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美規車主的環保難題


 文/龐德(News98電台汽車俱樂部主持人)
 圖/Flickr創用分享(steelcityuk上傳)

 灣在1990-1998年期間,進口了許多所謂的”美規車”,在市場上也一度被當做銷售的優勢,如美規保險桿,美規安全配備等。實際上去比較確實會發現,這些原本銷售美國本土的進口車,或是在美國國內生產的汽車,與歐系或日系的車是有些不一樣,如加厚緩衝的儀表板總成,厚實的保險桿以及豐富的車內配備等。但是除此之外,他們還有一些重大差異,是直到車輛逐漸老化之後,才會令車主注意到並困擾車主不休的。
美規車 毒物管制嚴格
 美國由於市場龐大,使得歐洲及日本車廠,都會依照他的規範製造汽車,以便順利進口到美國銷售。美國雖然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編按1),但是他對於汽車排放有毒物的控制卻是十分嚴格的,美國人喜好馬力大加速快,現在又要有效控制廢氣排放,這實在是個難題。

 於是各國車廠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無所不用其極,明顯見到的設備有排氣回授系統(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 簡稱EGR,如上圖),油箱油氣偵測系統,觸媒轉化器監控系統。這些都在一個所謂OBD(∥)的控制下工作,一旦任何一部份離開標準範圍,馬上會在儀表板上亮起燈號,甚至強制降低引擎出力,或以鎖定變速箱檔位的方式,強迫車主無法不予理會。

 僅管這些與OBD(∥)有關的動作,大多與車輛正常行駛功能無關,但以環保的角度來說,如此強制的設定是令人感動的。

原始環保設計 成車主眼釘
 經濟景氣低迷,消費者不願換新車,車輛使用年限不斷延長,這些十年以上的美規車,大多都還在使用中。車輛用久原本就會因自然耗損而故障,但是這些美規車,先天上就增加了許多令車主們怎麼也甩不掉的額外負擔。

 日前在我所主持的廣播節目中,得知有一部聽眾的車,因為OBD(∥)燈號亮起,經電腦判讀錯誤碼顯示EGR系統異常。EGR是藉由將一定量的排氣導入進氣岐管內,混合燃燒以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的系統,由於排氣導入量的計算牽涉到引擎水溫/轉速/節氣閥開度等複雜因素,等到電腦決定進氣量後,又得交由耐高溫腐蝕且藉真空壓力動作的EGR閥門執行,形成了一個復雜又容易損壞的系統。

 車主告訴我,原廠的判讀錯誤碼是顯示EGR故障,但EGR故障牽涉許多相關組件,且多為機械示作動,沒法子直接由電腦準確查出故障點;若一樣樣更換到最後就會修好,但花費當然可觀,尤其在目的只為了降低行駛時排放有毒物質,而不是無法行駛。在症狀僅出現在怠速狀況,且不是十分嚴重的狀況下,我建議他別修了。

不想傷荷包 有車主寧害地球
 美國有許多專門指導車主,如何去除車上EGR系統的網站,甚至已經發展出針對不同車款的專用套件出售,使你永遠不再煩惱EGR。其內容主要是一些拆除EGR系統組件後,孔洞的回填螺絲及管線,以最重要的能去除燈號亮起的引擎電腦修改程式。這樣的東西當然會讓人感覺到旁門左道,捨環保求自己的車能夠繼續使用,但多數的車主都選擇了這條路。

 在臺灣,除了EGR系統外,觸媒轉換器損壞後,車主常常會因價格高昂,而改以空心沒有過濾作用的氣筒所代替;更有甚者乾脆把儀表板的燈號燈泡挖掉,眼不見為淨。

 神奇的是,以上種種方式,監理驗車依然能夠順利通過。看來別以為現在最夯的全民單車瘋,就表示全民都在拼節能減碳,不論是政府或是民眾,遇到錢還是得低頭,管他什麼節能減碳。

編按1: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現有資料,美國仍為溫室氣體排放第一大國。但荷蘭環境評估署(MNP)在08年6月曾發佈報告(*1),指中國已在07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最多的國家;美國能源資訊部(EIA)也於08年12月的年度報告裏(*2),標舉中國在06年時,就已是全球與能源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第一大國。

關於龐德
NEWS98電台《汽車俱樂部》及《交通安全搜查線》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雅虎汽車網汽車專家專欄作者。曾任德國不萊梅KNOLL BMW Motorsports技師、TVBS文字記者等,並為各大電視台汽車相關節目固定受邀來賓。

【參考資料】
(*1)MNP 2008 "Global CO2 emissions: increase continued in 2007" Netherlands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gency
(*2)EIA 2008 "International Energy Annual 2006"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