學環境管理雙碩士。參與近兩屆氣候變遷大會與「亞洲青年領袖氣候論壇」,曾協助中國的「造林再造林」野外審查,最懷念尼泊爾與加拿大的森林及原住民。

3 則留言:

雙魚 提到...

您好,我覺得這篇文章很好,有個冒昧的請求,我想要轉貼到我的部落格上,分享這篇文章給我的部落群,請問可以嗎?
我的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rubyripple

阿乾 提到...

To 魚:
轉載沒問題,註明出處就好。

Joseph_Wu 提到...

寫得很好耶!請問我可以轉分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