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地方圍中央 催生哥本哈根協議

 文/謝宜臻(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高雄辦公室主任)
 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年度的「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在波蘭波茲南召開,選擇在「第十四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COP14)」隔壁召開,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對聯合國會議施壓。ICLEI的會議代表們,以「地方圍攻中央」的態勢,力逼聯合國會議協談代表就爭議事項做出協定,以便明年哥本哈根會議,能夠順利產出「後2012時代」協議結論。



城市消耗 全球八成能源
 ICLEI力倡以”城市”作為減碳的主體,因為城市聚集全球70%的人口,消耗80%的能源,各國仍有不斷城市擴張的趨勢,因此以城市作為主體來致力減碳應能達到最大的效果,各國中央政府應在政策上、預算上協助城市投入減碳的工作。

 由於京都議定書規範第一階段2012年即將到期,明年將是京都議定書當中各國第二階段2020年減碳協定的定案年。因此今年聯合國會議必須就技術問題進行利害關係國協議,今年ICLEI便提出以「邁向後2012年氣候變遷協定(comprehensive Post-2012 Global Climate Agreement)」為主軸,展望下一個世代的減碳遠景。

會員城市減量目標 未強制規範

 以減量目標來說,ICLEI在十二月一日在波茲南所發出的通訊中提到,各會員地方政府承諾將致力溫室氣體減量,「後2012年」目標在達到1990年的60%,工業國更應提高標準,以達到1990年的80%。這樣的目標不論是對哪個城市來說,都是嚴峻的挑戰,可惜的是ICLEI並未對會員城市採取強制要求。以高雄市為例,是以2005年做為基準年,冀在2010年達到較2005年須再減少5%,至2030年須減量25%(依據2005年統計,高雄市CO2排放總量約4千萬噸左右,人均排放量為26.27公噸)。

 台灣雖然遲遲未做出強制減碳的規範,但是地方政府參與國際減碳活動踴躍。以ICLEI會議為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城市聯盟,已經有一千多個城市加入,台灣現有台北縣市和高雄市加入,其中高雄市是國內第一個加入ICLEI的城市,從2007年加入後每年都派員參與會議,瞭解國際趨勢的最新動態,並訂定自行減碳的目標。今年度並大手筆派出十三人與會(加上台北縣市、中央政府所派人員,台灣今年就有廿人與會),由環保局副局長率團,其中有5人為學生、3人為NGO代表,乃希望能夠結合校園和民間團體的力量共同致力於二氧化碳減量的工作上,其用心固然值得鼓勵,然而在落實減碳的政策實際效果仍有待努力。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台灣代表每年積極地參與會議進行,ICLEI會議今年度應允設立「ICLEI 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成立華文網站,以擴展ICLEI在華人世界的影響力。

地方政府間 試行碳交易

 筆者兩度參與高雄市派員參與ICLEI會議,與各國代表交流,在今年看到一個英國「內部碳交易」相當有趣的減碳例子,是解決碳交易的方式之一。

 由於英國政府宣示在2050年要達到減碳80%,因此即將在2010年開始進行強制減碳,凡是地方政府(council)使用能源超過一定程度者將徵收碳稅。因此有NGO團體便著手協助各地方政府開始模擬碳交易,共有34個地方政府加入,以強制減碳5%為目標,約需減碳2.6萬噸,另外還有50萬噸的減碳空間,凡是未能達成目標者必須向其他政府購買碳排放權,碳價格則是以市場喊價來達成。

 加入的地方政府屬性各形各色,從鄉村小鎮到國際大都市都有,約有620萬英鎊的交易額空間。但是由於此試驗仍屬於模擬階段,因此只有模擬交易,並沒有實際金錢交易,但是卻讓許多地方政府有了熟悉國內碳交易的機會,面對2010年中央政府開徵碳稅也不至於慌張無措。

 以台灣蕞爾小島,每年排放約3億噸,全球排放量達第22名,排放量占全球總量約1%,且未來幾年可能因為重大開發案驟增。儘管國際間發展出碳權轉換的各種機制,但不應漠視減碳根本要務在於—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節制高污染產業擴張、發展清淨再生能源、提倡大眾交通工具(依據World Energy Outlook 的2008年調查,交通部門已經取代產業成為最大溫室氣體排放源),才是斧底抽薪之道,落實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總量。

【延伸閱讀】
"Local Government Climate Roadmap" ICLEI 2008 Local Government Climate Sessions
環保局赴波蘭參與「國際氣候變遷會議」行銷高雄,為台灣發聲》12-Dec-08 高雄市環保局
台灣三大城簽下國際抗暖協議 四十年後減量六成》張楊乾 12-Dec-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台北縣已經加入了啊。

匿名 提到...

To 波:
對啊,他們手腳很快。但重點應不是加不加入,而是能不能與其他締約城市一樣,一同達成減量承諾。

匿名 提到...

格主好~~
看完你的節能減炭..很欣賞你替地球出ㄉㄧ份心力...我想麻煩你.如果你有很淺顯易懂ㄉ海報標章..可否寄給我?
因為要張貼在公司..增加民眾的概念..可否麻煩妳??可以ㄉ話寄至baga369@adm.cgmh.org.tw.
卸卸你唷

匿名 提到...

To 匿名:
感謝您對地球的關心,不過我們這邊沒有現成的海報,倒是建議您可以問問縣市環保局,或是直接問看看環保署,看他們有沒有多的宣傳海報可供索取。

印象中,環保署理應會有「節能減碳十大無悔措施」的宣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