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低碳城市 英國的綠色革命

 文/李麗雯(台大環工所博士班學生)、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英國的城市,昔日是工業革命的引航者;今日,則將以推動低碳經濟的機會,再度揚帆…」。

 這是英國氣候變遷大臣Joan Ruddock,去年十一月在英國核心城市首長會議時,為英國推動低碳城市方案(Low Carbon Cities Programme, LCCP)所發表的藍圖宣言。

 她當時公佈以曼徹司特(Manchester)、里茲(Leeds)、布里斯托(Bristol)等三大核心城市為示範,由英國環境部(DEFRA)提撥25萬英鎊(約1,500萬台幣)的預算,委託碳信託(Carbon Trust)及節能信託(Energy Saving Trust)與地方團體共同腦力激盪,共同協助並參與研擬三個城市的低碳行動計畫。


 這樣的計劃,呼應了英國首相布朗(Golden Brown)實踐低碳經濟的決心。目前第一階段行動計畫已接近尾聲,未來包括像是各地如何動員決策者、如何分享個人機會、如何找到合作機會、及如何發展城市企劃等策略,也都將陸續依各地不同的政經情況,相對而有因地制宜的規劃。

節能法令 讓減碳立竿見影
 就以布里斯托市來說,它是一座人口約四十萬的中型城市,居民的收入水平則是全英第三高。它每年在住商及交通部門的碳排放,大約是230萬噸,每人平均每天的碳排放量是15.9公斤,比台北的16.7公斤略低。

 布里斯托市的減碳目標,是要在2050年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至1990年排放量的40%。它們所採取的方式,除了要求新建建築必須符合節能要求外,也著重在現有建築的節能改善上。此外,投注大筆經費在建立低碳的交通網,更是這個計劃的主要著力點。

 實際主導該市低碳城市計劃的專員Alex Minshull指出,在法令上對建物節能的嚴格要求,對布里斯托這類已經開發許久的城市而言,仍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他認為,除了政府訂立法規外,整個計劃另強調的是由下到上的策略,包括邀集居民、企業及政府的共同參與,這將有機會從道德層次改變個人的生活習慣,市民對於減碳目標也將更有意願達成。

低碳路網 得靠中央遠見
 不過,一些屬於低碳基礎建設的投資,布里斯托市就得依賴政府了。以目前該市政府每年的預算而言,有75%的經費是來自中央政府,因此對於要興建像地下鐵這類的重大建設,若沒有中央的溢注是根本不可能達成的。

 因此,由於稅制的不同,英國低碳城市的規劃,就與美國各城市分頭抗暖的情況就有所差異。如果中央政府對於低碳城市沒有遠見,由地方政府喊出的減碳目標,在某一程度上也是不切實際的。

 台灣目前有多個城市加入了如ICLEI、UCLG等組職,各組織也都訂在2050年減量60%-80%的目標。因此,台灣的城市若要確切履行這些承諾,除了在地方上,能因地制宜訂定與減碳相關法規外,與中央政府在爭取經費時,關於低碳的基礎建設更應該被提出。

 目前行政院正有擴大內需的計劃,各縣市看起來仍以補足現有財政缺口,作為提案的根據。而若此項擴大內需計劃,能與政府節能減碳措施更為一致,讓各地方政府能提出確切可行的減碳目標,則這部份的投資,不但在短期增加了工作機會、中期培養了新興節能產業外,長期來看,更將對延緩暖化達成功效。

關於李麗雯
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博士班二年級生、淡江大學景觀系兼職講師,以低碳社會型態為研究主軸。曾任職於衍生景觀工程顧問公司及國土規劃及不動產中心,經手業務含高雄縣級城鄉規劃、臺北市景觀中長程規劃、台北縣景觀綱要計畫、東部永續綱要計畫、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規劃等。

【延伸閱讀】
京奧過後 另一場抗暖化的城市奧運競賽正展開!》汪文豪 25-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