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在京都坐上一輛,遇紅燈會熄火的公車


 文/樊雯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剛從京都回來,想跟低碳生活家族報告的第一件事,倒不是金閣寺閃耀的令人屏息駐足不忍離去的美,而是京都206號市公車的運將大人。

 當晚九點多到京都,秉持身為低碳家族一員的驕傲(註一),拎著行李箱,在京都車站外領受春夜略嫌凜洌的寒風,隨著許多貌似夜歸上班族的同伴,等候接駁洛東的206號公車到下榻旅館。上了車,一路緊盯車外風景並且警惕著不要坐過站,眼看車子從五条轉進了東大通り,一個紅燈,車子停下,隨即熄火,心裡還咕噥著車子是不是有些保養不良,所幸綠燈後車子順利重新啟動,眼看目的地即將抵達,再度巧遇一紅燈,車子停下再度熄火,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運將亦是低碳一族,欣喜之中,就差沒趨前握手致意。



 記得出國前才與楊文、楊乾討論「遇到紅綠燈熄火」這樣的低碳好習慣,楊文還說遇到台北市內有幾個紅燈分鐘數較長的路口,他是習慣熄火的。回來之後,碰巧環保署研議汽機車怠速罰則的新聞曝光,台南市政府環保局搶先試行,台北市政府對此亦躍躍欲試,聽說希望從公務車開始試行,一時間還真成為熱門話題。

 所謂怠速亦有人稱惰轉(Idling),指的就是停車不熄火,根據台北市環保局提供的資料,一輛汽油車若每天減少惰轉三十分鐘,每年可節省汽油六百四十公升,省下約一萬七千多元的油資,每年也可減少大量空氣污染物,包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三點四公斤、一氧化碳五十四點八公斤,氮氧化物一公斤,二氧化碳一點四公噸。至於柴油車部分,每年則可節省柴油四百六十公升,省下油資約一萬元,減少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二點三公斤、一氧化碳十七點二公斤、氮氧化物十點二公斤,二氧化碳一點二公噸。

 關於惰轉,坊間目前存在諸多迷思,包括有暖車的需求、會危害引擎等等,但是台大機械系教授蘇金佳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停車五分鐘內熄火,並不會危害引擎。相反地,車輛停車不熄火惰轉過久會造成引擎燃燒不完全,在溫度不夠的情況下,積炭增多,加速引擎機件磨損,造成引擎無力,反倒影響引擎功能。

 除了減碳之外,一位三重的國小校警王先生也曾投書報刊,建議每天接送小孩上下學的家長在校門口等待時應該熄火,否則每到上下學時間,學校門口充斥著「噴煙霧彈」的汽機車,「所有的學童包括國小附設幼稚園的小朋友都曝露在充滿汽機車廢氣的環境中」,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嚴重危害,這應該也是我們鼓勵大家加入低碳家族,共同為更好的整體生活環境來努力的原因之一。
 註1:本次飛行共排放零點三八噸二氧化碳,碳補償的價格為新台幣一百八十元,作者已經付錢。
【延伸閱讀】
想知道更多關於「惰轉」的事?
可參閱加拿大自然資源部「Idling Zo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