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綠色辦公室 讓工作效率倍增


 文.圖/陳重仁(中華綠建築暨景觀環境學會副秘書長)

 多上班族都曾經有過抱怨上班環境的經驗,例如冷氣太冷或不夠冷、空氣太悶、缺乏自然光線、或是環境吵雜,這些情況可能讓處於這個環境中的上班族工作效率降低;另外,辦公室裡還可能存在許多一般人不易察覺的健康危險因子,例如電磁波、輻射、以及辦公家具與影印機所產生的有害氣體等,上班族們對於每天要相處八個小時的辦公室環境品質,不可不重視。



綠色工作環境 可提升工作效率
 根據美國綠建築協會的統計,綠色辦公環境可以增加10%~16%的人員工作效率。以生產環保辦公傢俱稱著的美國最大辦公家具製造商Herman Miller,數年前將其一座生產廠房以綠建築的手法改建,但在改建時做了一個實驗,將工廠一分為二,其中一半導入綠建築設計,另外一半則維持原狀,改建完工營運一年以後發現,在綠建築廠房上班的員工,比在另一半沒有綠建築環境的員工工作效率多了約12%!

 這項改建案的建築師為美國著名的綠建築大師以及「搖籃到搖籃」的作者之一威廉麥當諾(William McDonough),而其所用的手法即為美國LEED綠建築評估系統中所提到的幾項策略,例如自然通風與採光、使用健康綠建材以及室內污染源控制等,該廠房並於2002年獲得LEED金級標章。

 最近公司搬了家且剛完成辦公室裝修,鑒於綠建築設計顧問為本公司的主要業務,新辦公室之裝修設計當然是要盡量導入綠建築的手法,除了為自己與員工創造一個健康舒適的工作環境外,也可順便當成公司的Show Case。辦公室位於一棟接近三十年的住辦大廈中的三樓,並且面對著捷運木柵線,因此在裝修時所要面臨的問題除了汰換老舊管線外,同時要解決大馬路旁車流與捷運的噪音問題,綠建材與節能節水設備則能用就盡量用,並且以LEED內裝版為設計原則。

從燈具到傢具 讓辦公室綠起來

 目前採用的綠建材包括超低逸散性室內塗料、低甲醛系統家具、含回收成分天花板、環保地毯等,節能設備包括可節能達50%的EFFL高效率光感應燈具,LED投射燈具,高效率變頻冷氣機等,同時為了監測節能效益,在電箱裡亦加掛了數位電錶以監測照明與冷氣的耗電量,節水設備則包括兩段式省水馬桶與免沖水尿斗等。

 另外為了降低室外噪音與節能,窗戶採用雙層隔音氣密窗,但為達到最佳隔音效果,於上班時間必須關閉,因此窗戶旁邊加裝了一台具隔音效果的新鮮空氣換氣機,以維持室內空氣新鮮度,影印機則放置在一特別設計的玻璃隔間內,並在天花板上安裝抽風機,當使用影印機時可以將有害氣體直接抽到管道間裡排到建築物外。

 其實這些綠建築措施作法都不難,市面上可取得的綠建材也越來越普遍,裝修成本並不會比一般辦公室裝修高出太多,只要掌握綠色設計原則並善加整合運用,任何辦公室都可輕易變成健康環保的工作環境。

關於陳重仁
美國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工程學士。曾參與友達光電中科面板廠房、花旗銀行總部大樓、益通光能企業總部大樓等綠建築建案,也是國內少數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認證的建築設計師。現職為川昱永續環控有限公司/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兼中華綠建築暨景觀環境學會副秘書長。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多時候, 都要建築師和物業商認為有此市場, 我們才可以享受到這種好處...

大廈落成了, 私人公司搬進去時, 只可以靠裝修來改善... 什麼玻璃, 什麼抽風, 都不由得我們去造了。

香港還是很落後, 建築師和物業商還是認為, 高智能高科技, 是如何去花多點電, 帶給我們不必要的方便, 例如什麼全屋中央電子屏幕去處理開電器, 變相就是什麼都在待機狀態.... 他們什麼時候, 才可以面對我們的真正需要, 是減碳生活呢!!!

匿名 提到...

To 日青:
記得我和WWF HK的朋友聊天時,她提到WWF有在作綠色辦公室的認證,這點台灣倒是落後香港了,因為政府僅有對建物的綠建築標章在作管控。

相信隨著油價飆漲及暖化威脅迫近,新生代的建築師在設計建物時,將對能源使用環境規劃更加敏感的。

阿乾

匿名 提到...

台灣有「辦公室做環保」政策,政府機關與官營公司都要考核。不過裡面沒有太多"綠建築"有關的項目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