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站在天秤上的永續性設計

 文/陳重仁(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秘書長)
 圖/Flickr創用共享
 
 永續性(Sustainability)的定義來看,永續性設計是指可持續長久的(Durable)、能增進生物健康與繁衍的(Biological Healthy)、與不危害環境的(Environmental Friendly)規劃設計活動。廣義來說,同時也包含人文社會上的永續性,例如美觀上的永續性、人際關係上的永續性、社區鄰里的永續性、與企業經營的永續性等。
永續設計=正確設計
 這是一個既實際又抽象的觀念,人類可以設法測量許多物理環境上的因子,諸如溫度、溼度、能源消耗、材料性能等,均是可以經過測量而得到一個量化的數據。然而有更多的永續性因子是非常難以量化的,甚至無法量化,只能以客觀的敘述來表示其程度,例如心理健康因素與永恆美感認定等。

 當我們在思考一個設計議題時,除了構思如何解決需求問題外,通常我們會面臨一個「好」與「壞」程度上的選擇與判斷,這個過程其實是在進行一個我們心裡面所認為的「正確」選擇。當我們將這個觀念轉換到永續設計上時,「正確」的事情即是指上述永續性設計的定義;也就是說,永續性設計,其實就是指「正確的設計」。

 問題是,我們如何知道我們的判斷有多「正確」?這樣的判斷有無需要與其他條件來「平衡」?例如:我們如何讓「性能」與「造價」達到最適當的平衡?我們如何讓「生活品質」與「節約能源」達到最適當的平衡?我們如何讓「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達到最適當的平衡?上述例子的操作方式,正如同移動天秤上的法碼,來達到我們所要的「平衡」效果。

用零污染 取代低污染
 實際上我們在執行面更常遇到的問題,是所謂的「及格心態」,消極的綠建築設計只求符合最低標準的作法,即是屬於這種「及格心態」。環保大作《從搖籃到搖籃》的共同作者美國綠建築大師威廉麥唐諾(William McDonough)就認為,面對目前的建築發展趨勢,設計師必須瞭解,永續性設計應該要採取非常積極的態度,以「零污染」來取代「低污染」;應講求「零碳」而非只有「低碳」,這應該是平衡了各項條件所能達到的最佳結果。

 談到如何「平衡」永續性設計上的議題,這牽涉到一連串的計劃整合與策略運用,然而這通常需要涉及廣泛的專業整合,這也就是為什麼永續性設計發展通常需要囊括各方面的專家,以設法達到面面俱到的平衡點。以麥唐諾所提倡的設計策略「生態環境效能」(Environmental Effectiveness)來說,它是一個廣泛的策略,不僅限於生態議題,它可以擴大解釋成:一個有效的經濟體能使營利事業獲致利潤,只要它們公平正義行事,並且尊重甚至尊崇自然環境。此觀念超越傳統單一的價值觀,而在生態、經濟、建設、健康等各方面取得一個平衡點。

 以層次而言,設計這個領域可以作全然不同的轉變。事實上,正確的永續性設計策略將把人類從悲劇帶離至充滿轉機的方向,並變化出健康、美麗、有利潤的產品。但是最重要的,設計師必須相當具前瞻性的,來面對永續性這個本世紀的重要課題,並發揮創意,將好的設計理念,轉變成強大的改變力量!

關於陳重仁
美國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工程學士。曾參與友達光電中科面板廠房、花旗銀行總部大樓、益通光能企業總部大樓等綠建築建案,也是國內少數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認證的建築設計師。現職為川昱永續環控有限公司/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台灣綠建築發展學會副秘書長。

【延伸閱讀】
台綠建築市場 正緩緩熟成》陳重仁 26-Dec-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生態設計學(Ecological Design 10th Anniversary Edition)》辛.凡得來恩,史都華.考文(Van Der Ryn, Sim & Cowan, Stuart) 2009 馬哥孛羅:台北
不為設計而設計=最好的設計:生態學的設計論》後藤武、佐佐木正人、深澤直人 2008 漫遊者文化:台北
從搖籃到搖籃 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Cradle to Cradle:Remaking the Way We Making Things)》威廉.麥唐諾、麥克.布朗嘉(William McDonough,Michael Braungart) 2008 野人文化:台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