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纏媽媽共度「涼」宵


 文/王譽臻(本文同步刊載於20070809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我熱鬧的家裡住著四位兄弟姊妹和可愛的母親,大家各自擁有自己的房間和冷氣。夏日的夜裡,頂樓的房間讓人輾轉難眠,總是忍不住想在睡前開一下冷氣,又常常捨不得,因為即使一個人只開一個小時,兩三個房間就是兩三個小時,夏日用電量就可能攀升。

 不記得那天怎麼開始的,跑到媽媽房間裡說:「我們來一起睡吧!這樣比較捨得開冷氣,若是同樣花兩小時的冷氣,和你一起睡就可以多吹一小時耶!」不久弟弟也跑來參一腳,還說:「那今天可以吹三小時到半夜囉?」


 吹冷氣前先點人頭
 我們並沒有真的開三個小時,卻一起吹冷氣舒適入睡,偶爾返家的姊姊看到也笑著說:「現在吹冷氣時間是以人頭計算嗎?那當然該合群一起睡囉!」此後這樣的景象就常常在家裡輪番上演。

 當今年天氣開始漸漸熱起來,塵封已久的涼蓆又再次出現在媽媽的房間裡。雙人大涼蓆配合舒適的溫度,雖是打地鋪,但睡起來卻格外舒服。

 共享冷氣增進親情
 曾經一家大小五個胖子,還真的睡在同一個房間好幾天。當我們同睡一起時,偶爾只是互道晚安;偶爾還會有人半途偷偷潛入。然而這樣奇怪的行徑,悄悄增進家人間的感情,也半強迫大家早點休息,不想錯過每日的冷氣時光。

 這個只有在夏天才會出現的「涼」宵,不僅省下了電費,還得到親情無價的回饋,每天早上總有人會起床,更不用擔心上班會遲到。只是,二十幾歲的女兒還這樣纏著媽媽睡覺,不知道會不會被人家笑?

【低碳生活顧問團講評】

 假設譽臻小姐家中冷氣皆為一噸大小,依描述每晚開兩小時入眠,兄弟姊妹們只要一位響應打溫情牌,就可以節省1.242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四人共襄盛舉,將近5公斤!一個夏天最熱的兩個月60天下來,大自然就可以少承受將近30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暖化的變成是家人感情,多好的轉移?!

 唯一一點小提醒是多人共處一室,室內空氣品質要顧,使用有換氣功能的冷氣會比較好。

 主編交待敝人必須讓譽臻小姐寬心的是,我一介坐三望四的敗犬,也是與母親共度「涼」宵一族,眾人若有訕笑,就由敝人優先承擔吧!

 (講評者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樊雯)

【延伸閱讀】
 今夜何妨與媽咪一塊入睡 (from 低碳生活部落格)
 一人儉約 全家共享 (by 林榮淑, 20070804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