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綠領建築師的養成法


 圖/第一屆綠領建築工作坊的學員合照(張楊乾攝)

 文/楊雅雲(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案經理)

 、七年級生,也許女生居多,應該都聽過或玩過一個曾紅極一時的「美少女夢工廠」電玩遊戲。這個養成遊戲在你登入之後,設定你認養一個少女,在接下來的八年,少女會因為你提供的教育方式慢慢地養成某些專長或技能,遊戲的最後便設定在揭曉他「轉大人」的畫面上。


 因為不同的人格特質、技能、素質都會影響到少女日後的前途,因此認養者必須小心地選擇送他上什麼課,交什麼朋友,打哪種類型的工,若八年來培養少女專精在烹飪上,你大概就可得到一名廚師或家庭主婦;若讓少女唱歌、舞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他日後便可成為一位公主。多數的玩家都希望讓少女接觸廣泛的領域,但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最有效的分配,會促使玩家們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覆玩這個遊戲,因為他會東試西試,看看不同的養成組合會變出什麼樣天差地別的姑娘。

綠建築師 如何養成

 老實說,這個養成遊戲對女性帶有嚴重的刻板印象與歧視意涵,例如如果你讓少女道德感低落他長大便會成為情婦;但我們今天想討論的是綠領建築師,所以讓我們先暫放下怒氣,持平地想,有什麼方式類同「美少女夢工廠」的養成計畫,根據不同的人格特質、技能、素質,培養出熱情的綠領建築師?

 跟所有的大學專科教育一樣,要培養一名建築師,相對於藝術家和創意大師,是可以用一套有系統、理性且邏輯的方式,循序漸進地「養成」,畢竟建築是拿來住的,有一個很實用主義的目的性在裡面。但是,也跟所有的大學專科教育一樣,對於較新的觀念和風潮,學校調整課程的腳步不管快或慢,永遠會有時間差。當初學到尚未調整前的學生早就畢業了,現在主導了業界資源的分配,等到受過新觀念訓練的學生進入社會並能站在領導位置造成改變,多半20年就這樣過去了,且到時多半會有更突破性的進展。因此,像綠建築這種因為氣候變遷、全球暖化而成為熱門的建築手法,便得在這群已畢業的建築領域工作者上班之餘,以「推廣進修班」的方式,將新觀念帶進他們的工作,進而期許他們設計更多的綠建築,成為一名「綠領建築師」。

綠色概念 與時並進
 這就是我們現在在作的事。「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從綠建築的概念及策略開始,由業界的實務經驗工作者帶領學員一路從外殼節能、空調、照明、節水、汙水處理、室內環境品質、綠屋頂與綠牆、綠建材與施工規範、綠建築評估系統一層層地撥開綠建築各種設計考量的面向,因為非常實務導向,幾乎可說只要一學會,就可直接用在你下一個案子的設計裡。

 我們很有自信把你「養成」綠領建築師,至於要不要成為一個「熱情的綠領建築師」,在上完課後,我們把這個選擇權,交到你手裡。

 目前第二期的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只剩最後一席就全班額滿,若仍想加入這個課程,請把握最後的報名機會!

【延伸閱讀】
綠色王道 綠領就業新風潮(節錄)》許心欣 16-Jul-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建築 讓未來更美好》周慧茹 9-Jul-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領人才系列:我玩綠建築(一)》陳重仁 21-Ma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田鼠窩與綠建築》楊雅雲 17-Ma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只剩最後一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