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納涼空間無限大


 文/達可潘(本文同步刊載於20070813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年,買房子的時候,第一眼看上的,就是臨路的陽台和偌大的露台。搬進新家後,才發現鄰居們一個個搭建採光罩,把原本開放的空間,改造成室內空間,也阻斷了空氣的流動。而我,則保留原來的設計,在那兒種菜、種花,營造出一個小小的綠色天地。

 近年來,夏日的氣溫節節升高,鄰居們一戶戶安裝新型冷氣,鎮日把門窗緊閉,鎖在房子裡吹冷氣,偶爾出門倒垃圾時見面,也一邊擦汗一邊抱怨:「天氣這麼熱,簡直不是人住的地方。」或是說:「最近的電費高得嚇死人。」

 這時,我在心裡難免偷笑:「誰叫你們要住『大』房子,把陽台、露台都給封死呢?」


 迎著南風享受晚餐
 晚餐時分,我們把飯菜端到露台上,就著路燈的黃光,邊吃邊聞著南風吹來的茉莉花香,既涼快又省電,還享受了一頓浪漫的晚餐。

 夜裡,我們夫妻不看電視,常到社區附近散步。孩子待不住燠熱書房,我幫他們把檯燈拿到北邊陽台,再打開南邊的門,讓風流動,孩子們就在通風涼快的陽臺作功課。

 豔陽高照的夏天,太陽能是最寶貴的資源,睡前,我們洗澡用的熱水,是來自屋頂的太陽能熱水系統。二十四小時都有熱水澡洗,而且不預支子孫的「祖產」,讓我們的生活幸福指數節節上升。

 善用資源共享空調
 夏天陽光太烈,為了避免紫外線的傷害,我們全家人假日時都到具有空調設備的社區籃球場、桌球室運動,既能達到健身的目的,還替後代子孫省下不少出遊的汽油呢!

 誰說氣溫屢創新高,油價喊漲,生活痛苦指數就跟著上升?相信只要持著為子孫留一點「資源財」的觀念,即使是在炎炎夏日,動動腦也能成為節能省電的小英雄。

【低碳生活顧問團講評】

 筆者的房子可能是目前擁擠的台灣都市住宅中少見的南北向的房屋,北邊的陽台及南邊的門意即「座北朝南」,因為台灣地區夏季南風多,冬季北風多,所以筆者夏季開南邊的門引進南風,請小朋友待在幾乎無日照的北面,這也是一種聰明的利用大自然的環境控制手法,而且還不花一毛錢。

 採光罩的確有可能阻斷了空氣的流動,但如果採光罩下有開窗,而且配合空間的對向開窗,記得,空氣是流體,一定要對流,或是說空氣流動一定會「有進有出,進等於出」,你的室內空間一定要開對向的兩扇窗,單開一扇窗是沒有什麼對流作用的。

 筆者除了利用自然的空調,還裝置了太陽能熱水系統,太陽能也是免費的再生能源,相信他們家一定是省電節能又舒適,讀者們可以多多學習。

 (講評者為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

【延伸閱讀】
 省電達人邱繼哲,巧手降溫西曬房(陳楊文,20070716低碳生活部落格)
 天氣熱不熱,只有自己知道 (邱繼哲,台達環境電子報2006年7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