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廢省電燈泡 回收別忘它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進台中市「回收王」資源回收站,就像來到一家回收便利店,小至寶特瓶大到變電箱,全都分門別類放在貨架內等待清運。而就在回收站的角落,則有一個箱子專門用來裝廢省電燈泡,但箱子已擺了一個月,卻仍只有三、四顆進帳。

 「如果不是自己作回收商,我也不知道省電燈泡要回收。」資源回收站站長張竣雄說。


省電燈泡 必須要回收
 台灣自去年七月一日起,公告廢省電燈泡為應回收物品,與廢燈管一樣都應妥善交由回收商處理。因為雖然省電燈泡裏的汞,不如T9燈管內含25毫克的汞來得多,但一顆裏也有3-5毫克,若民眾隨意丟棄的話,仍可能會造成土地及水源的污染,並會循食物鍊進入人體,損傷神經系統。在英國,甚至有研究建議,如果在家裏打破燈管或省電燈泡,最好是打開窗戶通風,民眾並至少離開室內十五分鐘(聯合報 7-Jan-08)

 由於直管燈管早在2002年政府就已公告回收,因此民眾普遍都有燈管含汞的常識,甚至會主動拿廢燈管給回收業者。但對於各式的省電燈泡,不論是球型、U型、螺旋型,就第一線的回收業者觀察,其回收的情況都遠不如燈管,業者張竣雄就開玩笑說:「可能換上的省電燈泡都還沒有壞吧。」

多百公斤汞 少個能喝的水庫
 其實以台中市為例,在2007年照明燈具的總報廢量,大約為161噸。這其中有80%是直管日光燈,省電燈泡只佔了6%(許惠琮等 2008)。不過,隨著環保團體的鼓吹,省電燈泡的市佔率已逐漸攀昇,而台灣在2012年後,將全面禁止製造及銷售白熾燈泡,到時省電燈泡的市佔率,也會攀昇到10%左右。

 不過由於每顆省電燈泡內都含有汞,以目前白熾燈的銷量每年約有2000萬顆換算,若全改為省電燈泡,每年國人就多產生100公斤的汞。如果這些汞沒有好好處理,以每5毫克汞會污染6000加侖水換算(中國新聞周刊 4-May-08),新增的廢棄燈泡將會污染454百萬立方公尺的水,比一個石門水庫的容量都還來得多。

 此外,根據環保署資源回收基管會的統計,台灣目前日光燈管及省電燈泡的回收率,大約是60%。南亞技術學院土木與環境工程系主任邱英嘉,最近才剛作完廢照明光源的回收調查,根據他手上的資料估算,全國各式的照明光源,一年大約會使用900公斤的汞,若以60%的回收率推算,大概會有360公斤沒有辦法進入回收體系(邱英嘉等 2008)

 舊的汞未完全回收,又有新的汞來源,也使得燈管回收的問題,開始受到重視。

 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許惠悰,是國內少數關注省電燈泡汞污染的學者,他利用物質流的分析,計算未回收的汞若進入焚化爐後,透過食物鍊對民眾所可能造成的衝擊。雖然研究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其對健康有重大威脅,但他強調汞污染對人體影響不是立即的,因此政府仍應把回收率再往上提高,才能讓燈管裏的汞不致於影響民眾。

民眾回收 缺乏實質誘因
 台灣在燈管回收政策上,目前是以補貼回收處理場為主,而不是補貼回收的民眾。當每根燈管或省電燈泡銷售到市場之前,政府都會先收6元作為資源回收基金,而回收處理業者只要汞回收再利用在30%以上,就可以每公斤35元的價格,向基管會申請補助,但若汞回收率低於20%,或是燈管整體回收再利用率低於80%,基管會都不予補助。

 基管會執秘林建輝指出,台灣先要製造廠商付回收基金,再補貼給回收處理業者的模式,與國外主要由製造廠商推動逆向回收,有很大的不同。他舉例說,國外如果有六個大廠站出來,大概就佔了90%的市場,但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若也有六個廠商站出來喊要回收,市佔率可能還不到20%,因此才會出現由基金管會統籌分配補助模式。

 有了補助款的誘因,台灣在地的回收處理廠,就會開始去收購廢燈管,並自我要求提升汞回收率。不過,目前大盤一公斤收購價,大約在14到15元左右,層層剝削下到第一線的拾荒者或回收商,大概只剩10元,而再到民眾手裏,一根4尺的燈管,業者通常只會補貼0.5-1元。在民眾幾乎享受不到實質金錢好處的情況下,難保對回收燈管或省電燈泡,感到意興闌珊。

燈管處理場 搶料激烈
 另外,台灣原本有四家廢燈管處理場,每個月可處理約4000噸的燈管,但目前每個月只有1300噸進入回收體系,使得處理場彼此間必須提高收購價來搶料。在市場朝賣方傾斜的情況下,去年除已倒了一家燈管處理場外,也發生過有處理場業者,出動卡車去「回收」別間處理場放置的燈管回收箱。處理業者之一的中台資源科技公司總經理鄭光傑就說,這樣下去「不知何時大家要一起陪葬。」

 不過,基管會執秘林建輝卻選擇相信市場機制,他認為現有制度刺激回收商努力回收廢燈管,也不會有燈管處理業者寡斷市場,而向基管會要求過度補貼。而在此同時,他也指出基管會未來會將對燈管處理場,提出更高的水銀回收率要求,不會讓劣幣驅逐良幣。

 由此來看,即使白熾燈泡全數遭淘汱,台灣的燈管回收業者仍有足夠的能力,處理因省電燈泡所產生的汞。因此,如何提升回收率,讓民眾了解省電燈泡跟燈管一樣要回收,成為政府、回收商及處理場的共同挑戰。

便利商店 就可回收燈泡
 目前省電燈泡的回收方式,除了可以直接拿給清潔隊員、拾荒業者及回收站外,包括便利商店、大賣場甚至是水電行,也都可以作逆向回收。基管會執秘林建輝也保證,由於清潔隊員會把燈管等回收品,賣給處理廠當外快,因此也不用擔心他們事後會把回收品混入一般垃圾裏,民眾可多多利用。

 除了擴徵回收點外,也有部份地方縣市如台北市,則是訂有單行法規,如果民眾把省電燈泡這類應回收物品,混入一般垃圾裏的話,依規定可罰新台幣1200元

 不過,中國醫大許惠悰助理教授認為,台灣若想要提升廢燈管的回收率,倒可以效法美國的燈管的製造商,在販售燈管或省電燈泡時,就附贈一個成本約一美元的回收盒,讓消費者可以把廢燈管直接寄回,也能增加民眾回收的誘因。基管會執秘林建輝則說,如果能結合社區的力量,或許就讓更多的燈管及省電燈泡進到回收體系。

 而每天與回收燈管為伍的鄭光傑則指出,許多燈管沒有進入回收體系,是裝潢工不當施工的結果。他認為應該要好好教育全國的裝潢業者,拆天花板前燈管要先拆,不要直接就與天花板一起敲破,不然對裝潢工人的健康也是有影響。

換燈抗暖化 別忘回收它
 根據飛利浦亞太區域資深副總裁Paul Peetersk的估計,若是全世界能都換裝省電燈泡,全球花在照明上的用電量將大幅降低40%。在台灣,則只要省下20%的照明用電,就可以減少半座核電廠的發電量,也能減下370萬噸的二氧化碳,因此是最簡單的減碳抗暖作為(許惠琮等 2008)

 不過,要由換省電燈泡來對抗暖化,也絕不能忽略汞對於台灣土地的污染。在回收點已廣佈、回收體系已成熟的情況下,剩下來的,就靠民眾環境意識的提升了。下次若有省電燈泡壞掉,可別急著把它丟掉垃圾筒,請讓它循超商、賣場、清潔隊員、拾荒者等等回收管道,再給它一次大放光明的機會!

【參考資料】
中國新聞周刊 4-May-08 《節能燈帶來的汞污染
邱英嘉、陳慶和、劉偉麟、黃富昌、張倩菱 《廢照明光源回收管理策略之研擬》2008台灣環境資源永續發展研討會論文集 台灣桃園
許惠琮 林佩儀 2008 《廢棄燈管中含汞的生命週期及健康風險評估》2008台灣環境資源永續發展研討會論文集 台灣桃園
聯合報 7-Jan-08《省電燈泡摔碎 會釋毒氣》陳世欽編譯


【延伸閱讀】
做好省電燈管的資源回收處理》許惠悰 2008 Taiwan News 326期
全球換省電燈泡 世界照明用電將降四成》張楊乾 12-Dec-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趕上國際 台灣也跟白熾燈泡說掰掰》張楊乾 1-Apr-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回收王~~!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