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暖化電影又一部:《愚昧年代》


 文/徐婕(美國布朗大學研究生、COP14台灣青年代表團成員)
 圖/Youtube分享
 
 埋於黃沙下的拉斯維加斯,炙焰燃燒的雪梨歌劇院,荒蕪一片、禿鷹肆虐的泰姬瑪哈陵,這是西元2055年的世界?
透過電影 敲響氣候警訊
 在COP14會議期間,應周邊會議主辦單位之邀,電影"The Age of Stupid (直譯:愚昧年代)" 試映會二度在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中舉行。製片團隊與籌辦會議雙方氣勢,本互有拉抬之效,也更能實質上喚起與會者對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

 電影一開場,有如萬花筒般眼花撩亂的宇宙大爆炸揭開了序幕,畫面飛梭地穿越時空,來到數十年後的世界。一陣低沉的旁白襯著寂寥的地球,場景移轉到挪威北方近極區,矗立於海面上的一座人工浮島。彼特.波梭懷特(Pete Postlethwaite),這位在侏儸紀公園續集中飾暴龍獵人的演員獨挑大樑,貫串全片,緩緩的以影像向世人披露過去你我未能導正的錯誤。

譏諷時政 各國互懷鬼胎
 影片的中心意旨,似是氣候變遷存在的事實、因果及影響。一段段錯置的剪輯包括:以美國石油公司員工的視角,來檢視石油需求,並點出過度碳排導致如美國卡翠娜等氣候異常的災難;興起中的印度,將排除貧窮置於氣候議題之前,以追求龐大商機和利益;尼日三角洲居民坐擁黑色黃金,卻無管道獲得乾淨飲用水、電力和衛生系統;數十年來擔任法國白朗峰嚮導的老人,對日漸褪去的冰河和氣候暖化的喟嘆;美國出兵伊拉克對當地人民的影響,同時影射了戰爭與石油間的關聯;備受矚目的清潔發展機制和替代能源並非一蹴可幾,現實考量及阻力,往往使計畫窒礙難行。

 透過鏡頭和不同文化的相異觀點,影片引導觀眾探究各國對能源使用的心態,某種程度上也闡明了達成共識的困難和挑戰。

 繼因高爾大力宣傳而引起話題的《不願面對的真相後》,這樣的一部作品,在精神上延續了對氣候變遷的關注。我記得影片播畢後,恍如一夢的錯覺,和希望立即投身環境保護的一腔熱血,只是心中不禁感慨,若各國主事政府沒能拿出魄力變革,影片中諷刺的泱泱大國仍一意孤行,那麼再多的高曝光率和炒作也只是一時喧囂。

【延伸閱讀】
一個能穿短袖的元宵節》張楊乾 9-Feb-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09年,是關鍵時刻,或是愚蠢年代》徐光蓉 21-Jan-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第十一個小時 你會在哪裏》Janny Chen 3-Oct-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ranny Armstrong的新作啊~
她的前兩部作品:McLibel、Drowned Out中文版是蠻野心足協會已經發行了,希望很快也能看到The Age of Stupid。

rlf23240 提到...

緊張 恐懼 害怕
看完之後百感交集
光是預告片就給了我很大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