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潘基文:讓綠色新政拯救氣候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波茲南氣候會談特派員)

 美國渡過上次經濟大蕭條的「新政」,現在也成為全球解決氣候危機的新圖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十一日在波茲南氣候會談表示,全世界應共同投資綠色的未來,讓「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能夠成功,並同時解救全球凋敝的經濟及暖化的危機(影像文稿)。


 潘基文在波茲南氣候會談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對全球189國上百位部長級以上官員發表演說,尋求各國持續支持對抗暖化的協議。他特別希望此刻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集會討論減量目標的歐盟諸國,以及已宣誓綠色復甦計劃的美國待位總統歐巴馬,能負起領導者的責任,「我們絕對不能在低碳未來的承諾上退縮。」

 潘基文在演說中指出,現在正是極佳的機會,可以投資在綠色的未來,也將會為各國帶來巨大的利益。他也以主辦國波蘭的知名科學家哥白尼為引子,鼓勵全球工業上進行一場「哥白尼式的革命」,以對抗本世紀人類所面臨最嚴重的危機。

 部長級會議將連續召開兩天,將討論在過去兩周由技術官僚所達成的初步共識。包括「長期合作行動特設小組(AWG-LCA)」擬定的共同願景(FCCC/AWGLCA/2008/L.11)、「附屬科學和技術咨詢機構(SBSTA)」提出包括防止開發中國家森林退化機制(FCCC/SBSTA/2008/L.23)、碳捕捉技術是否列為清潔發展科技(FCCC/SBSTA/2008/L.21)、清潔科技轉移權等。

 根據峇里工作計劃(Bali Action Plan, 1/CP.13),在明年哥本哈根會議之前,各國須就長期合作的共同願景、減量與調適的工作、清潔科技的發展與轉移、及財務供應面和關於以上幾個面向的投資進行討論。在部長會議開啟前,「長期合作特設小組」今年已開了四次會議,現正等部長級會議作進一步的確認。

 潘基文雖然給了波茲南會議很高的期許,但對於關注氣候危機的環保團體而言,目前為止波茲南氣候會談的實質進展卻不大。綠色和平就批評,各國只是把去年在峇里氣候會談(COP13)討論過的議程,又拿來冷飯熱炒一頓;慈善組織Oxfam則表示,富國若沒有先開始討論減量目標,再多的會恐怕只是浪費大家的時間(Guardian 10-Dec-08)

【參考資料】
Guardian 10-Dec-08 "Poznan progress slow but steady, say officials" reported by David Adam

【延伸閱讀】
整合共同願景 氣候會談新挑戰》張楊乾 9-Dec-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