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油價跌 能源警覺不能少

 文/鄭榮和(台灣大學機械系FORMOSUN先進研究動力中心指導教授)
 圖/Flickr創用分享(richardmasoner上傳)

 著金融海嘯的橫掃全球,造成經濟大幅衰退的結果,原油的價格也迅速從去年一度147美元一桶的歷史天價,一路下滑至目前的36美元。這個戲劇性的發展至少產生了三個非常嚴重的效應:其一,一般民眾會誤以為能源或石油荒,只不過是狼來了的故事,而對油荒所可能造成文明社會的巨大衝擊,產生錯誤的認知;其二、綠色能源與相關產業,會在剛萌芽時就被腰斬;其三,即使是石化能源本身,也因為油價過低而欠缺適當的投資。
油價震盪 影響經濟發展
 這些發展,都可能讓已經過度依賴石油的全球經濟,雪上加霜。當景氣再度回春時,對石化能源的需求又會很快恢復以前的水準;屆時,供給端一定會因為缺乏新投資而出現問題,而若綠色能源又無法補其缺口,油價勢必又再飆升,影響經濟發展。

 企業對未來的投資,基本上需要能對未來能源的價格,有一定的預測能力。但是,如此像雲霄飛車式的震盪,而且震盪幅度愈來愈激烈的油價,將會對全球經濟的穩定性造成非常大的傷害。

 不久之前,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新上任的歐巴馬總統翻轉前總統布希對氣候變遷政策的措施,允許美國各州針對汽車的排放與效率訂定更嚴苛的標準。更早之前,歐巴馬總統提名任命華裔科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朱棣文先生為能源部長。朱棣文很早就注意到全球暖化的問題,並從量子物理轉行研究全球暖化,致力於研究如何運用科學來解決氣候變遷的迫切危機。這些消息再再顯示,能源和環保將會是歐巴馬總統的國內政策重點之一。

綠色投資 拯救衰敗經濟
 前幾天收到妹妹的信函詢問,我與學生們研發的風力發電系統何時可以量產,她想在家裡安裝一部。目前她所居住的美國威斯康辛州,州政府正在透過所得稅寬減的方式,鼓勵人們裝設綠色能源,如風力發電或太陽能等的設備。除了藉此可以減緩對石化能源的依賴,以及其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對全球暖化的影響之外,也能夠刺激消費!她在信上說,這是政府能夠要求人民花錢,但卻感覺特別好(也對環境很好)的最佳策略。

 回頭來看看台灣,雖然能源與環保的議題三不五時會被提起討論,前一陣子「節能減碳」的口號也被喊得震天價響,可是到底有多大的實質效應呢。從去年起,為了解決國內經濟問題,提高就業率,政府開啟擴大內需的經濟政策。可惜的是,急就章的規劃與執行,往往造成虛擲浪費。無謂的建設,不但造成財政赤字,也破壞環境,浪費寶貴的能源與物資。

 危機往往是轉機,因為它能讓人沈澱,重新思考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美國威斯康辛州的綠色經濟政策,或許可以提供我們一個參考:錢應該用在改善環境上,而且讓人們感覺很好,順便扶植奄奄一息的綠色企業,一舉數得。

關於鄭榮和
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研究領域在有限元素法、金屬成型、超塑性成型、結構分析等,曾任職於美國奇異公司研發部門。回國後任教於台灣大學,並曾帶領台大太陽能車隊赴澳洲比賽,過程還拍成電影《夢想無限》。現任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固力組教授,兼任FORMOSUN先進動力研究中心指導教授,持續研發綠色運具。

【延伸閱讀】
"Renewable energy runs into turbulence on the home front" Guradian 21-Dec-06 reported by Adam Vaughan
氫能機車 夢想上路》鄭榮和 25-Dec-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油價腰斬 世界依舊熱平擠》鄭榮和 13-Oct-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1 則留言:

rlf23240 提到...

關於我們的政府
我也有許多地方不太同意
他們做錯了許多事使原本一些天然生態的流失
做了許多無謂的建設耗能又排碳
其實仔細一想
做不做差別不大啊
是現在所有政治人物應該深思的
向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做法的很值得台灣效法
也該為台灣

是為世界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