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今夜何妨與媽咪一塊兒入睡?


 文/樊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著跟爸媽一塊兒睡覺,一個三歲的娃兒做起來也許很可愛,由一介年過三十已久又還不婚的「敗犬」來做,多少難脫東施效顰的難堪與尷尬…不過頂著低碳家族的高傲自尊,我終究還是決定這麼做了。

 「媽,今天可不可以睡妳房間?」平常寧願跟我的狗睡也不要跟我睡的娘盯著她的韓劇,頭也不回地問:「為什麼?」「可以少開一個冷氣呀!我那『隻』0.8噸(或6400BTU或約1600仟卡)大的冷氣,少開一個小時就少用0.8度電,少讓電廠排放0.5公斤的二氧化碳。」似乎是難以對女兒假環保之名的要求說不,母親眼睜睜看著老大不小的女兒蹦蹦跳跳抱著枕頭上了她的床。

 做為一個非基本教義派的低碳家族成員,面對五月溫度就已飆高到37.5℃的台北城,實在做不到完全拒絕冷氣。但是能儘量與眾人一同分享冷氣資源,藉以節省用電,則是我想提出讓低碳家族思考的方法,例如晚上多策劃親友聚會,或去公共場所如圖書館、書店等處看書,甚至到戶外吹吹涼風,都是有益身心又節能的良策。


 英國倫敦大學的威廉姆斯博士(Dr. Jo Williams)曾經在《環境、發展與永續》雜誌(Environment,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ility)發表過一篇文章,說道現在愈來愈流行的「單身貴族」獨居模式,對於環境形成威脅。根據他針對英國社會的調查研究結果,單身獨居所耗費的人均耗電,較諸四口人家的人均耗電高出55%,每年的廢物產出量更高出60%,因此他強烈建議單身獨居的住家在兼顧隱私的前提下,能夠多多設計多戶共享公用的空間,來節約能資源的使用。

 這幾件事也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炎夏,常常爸爸一聲令下,大家就開始移動客廳的沙發茶几,朝地板舖上一塊大大的草蓆,然後闔家在上邊兒聽故事玩耍睡覺,再熱一些,才開上客廳那台唯一的冷氣,大夥兒就像喝到可口可樂一樣開心。那個時候,物質享受也許少些,但是更會去珍惜,且一家人有福同享、和樂融融的幸福感受,是一生的珍藏。

 還想多一句嘴的是,我用環保當藉口,換來了一個與母親聊天說地談心事,一同進入夢鄉的美好夜晚,在近來日趨庸碌的生活中,著實算得上奢侈。而這也是幾年來從事環保工作經常被觸動到的:面子上是為了改善地球環境的種種作為,骨子裡反射的往往是對人與人,人與生活,人與環境的關係的種種反思,而其價值,可能更是超越低碳二字的。

1 則留言:

shystudio 提到...

看來單身也不太環保ㄋㄟ。恩,又多一個賴家的理由了。