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節能商品推廣不易 抗暖策略難速成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用節能的策略來減緩全球暖化,這觀念對許多人來說並不陌生,專家也認為是可行的抗暖方法之一。只不過,為什麼看似隨手可作的事,大部份民眾卻仍無動於衷,選購商品時也甚少把電器耗電量當作採購標準?

 當峇里島氣候變遷部長級會議,正如火如荼在大堂會展開時,幾位長期經營節能政策的學者及專業人士,也聚在一起討論這個自石油危機以來,已經談了二十多年的節能議題。


 國際能源署(IEA)節能政策資深顧問Nigel Jollands就指出,以一般企業而言,採購電器與使用電器的部門,通常與需要關心電費庶務部門是沒有交集的,這也就造成節能電器往往因為價格高昂,而被排除在採購名單之外。太平洋煤電公司(PG&E)公共事務資深副總裁Nancy McFadden,則以一般民眾的觀點出發,她說消費者多半對當下價格是比較關心,並通常會忽略長期的利潤。

 在這樣的情勢下,又該如何去說服消費者使用節能商品,進而達到企業、個人與環境三贏的目標呢?

 自然資源保育基金會(NRDC)主席Frances Beinecke指出,由國家的節能政策下手,當然是最有效的。她說,NRDC中國已推廣八年節能概念,並提供中國的官員赴外考察的機會,就是讓這些官員日後在政策制定上,能考量到節能項目。

 Frances Beinecke說,目前中國已制定在2010年,每單位GDP的能源消費要減少20%,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除了國家層次之外,對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則能讓消費者感受到對抗暖化的行動感。PG&E的Nancy就說,隨著暖化的影響逐漸明顯,已讓消費行為逐漸改變,但就以美國而言,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她也建議,如果有公司已開始在作節能商品的開發,可以讓一些重視能源風險的投資機構,能知道這方面資訊,自然會吸引到外部更多的資源進來作研發。她說,第二部份則是要非常明確的告訴消費者,在電器在使用多久就可以回本,用幾年能省多少錢,如此才有可能把節能觀念,刻印在消費者心裏。

 這場與節能相關的會議,是在峇里島氣候變遷會議周邊會議舉辦,台電總工程師杜悅元也在台下聆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