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京都協議 在崩解邊緣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去年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後,聯合國所召開新一輪氣候會談(AWG-LCA9/KP11),上周在波昂召開三天會議,但一百七十多國代表集會所達成的結論,僅是在今年要再多召開兩場至少一星期以上的會議。即將卸任聯合國氣候公約秘書長的德布爾(Yvo de Boer)會後建議國際社會,由於今年已經不太可能達成新的氣候協議,各國政府不如該開始集會討論,如何處理在2012年過期的《京都議定書》(*1)


 剛落幕的新一輪氣候會談,從一開始就陷入口水戰之中,已簽署《哥本哈根協定》的國家,和沒有簽署協定的國家,還沒上談判桌彼此就先展開攻詰。美國氣候特使史登(Todd Stern)在會前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明確表達美國將優先對已簽《哥本哈根協定》的國家展開氣候金援,並已拒絕對玻利維亞及厄瓜多爾等未簽約國,各自約新台幣一千萬的援助(*2),此舉立即引來玻利維亞的代表索隆(Pablo Solon)在會中大力的反彈。雖然美國代表潘興(Jonathon Pershing)緊急在波昂滅火,澄清美國並無此預設立場,但彼此的不信任更深。

不信任感 加重
 而玻利維亞也非省油的燈,該國與委內瑞拉等未簽《哥本哈根協定》的國家,持續在會中反對在聯合國氣候公約的議程之下,討論《哥本哈根協定》(*3);而中國與印度等國,也不間斷地針對目前已開發國家所提出的減碳目標,表達不滿。而三天會議,就在協定簽署國和未簽署國彼此針峰相對下(*4),僅達成今年將會多召開兩場至少一星期長的會議的結論(*5)

 即將在六月卸任的氣候公約秘書長德布爾,對國際間能否在今年即時達成氣候協議,以接替2012年過期《京都議定書》感到悲觀。他認為,由於美國很明確不想加入《京都議定書》的協商,因此在年底坎昆氣候會議(COP16)上,非常有可能會有兩份談判文件交付討論。

 德布爾說,各國除繼續協商新氣候協議外,的確該開始討論若談判繼續蹉跎,國際社會應如何處理議定書過期的問題。

公約展延 急迫
 即將在2012年過期的《京都議定書》,之前曾花了八年的時間,才通過各國國會的批准。而全球原預計在去年哥本哈根氣候會議(COP15)上,能達成新協議後交由各國審視;但最後國際間並沒有達成共識,僅由中美等五國提出《哥本哈根氣候協定》,作為主要排放國的政治承諾。

 目前共有122國簽署《哥本哈根協定》,5國明確拒簽(*6)。協定簽署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佔全球溫室氣體總量的83.79%。台灣也在波昂氣候會談前表達支持《哥本哈根協定》,提出的減碳目標是在2020年回到2005年的排放量,約等同依沒有任何減碳政策的排放成長,減碳30%-45%(*7)

 除了聯合國所主導召開的會議外,全球下一次集會討論氣候議題,將會是由美國主導在本周六、日兩天,召集全球主要的排碳大國,在華盛頓舉辦主要經濟體能源與氣候論壇(MEF)。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 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 《低 碳生活的24堂課》正在各大書店銷售中。

【參考資料】
(*1)Guardian 11-Apr-10 Climate change talks yield small chance of global treaty by John Vidal
(*2)Reuters 10-Apr-10 U.S., Demark cut climate aid after summit: Bolivia by Alister Doyle and Gerard Wynn
(*3)Bloomberg 9-Apr-10 Venezuela, Bolivia Urge UN to Set Aside Copenhagen Climate Pact by Ben Sills
(*4)AFP 10-Apr-10 Procedure battles dominate future of UN climate talks by Richard Ingham
(*5)Reuters 11-Apr-10 New climate talks set for 2010; gloom for treaty by Alister Doyle and Gerard Wynn
(*6)USCAN 4-Apr-10 Who’s On Board With The Copenhagen Accord
(*7)行政院網站 8-Apr-10 吳院長聽取「支持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哥本哈根協議之函文」報告


【延伸閱讀】
哥本哈根會議 為愚蠢年代揭幕》趙家緯 21-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哥本哈根協議 爭議中產出》張楊乾 20-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