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回歸自然最快活


 文/洪彩鑾 (本文同步刊載於20070816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去在醫院工作,夏天冷氣超強,有時還得穿外套禦寒,退休後,我回歸樸實童年,實踐簡單過日的生活。

 炎炎夏日為了驅除燥熱,前後門隨時打通,讓對流風吹拂,有時連風扇都免開,加上幫屋子大面積窗簾,換上輕爽綠色系,由內涼沁心底,床墊及桌椅另鋪上竹席,居家彷彿置身山林,再聽聽蛙鳴水聲等大自然音樂,轉移注意力,心靜下心來後,或讀書或閱報皆是享受。


 地板拖濕可降溫
 中午時分,我常用清水抹地,降低地板溫度,因不開冷氣,只要有汗味,只需用一臉盆水,即可輕鬆沖澡,連香皂也免了,再換上輕薄內衣,馬上渾身舒爽,坐在冰涼磁磚上,或躺或臥皆感幸福又自在。

 為了消暑增進食慾,往昔那些燉煮炒炸,浪費瓦斯又費時的料理,全數打入冷宮,我改做輕食料理,如西洋芹沙拉,皮蛋豆腐,涼拌瓜果等,簡單又省事,即使煮綠豆湯,亦是水滾熄火燜一段時間,再略煮即成。

 省電省水愛地球 
 此外,為促進體內代謝,我每天用大水壺將水煮開後,放在臉盆中降溫,低於攝氏85℃的溫度,最適合用來泡綠茶,而臉盆水變燙時,則用來泡薏仁、黃豆,可以省水並縮短浸泡時間,或者加上對半冷水,亦可用來洗頭,一舉數得。

 白天因落地窗採光極佳,家中不須開燈,我常在晚餐後和老公上健身房,讓電器停止運轉節省能源,簡單又環保的自然生活,讓夏季電費至少省了一半以上。

【低碳生活顧問團講評】

 筆者的退休生活真是愜意,分析筆者的手法,大致歸納如下。

 第一招:換上輕爽綠色系窗簾是由視覺心理感受去增加熱舒適度。

 第二招:清水抹地,由於夏季中午時如果是出大太陽,環境中的空氣濕度會乾燥至40%~50%,用水拖地後,水會蒸發成水蒸氣,空氣中的顯熱會潛藏於水蒸氣中,此時空氣濕度會增加,溫度會下降,相較於原先高溫乾燥的空氣環境,拖地後的環境空氣溫度較低濕度增加,由於是夏季中午,濕度最多上昇到約60%、70%,還在舒適的範圍內,而且達到涼爽的目的。

 第三招:食物調理藥膳,多吃些降火氣的食物,這我要跟筆者多學學。

 總約的講來,筆者一家人過的就是LOHAS樂活生活。

 (講評者為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

【延伸閱讀】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納涼空間無限大 (達可潘,20070813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 (from 灰熊之愛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